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單細胞生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單細胞生物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生物可以根據構成的細胞數目分爲單細胞生物(英語: single-celled organisms ),和多細胞生物[1] 。單細胞生物只由單個細胞組成,而且經常會聚集成為細胞集落。單細胞生物能獨立完成新陳代謝及繁殖等活動。

地球上最早的生物大約在距今35億至41億年前形成,原核生物是最原始的生物,如細菌和藍綠藻且是在溫暖的水中發現。

單細胞生物包括所有古細菌真細菌和很多原生生物。根據舊的分類法有很多動物植物真菌多是單細胞生物。變形蟲算作單細胞動物,它的一些種類卻算作粘菌,帶鞭毛的鞭毛蟲眼蟲有時被歸為單細胞藻類或者是單細胞動物。新的分類法中,所有的真核單細胞生物都算作原生生物

粘菌根據最近的研究認為可以獨立成,雖然他們在正常情況下為單細胞,但其直徑大小可達80厘米。它可以勉強被歸到真菌中,因為它們也會呈現出類似變形蟲的狀態。

單或多細胞生物的分類只是描述性的,並不能提供任何親緣、新陳代謝、構造和習性方面的信息。

特徵

單細胞蛋白質是單細胞或具有簡單構造的多細胞生物的菌體蛋白的統稱。單細胞蛋白質曾被稱為發酵蛋白生物合成蛋白生物蛋白石油蛋白工業蛋白菌體蛋白等。目前可供作飼料用的單細胞蛋白質微生物主要有酵母真菌藻類及非病原性細菌4大類。

營養特徵

單細胞蛋白質飼料由於原料及生產工藝不同,其營養成分組成變化較大,一般風幹製品含粗蛋白質在50%以上。因為這類蛋白質是由多個獨立生存的單細胞構成,所以富含多種系。動物對其消化率高。例如,豬對啤酒酵母的消化率可達92%,對木糖酵母的消化率可達88%。必需氨基酸組成和利用率與優質豆餅相似。單細胞生物是B族維生素的良好來源,如啤酒酵母含核黃素每千克38.5毫克,硫胺素每千克94.6毫克。微量元素中富含有鐵、鋅、硒。酵母類單細胞生物一般具有苦味,適口性不佳,因此,在配合日糧時比例不宜太高。

生產特徵

單細胞蛋白質生產周期短。單細胞生物繁殖特別快,世代周轉迅速。如酵母菌在良好條件下每接種100千克,1天即可獲得2500千克酵母,其生長繁殖速度約為大豆的1300倍,為動物生長的2000倍。所以,這類飼料生長速度快,世代周轉迅速。

生產單細胞蛋白質飼料產品的原料多為烴類及其衍生物、天然氣、石油加工副產品、有機垃圾、紙漿、糖蜜、蒿稈粉等,原料來源廣,可充分利用工農業的廢物,凈化污水,減少環境污染;另一方面,可以工業化生產,不與農業爭地,也不受氣候條件限製。

補充

單細胞生物主要分有核無核的單細胞。有核的如草履蟲就是典型的有核單細胞生物。有核單細胞生物主要由細胞核細胞質、還有細胞器

單細胞生物 它包括:線粒體高爾基體核糖體細胞膜、這是動物型單細胞。如果是植物型單細胞比如紅藻,就是細胞壁細胞核細胞質,它的細胞器就包括線粒體高爾基體核糖體葉綠體細胞膜

無核的單細胞生物,雖稱無核細胞,但並不是把核除掉了的細胞,而是E.H.Haeckel(1866)假定的在進化道路發展過程中存在的一種無核細胞質團,稱為無核原生質團(monera)。以後P.J.vanBeneden(1875)把極體出現前一如在胚胞消失的(卵母)細胞,以及L.Auerbach(1876)對一般細胞分裂對細胞核消失的細胞團,也都套用了這一名稱。

視頻

單細胞生物的結構和生活 【中學生物】


參考文獻

  1. 多細胞生物的源起,周成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