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紫

阿紫,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的女主角,是段正淳與情婦阮星竹所生之次女,臉目姣好,為阿朱的妹妹。在丁春秋門下長大,自小被星宿人養大,為人靈巧可愛、專一痴情、刁蠻任性、古靈精怪、敢愛敢恨。曾懲罰康敏,毀康敏容貌,挑斷筋脈,使康敏生不如死,其毒辣心狠在金庸女主角中屬罕見。丁春秋對阿紫產生了非分之想,於是她立即逃離了星宿派,來到中原結識了蕭峰,蕭峰為了照顧阿紫並對她保護周到,而阿紫也愛上蕭峰。曾為了讓蕭峰永遠愛着自己,娶自己為妻而給他喝聖水。結局阿紫為蕭峰殉情,自己挖出雙目。最終是得償所願,阿紫抱 金庸武俠小說人物 阿紫姑娘/小阿紫 姓名 段紫 門派 星宿派 師父 丁春秋 家庭 段正淳(生父) 阮星竹(生母) 阿朱(孿生姐姐) 喬峰(未婚姐夫) 武功 內功 龜息功 化功大法 絕技 碧磷針 腐屍毒 兵器 劍 阿紫是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的人物。是段正淳與其情人阮星竹所生之第二女,為阿朱的妹妹。

阿紫全身紫衫,只十五六歲年紀,比阿朱尚小着兩歲,一雙大眼烏溜溜地,滿臉精乖之氣。

在「星宿老怪」丁春秋門下長大,因為被卑鄙無恥的星宿人所養大,為人刁蠻陰戾,對人陰險毒辣、冷血無情。

生平

阿紫本來拜星宿老怪丁春秋為師,待得年紀稍長,師父瞧着她的目光有些異樣,有時伸手摸摸她臉蛋,摸摸她胸脯,阿紫害怕起來,就此偷了「神木王鼎」逃離星宿海,來到中原。

阿朱死時,曾交待喬峰要照料阿紫,所以喬峰就算不喜歡她,仍然對她處處忍讓,保護周到。

而阿紫見喬峰對姐姐一往情深,而愛上喬峰,經常待在其身邊。

數次向他暗示自己心意,但不得回應,造成人格更扭曲。

阿紫曾為了讓喬峰永遠留在自己身邊,用毒針刺他,但反被喬峰護身掌力所傷。

因此,喬峰無微不至地照顧了她一段很長的時間,而這段時間,亦成了她最快樂的時光。

但喬峰只愛其姊阿朱,對阿紫只有兄妹之情。

另外,游坦之自從見到阿紫後,便無法自拔地愛上她,心甘情願的被其凌虐,而她的一雙玉足更令游坦之神魂顛倒。

阿紫被丁春秋毒瞎雙眼後,游坦之更苦苦哀求虛竹將自己的眼睛給了她,好讓阿紫重見光明。

而阿紫不僅一點也不感激,而且她為了不再欠游坦之的情、氣喬峰要她以後伴着游坦之,眾人驚呼之下把自己的眼珠挖出來擲還他,以劃清關係。

而在故事的尾聲,她總算是得償所願,阿紫死時抱着喬峰的屍體,一起失足跌落山崖,永遠在一起。

武功

化功大法

星宿老怪丁春秋橫行武林的絕技,疑似脫胎於北冥神功,需藉由神木王鼎吸納毒質才能練就,在第一、二版中可以消融敵手內勁,但沒法引為己用,在第三版中被削弱成只是靠毒物暫時封住敵人手腕經脈而沒法使用內功。《笑傲江湖》中,與北冥神功結合為吸星大法。阿紫偷了「神木王鼎」後練成。

碧磷針

星宿派的暗器、毒物之一。

腐屍毒

星宿派的絶技。以腐爛的屍毒發動攻擊,令敵人避無可避。

性格

她外表稚氣美麗,有點古靈精怪,行為思想卻壞得無以復加,歹毒,殘忍,冷血,勢利,驕傲。

她可以害死父親的親信毫無愧意,對自己親生父母只是輕蔑沒有尊重,喬峰錯手打死阿朱傷心欲絕之時在一旁冷嘲熱諷,幾次三番破壞喬峰尋找仇敵的機會。

然而,儘管她的個性火辣心腸狠毒,但對於愛情卻無比執著。她恨一個人會用最殘酷方式去折磨他,而她愛一個人又如烈火般的熾熱。可恨又可愛的阿紫就像是一個任性頑劣的孩子。

佚事

當年天龍八部於報紙連載時,金庸因外游托倪匡為他寫稿。因倪匡極憎恨阿紫,乘機將之寫成被毒瞎雙眼,金庸回來發現後哭笑不得,從此不託別人寫稿。

曾飾演此角者

電視劇

1982年 陳復生 1991年 張詠詠 1997年 劉玉翠 2003年 陳好 2013年 賈青(同樣飾演阿朱)

