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形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變形蟲,拉丁文為Amoeba,中文音譯為阿米巴,所以也叫做阿米巴原蟲、阿米巴變形蟲或阿米巴蟲或稱食腦蟲(透過感染鼻腔而進入腦部感染的死亡率高達九成)[1]

阿米巴是一種單細胞原生動物,僅由一個細胞構成,蟲體赤裸、柔軟,因可向各個方向伸出偽足 ,可以根據需要改變體形,因而得名變形蟲。偽足除具行動的功能外,還能攝食。

分布

變形蟲能侵入人和動物體內,引起疾病。最常見的是痢疾內變形蟲,這是人阿米巴痢疾的病原體[2]。中國已發現由自由生活的變形蟲引起人死亡的病例。

由於生活環境不同可分為內阿米巴和自由生活阿米巴,前者寄生於人和動物,主要有4個屬,即內阿米巴屬(Entamoeba)、內蜒屬(Endolimax)、嗜碘阿米巴屬(Iodamoeba)和脆雙核阿米巴屬(Dientamoeba)[3];後者生活在水和泥土中,偶爾侵入動物機體,主要有5個屬,即耐格里屬(Naegleria)、棘阿米巴屬(Acanthamoeba)、哈曼屬(Hartmannella)、Vablkampfia屬和Sappinia屬。

(一)溶組織內阿米巴

溶組織內阿米巴(Entamoeba histolytica)又稱為痢疾阿米巴,主要寄生於人體結腸腔內,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侵入腸壁組織或其他器官組織,分別引起腸阿米巴病與腸外阿米巴病。

(二)非致病性阿米巴

生活在人體腸道內的阿米巴除溶組織阿米巴外,常見的主要種類還有迪斯帕內阿米巴結腸內阿米巴微小內蜓阿米巴哈市內阿米巴布氏嗜碘阿米巴,其餘均為腸腔內的共棲性原蟲,一般不會侵入機體組織,無致病作用。

歷史

變形蟲首先在1757年由德國自然學家奧古斯都·馮·盧森霍夫在顯微鏡下觀察到[4]。早期自然學家因其能改變身體形狀,故用希臘神話中可以變形的普羅透斯(Proteus)的名字將其命名為Proteus animalcule,後來法國自然學家簡·文森特希臘文中的「變」(amoibè (αμοιβή))命名其為「amibe」。

解剖學

阿米巴的細胞器和細胞質都包裹在細胞膜中,沒有固定的形狀,能在全身各處伸出偽足來運動和攝食[5]。大變形蟲在運動時長220-749微米,在變形蟲中是很大的。它是異養生物,通過吞噬作用進食。一般是以單細胞藻類、小型單細胞動物為食物。當它碰到食物時會伸出偽足進行包圍,然後分泌消化酶將食物消化。不能消化的物質,就會通過質膜排出體外,稱排遺。變形蟲利用呼吸作用得到能量,吸入的和排出的二氧化碳的工作都由細胞膜負責。

變形蟲的在顯微鏡下的顯著特徵是有一個或多個細胞核伸縮泡食物泡。伸縮泡作用是排除變形蟲體內過多水分,保持滲透壓平衡;食物泡的功能則是儲存和消化食物養分。其繁殖方式主要藉由有絲分裂細胞質分裂,而非像一般細菌那樣進行二分裂生殖。遺傳功能由細胞核負責,如果變形蟲被切成兩半,則保有細胞核的一半能長成一個完整的變形蟲,另一半會死去。

繁殖

過去認為無性生殖是變形蟲的一個特性,但近來科學家發現它也能進行有性生殖。而且科學家發現變形蟲在古代可能是有性生殖占主流,而無性生殖是近代流行起來的。

視頻

變形蟲相關視頻

溶組織內阿米巴
異養生物是長什麼形狀
細胞膜結構與功能

參考文獻

  1. 14歲少年游泳感染"食腦蟲" 被折磨一周死亡,環球網,作者:王進 2015-09-03 02:28
  2. 什麼是痢疾內變形蟲,個人圖書館,2015-09-13 神醫圖書...
  3. 動物醫學進展,豆丁網
  4. 基於阿米巴經營模式的簡陽聯通區域化發展研究,道客巴巴
  5. 關於生 關於死,簡書,2017.09.10 03:5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