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細胞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細胞質是一種使細胞充滿的凝膠狀物質。細胞質包含有胞質溶膠及除細胞核外的細胞器。原生質是由、有機分子及各種催化反應的所組成。細胞質在細胞內有着重要的角色,就是用作「分子液」,使各種細胞器能在其中懸浮及透過脂肪膜聚集一起。它在細胞膜內包圍着細胞核及細胞器。

細胞質的組件

細胞質是由離子及可溶的高分子,如[1]碳水化合物、不同的蛋白質,以及大量的核糖核酸所組成。細胞質的水性組件亦稱為透明質

細胞質可以是凝膠狀的或是液體,視乎環境情況及當時細胞的活動。在凝膠狀情況,細胞質被命名為胞質凝膠,是一種固體質量。後者被稱為胞質溶膠,是一種流動的液體。一般而言,近細胞邊緣部份的是凝膠狀的,而細胞內部的是液體。

細胞質中不可溶的成份是細胞器(如:線粒體葉綠體溶酶體過氧物酶體核糖體等)、數個的液泡細胞骨架及複雜的細胞膜結構(如:內質網)。它在植物細胞中亦幫助進行消化。

不同生物的細胞質差別

雖然所有細胞都有細胞質,但是不同生物域細胞的細胞質都有着大為不同的特徵。例如在動物界,細胞質占有差不多半個細胞的體積;但在植物界,由於液泡的存在,細胞質則只占有較少的空間。

主要功能作用

細胞質有着機械性的角色,負責維持細胞的形狀及堅固度,且提供懸浮予細胞器

它亦是一個生命不可或缺的化學物質儲存室,這些化學物質涉及重要的代謝作用,如醣酵解蛋白質生物合成

細胞質是進行新陳代謝的主要場所,絕大多數的化學反應都在細胞質中進行。同時它對細胞核也有調控作用。

細胞質(cytoplasm)細胞質膜以內、細胞核以外的部分。由均質半透明的胞質溶膠(cytosol)和細胞器及內含物組成。胞質溶膠約占細胞體積1/2,含無機離子(如K+、Mg2+、Ca2+等)、脂類、糖類、氨基酸蛋白質(包含酶類及構成細胞骨架的蛋白)等。骨架蛋白與細胞形態和運動密切相關,被認為對胞質溶膠中酶反應提供了有利的框架結構。絕大部分物質中間代謝(如醣酵解作用、氨基酸、脂肪酸和核苷酸代謝)和一些蛋白的修飾作用(如磷酸化)在胞質溶膠中進行。懸浮在胞質溶膠中的細胞器,有具界膜的和無界膜的,它們參與了細胞的多種代謝途徑。內含物則是在細胞生命代謝過程中形成的產物,如糖原、色素粒、脂肪滴等。

包涵物

是細胞質中本身沒有代謝活性,卻有特定形態的結構。有的是貯存的能源物質,如糖源顆粒[2]、脂滴;有的是細胞產物,如分泌顆粒、黑素顆粒;殘餘體也可視為包涵物。

視頻

細胞質相關視頻

細胞質
細胞質的功能

參考文獻

  1. 酶的特性37415,道客巴巴,2015-02-15
  2. 糖原顆粒與糖原代謝調控,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