相關人物

父親 - 段正淳 母親 - 阮星竹 同母姐 - 阿朱 異母姐妹 - 木婉清、王語嫣、鍾靈

蕭遠山

阮星竹

段正淳

段正明

蕭峰

阿朱

阿紫

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 故事角色

主要人物

喬峰 · 虛竹 · 段譽 · 阿朱 · 阿紫 · 王語嫣 · 木婉清 · 鍾靈 其他人物 角色列表 幫派 丐幫 · 少林派 · 逍遙派 · 星宿派 電影改編 天龍八部 (1977) · 新天龍八部 (1982) · 新天龍八部之天山童姥 (1994) 電視劇改編 天龍八部 (1982) · 天龍八部 (1990) · 天龍八部 (1997) · 天龍八部 (2003) · 天龍八部 (2013) 遊戲改編 天龍八部 (2002) · 天龍八部 (2007) 相關 天龍八部影視城 · 射鵰三部曲 (射鵰英雄傳 · 神鵰俠侶 · 倚天屠龍記)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1樣貌性格

相貌:美貌俏麗,雪白的容顏,全身紫衫,一雙大眼烏溜溜地,滿臉精靈之氣,嬌小玲瓏,雙目靈動有神,秀眉星目,膚色白淨,五官精緻,相貌絕美。後來她跟蕭峰入皇宮,穿着繡袍錦帽,又是另一番美態。華衣美服,顧盼得意,便如書中形容「蒼白的臉上發着興奮的紅光,經她身上的錦繡衣裳一襯,倒像是個玩偶娃娃一般,又是滑稽,又是可愛。」

聲音:聲音嬌嫩,清脆動聽。

氣質:顏若朝霞,雙眸燦爛,眼神總有狡黠之色,眉宇之間似笑非笑。

性格:敢愛敢恨,俏皮可愛,喜歡搞惡作劇,天生樂觀,從不悲天憫人,率性而為,無拘無束,別人要傷害她,她總能想出各種狠毒的法子讓人家倒霉。一個樂觀而聰穎的女孩是十分討人喜歡的,但卻在阿紫的險惡世界裡,只要為了活着,做什麼陰險狠毒、不擇手段的事都是為了能夠生存活下去所無法避免的。

2人物經歷

阿紫是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的女主角。是段正淳與其情人阮星竹所生之小女兒,為阿朱的妹妹。

阿紫全身紫衫,只十五六歲年紀,比阿朱尚小着一歲,為人專情率性,多才多藝,性格頑皮靈巧,活潑可愛,一雙大眼烏溜溜地,滿臉精乖之氣。

在「星宿老怪」丁春秋門下長大,因為被卑鄙無恥的星宿人所養大。

阿紫本來拜星宿老怪丁春秋為師,待得年紀稍長,師父瞧着她的目光有些異樣,有時伸手摸摸她臉蛋,摸摸她胸脯,阿紫害怕起來,就此偷了「神木王鼎」逃離星宿海,來到中原。阿朱死時,曾交待喬峰要照料阿紫,所以蕭峰仍然對她處處保護周到。

喜歡搞惡作劇,捉弄別人,曾整蠱虛竹吃肉。

而阿紫見蕭峰對姐姐一往情深,照顧並保護自己,而愛上蕭峰,經常待在其身邊。數次向他暗示自己心意。

阿紫為了讓蕭峰永遠留在自己身邊,一直和蕭峰在一起成雙入對。

蕭峰為了照顧她,而且還照顧她沐浴更衣,為了保護她怕她有危險,對阿紫寸步不離,蕭峰一直和阿紫同床一起睡,從此,蕭峰以後一直在無微不至地照顧着她,而和蕭峰在一起以後的時間,亦成了她最快樂的時光。

另外,游坦之自從見到阿紫後,便無法自拔地愛上她,而她的一雙玉足更令游坦之神魂顛倒。

阿紫被丁春秋毒瞎雙眼後,游坦之更是威脅虛竹把眼睛換給她。

而阿紫不僅一點也不接受,而且她為了不欠游坦之的,眾人驚呼之下把雙目挖出來還給他,劃清界限。

而在天龍八部的結局,她最後是得償所願,為蕭峰殉情,挖出雙目後,阿紫緊緊抱住蕭峰一起跳下懸崖而死。

3身世愛情

阿紫該是姓段,可好像她的名跟姓從沒被連在一起提到過,金庸作品裡那麼多的女子。可也不知道為什麼,一提起金庸女主角,我每次最先想到的一定是阿紫,黃蓉還在其次。蕭峰是很值得女人為他生為他死的,但阿紫愛上蕭峰的原因並不是為了他的豪氣干雲,亦不是為了他的正氣凜然,更不是為了他的幹練精明粗中有細,阿紫愛上蕭峰該是純粹的「野性的呼喚」。

阿紫自己說她打自看見蕭峰一掌打死了她姐姐就已經愛上他了。

實際上阿紫的原話是「在那小橋邊的大雷雨之夜,我見到你打死我姊姊,哭得這麼傷心,我心中就非常非常喜歡你。」可見阿紫實際上是被蕭峰對自己姐姐的用情之深所打動。

乍聽之下這個說法就比較奇怪一點,有人打死你姐姐了,正常人就算不能去替她報仇也最起碼會恨那兇手入骨,說什麼也不該愛上那人吧?可阿朱阿紫的情況稍微不同一些,兩姐妹從小分開,沒什麼真正的手足之情。阿朱大一歲,又生活在江南溫柔的水鄉,本身性情也柔和些,所以一知道有個妹子了就想好好照顧她;而阿紫一來還小,二來習慣了沒有溫情的生活,死個新相認的姐姐,,死就死唄,不覺着有什麼好可惜的。可以說阿紫敬佩蕭峰武功高強,而又看見蕭峰錯傷了阿朱後傷心欲絕的樣子,所以愛上了他的俠骨柔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阿紫同書中其他女子生長環境大大不同,其次自然是其本身性格所致,毋庸贅述。

紅色與紫色的色調相近,無怪乎阿朱、阿紫二人為姊妹。有詩曰:「滿朝朱紫貴」,這正暗示了這姐妹的貴族血統。不過紫色終非正色,不紅不黑,混濁曖昧。因此孔子要說「紫之奪朱也」。《天龍八部》中妹妹(紫)想要取代的是姐姐(朱)在喬峰心中的位置'』。

4人物評價

朱為正色,紫為偏色。阿朱之外,還有一個阿紫,阿紫果然偏激非常,行事不出常理,精靈俊秀,絕美非凡,此才是真正第一妖女。

邪不勝正,惟蕭峰才能輕易震懾制服阿紫,阿紫諸般心智機巧,小精靈詭計,在蕭峰堂堂正正大英雄氣概面前卻難以施展開來,處處別手別腳,處處自討苦吃。

卻不知阿紫的變態怪癖中,既有施虐的暢意,更有受虐的快感。

阿紫對蕭峰,心中早已高舉白旗。看她天真無邪的面容中,隱藏着專一痴情的愛意,極精靈古怪,極刁蠻任性,簡直是朽木不可雕,不可理喻也。不過,阿紫雖然行事不討喜,才能卻最能博得讀者的同情和憐憫。

小姑娘何辜?阿紫是父母不負責的風流留下的,從小沒了爹媽,不如阿朱那麼好運遇上了姑蘇慕容家。她遇人不淑,錯識匪類,在那種殘酷和沒有愛心的環境下,她清白的心靈沒被污染,樸素的本質也沒被扭曲,這是她的錯嗎?何況,即使這樣,她的邪惡中怎樣也掩蓋不住內心的一派天真爛漫,還有一片孤苦無依的淒涼。

阿紫的狡黠和惡作劇,有時也是無傷大雅的可愛,她畢竟還是一個不能完全對自己行為負責的小姑娘啊!阿紫怎能不在心中崇拜、依戀和愛慕蕭峰這樣一個大英雄的愛人?何況阿朱臨死前蕭峰已誓不言悔地答應要照顧阿紫。既有姐妹同心,又有移情作用,阿紫嘴上不說,實已決心要取代阿朱姐姐的位置了。

看阿紫繞着彎、變着法和蕭峰鬥嘴、較勁,要讓蕭峰注意她,重視她,讀之皆清新可喜。

蕭峰丟不開阿紫的死纏爛打,一切皆因「愛情」兩個字,由此有一種血肉和親緣般的關係,將蕭峰和阿紫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

看阿紫畢竟和阿朱是同胞姐妹,身形一般,連說話的音調也十分相像。蕭峰卻也不能漠視她的存在。阿紫在星宿派中闖出禍事來,星宿派弟子來找阿紫算賬,還是蕭峰一而再、再而三地出手為阿紫解了圍。最後阿紫因蕭峰的幫助,勝過摘星子,反而當上了眾星宿派弟子的大師姐。看着星宿派中人物種種卑鄙無恥的行徑,就不難理解阿紫的性格了。不過,就是如此,看阿紫還是比星宿派的卑鄙高級了許多,阿紫的本質其實是相當好的。

阿紫誘使蕭峰擊了自己一掌,她成功了,她的內心在竊喜和得意,蕭峰終於不能不對她更好了,她在自虐中卻得到另一種撫慰的快感。

阿紫每日有蕭峰這般悉心照料,真是求仁得仁得償所願。看她微笑說:「我寧可永遠動彈不得,你便天天這般陪着我。」宛如阿朱再生,一般的將心中的愛意不加以遮攔。難怪雖然阿紫在此處的表現多有給人口實處,但讀者總還是寧願原諒她,同情她。阿紫和蕭峰在一起,也乖了好多,不再搞惡作劇。

如果真能以貼心的柔情和呵護去幫助她,她一定會變回成可愛純真的女孩。

嘆只嘆蕭峰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阿紫的諸般痴心,是真英雄才最能使美人傾服,阿紫終於不再嘴硬,道出柔情,最值美人青睞。

阿紫忽遇奇禍,被丁春秋毒瞎雙眼,命運實是多舛。此亦是其自找,要是她跟了蕭峰後老老實實,不又去裝神弄鬼,哪裡會有此報應?阿紫見了蕭峰,第一句話便是責怪他沒有做好阿朱臨死前要他照顧阿紫的囑咐。

阿朱是蕭峰的命門,阿紫出手就制住蕭峰,讓蕭峰氣也不是,憐也不是。

阿紫愈來愈胡作非為,她是為哪般?是為情所苦。她對蕭峰單戀的痴心。

阿紫心高氣傲,幼時教養不好,雖也數回明明白白表現了對蕭峰的愛意,但不知蕭峰為何還是裝聾作啞,總是然視之,這才傷透了阿紫的心。阿紫的這許多偏激,自討苦吃,自作自受,都是傷心的一種自暴自棄,在自我毀滅的意識中去尋求受虐的快感。

阿紫回到蕭峰身邊,再次親口向蕭峰表達痴愛。

心苦,又表了情,愛又有什麼錯?蕭峰是天人,非世上人物。

最後,蕭峰要帶阿紫逃出契丹皇宮,卻不料被阿紫用信以為真的聖水喝倒,以至於阿紫獨自逃走自己被困。【原文:心下微微一喜,正要縱身下躍,突然之間,小腹中感到一陣劇痛,跟着雙臂酸麻,攬在阿紫腰間的左臂不由自主的鬆開,接着雙膝一軟,坐倒在地,肚中猶似數千把小刀亂剜亂刺般劇痛,忍不住「哼」了一聲。阿 紫大驚,叫道:「姊夫,你怎麼了?」蕭峰全身痙攣,牙關相擊,說道:「我……我……中了……中了劇……劇毒……等一等……我運氣……運氣逼毒……」當即氣運丹田,要將腹中的毒物逼將出來。哪知不運氣倒還罷了,一提氣間,登時四肢百骸到處劇痛,丹田中內息只提起數寸,又沉了下去,蕭峰耳聽得馬蹄聲奔騰,數千騎自南向北馳來,又提一口氣,卻覺四肢已無知覺,知道所中之毒厲害無比,不能以內力逼出,便道:「阿紫,你快快去吧,我……我不能陪你走了。」   阿紫一轉念間,已恍然大悟,自己是中了穆貴妃的詭計,她騙得自己拿聖水去給蕭峰服下,這哪裡是聖水,其實是毒藥。她又驚又悔,摟住蕭峰的頭頸,哭道:「姊夫……是我害了你,這毒藥是我給你喝的。」蕭峰心頭一凜,不明所以,問道:「你為什麼要害死我?」阿紫哭道:「不,不!穆貴妃給了我一瓶水,她騙我說,如給你喝了,你就永遠永遠的喜歡我,會……會娶我為妻。我實在傻得厲害,姊夫,我跟你一起死,咱們再也不會分開。」說着抽出腰刀,便要往自己頸中抹去。】阿紫逃過契丹士兵的追捕之後,一路策馬兼程趕到大理皇宮求援,到達時已經是蓬頭垢面。這也可以體現阿紫對蕭峰的愛是可以為他做到一切。

5阿紫之愛

桀傲頑劣性乖張,星夢惡海歲月長。青石橋畔風雨作,便化靈心逐蕭郎。湖邊樹,綠盈盈。一襲紫衫在眼前輕盈飛過。剛一出場就帶有幾分頑劣,幾分歡喜。詐見阿朱時便說:這位姐姐長得好俊,我喜歡你。好像冥冥之中自有定數,讓這姐妹倆相遇,和着不知名的親切。

起初我厭惡她的頑劣。但當她對蕭峰流露出那依戀之情時,恨也便消了。原來小妖女也有真情。她的真情在青石橋畔那個風雨交作的夜裡萌生,她的乖張在他的俠骨柔情里融化。一聲蕭峰道不盡的繾蜷萬千,一段照顧更是增生了幾分仰慕之情。她對他情深似海,他卻已曾經滄海。她對他依賴有加。蕭峰啊蕭峰,你當真無動於衷?阿紫擁抱着蕭峰一起跳崖以謝天下。

 

【阿紫詩詞】

《蝶戀花》——阿紫

傳說,每一隻蝴蝶都是一朵花的輪迴。

我在詫異,這生生世世的蛻變,何苦如此頑固而執着?

你淡淡的說,不過是因為愛得熱烈,無法放棄,生也罷,死也罷,輪迴也罷,只要有他,必將追隨,無可後悔。

是呵,阿紫,無論你成花,成蝶,遇到他,也註定成灰。

蝶戀花 . 阿紫

無端風雨掃梨花,

謝堂(舊時)燕子,

輾轉入誰家?

星宿一夢十六載,

寂寞浮萍逐水開。

雪膚玉骨少年慕,

冷眼世間,

最苦相思毒。

此生為君一凝眉,

何妨斷腸復成灰?

【虞美人】阿紫

蘸水紫荷空有意,流水總無情。堪羨紅蓮伴君生,痴情獨自佇立晚風中。

一瓣芳心俱隨卿,奈何兄妹名。不得君顧伴君死,亦勝於無情獨存此生!

湖邊小竹兮綠盈盈。幼入星宿兮毒冥冥。

願為依戀兮傷安寧。相伴千里兮關外行。

深淵萬丈兮情為定。六拍悲兮意難平。


阿紫

星宿紫衣精靈,小鏡湖畔飛星,隱含別情。玉立亭亭,懸崖捨身葬情。阿紫

分骨肉·阿紫

江南西域路迢迢,遇鏡湖訣別芳心縈繞。

恨劣紫偏刁,契丹兒,魂夢相思渺。

塞北極寒同馳騁,無緣會藍橋。

痴情終不悔,笑靨勇相邀。

同赴死,聚雲霄。

(分骨肉,取朱紫雙姝雖一母同胞但愛情命數有異之意)

紫草賦

塞外舊約隨君背 風霜破曉卻成淚

歸去來兮歸不去 天涯不遠隔羌笛

雁門關外雙生劫 道是緣起卻涯岸

英雄無悔生死外 朱紫無言對霜天

紫霞雖美 朝霞卻暖 紫草喬生心苦楚 紅花依稀在天邊

眾生皆苦 苦中至情 苦中至性 惟紫草者 天卻不憐

卻甘似苦 一味熱情 治君傷 誰知你毒下 有萬種苦

誰知你笑中 有千道傷

往事似血 回首無痕 世人罵其邪 世人罵其狂

世人鄙其苦 世人鄙其傷

卻活得 最甘 最苦 最真 最難忘

伶仃紫草 何人為你所苦 孤傲紫草 何人為你所藥

一碗苦澀 一池碧血 一廂情長 一種幻想

說不出的感和傷

生死相隨又何堪 黃泉路上蕭峰伴

教人如何思量 教人如何償還 教人如何不惆悵

天又不語

情殤似劍

嗚呼

天若有情 天若有盡 誰懂人間執着

血淚茫茫 天地茫茫 生死茫茫 人海復茫茫

做一個有心的人會註定悲傷

不如就似那生來的絳紫 附於孤草上無根無芳 無心無情 無花無果

落得個全身而葬

不似那日 為片刻明媚 無眼無淚 無懼無恨

無憐無悔 更無今生所得 更無來生寄望

一顆心 何用? 一片情 何用?

一生痴 何等淒涼?

始終孤身漆黑里尋覓

始終抱緊蕭峰

始終,

始終,冰心腐骨葬深淵

始終,雜草野火到天荒

始終

·········

蕭峰和阿紫。

6影視形象

年份 飾演者

出自影視版本

備註

1982 陳復生 香港無線電視劇《天龍八部》   1990 張詠詠 台灣中視電視劇《天龍八部》 一人分飾阿紫、阿朱兩角 1994 張敏 香港電影《天龍八部之天山童姥》   1997 劉玉翠 香港無線電視劇《天龍八部》    2003 陳好 內地電視劇《天龍八部》   2013 賈青 內地電視劇《天龍八部》 一人分飾阿紫、阿朱兩角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那中年人臉上神色又是憐惜,又是擔心,溫言問道:「阿紫,你怎地會去拜了星宿老人為師?」

【2】少女阿紫瞪着他道:「你好像什麼都知道。呸!」向他伸伸舌頭,做個鬼臉。

【3】那美婦拉着阿紫,細細打量,眉花眼笑,說不出的喜歡。

【4】那中年人微笑道:「你為什麼裝死?真嚇得我們大吃一驚。」阿紫很是得意,說道:「誰叫你將我摔入湖中?你這傢伙不是好人。」那中年人向蕭峰瞧了一眼,臉有尷尬之色,苦笑道:「頑皮,頑皮。」

【5】那中年人一手攜着美婦,一手攜着阿紫,從竹林中走了出來。那中年人和那美婦臉上都有淚痕,阿紫卻笑嘻嘻地:洋洋然若無其事。接着阿朱也走出林中,到了蕭峰身邊。

【6】那中年人便是大理國皇太弟段正淳。他年輕時遊歷中原,風流自賞,不免到處留情。其時富貴人家三妻四妾本屬常事,段正淳以皇子之尊,多蓄內寵原亦尋常。只是他段家出自中原武林世家,雖在大理稱帝,一切起居飲食,始終遵從祖訓,不敢忘本而過份豪奢。段正淳的元配夫人刀白鳳,是雲南擺夷大酋長的女兒,段家與之結親,原有籠絡擺夷、以固皇位之意。其時雲南漢人為數不多,倘若不得擺夷人擁戴,段氏這皇位就說什麼也坐不穩。擺夷人自來一夫一妻,刀白鳳更自幼尊貴,便也不許段正淳娶二房,為了他不絕的拈花惹草,竟致憤而出家,做了道姑。段正淳和木婉清之母秦紅棉、鍾萬仇之妻甘寶寶、阿紫的母親阮星竹這些女子,當年各有一段情史。

【7】段延慶武功厲害,四大護衛中的古篤誠、傅思歸先後受傷。朱丹臣誤認蕭峰為敵,在青石橋阻攔不果。褚萬里復為阿紫的柔絲網所擒。司馬范驊、司徒華赫良、司空巴天石三人救護古、傅二人後,趕到段正淳身旁護駕,共御強敵。

【8】朱丹臣一直在設法給褚萬里解開纏在身上的漁網,偏生這網線刀割不斷,手解不開,忙得滿頭大汗,無法可施。段正淳向阿紫道:「快放開褚叔叔,大敵當前,不可再頑皮了。」

【9】阿紫笑道:「爹爹,你獎賞我什麼?」段正淳皺眉道:「你不聽話,我叫媽打你手心。你冒犯褚叔叔,還不快快陪罪?」阿紫道:「你將我拋在湖裡,害得我裝了半天死,你又不向我陪罪?

【10】段正淳怒道:「你不聽爹的話,瞧我以後疼不疼你?」阿紫扁了扁小嘴,說道:「你本來就不疼我,否則怎地拋下我十幾年,從來不理我?」段正淳一時說不出話來,黯然嘆息。阮星竹道:「阿紫乖寶,媽有好東西給你,你快放了褚叔叔。」阿紫伸出手來,道:「你先給我,讓我瞧好是不好。」

【11】阿紫大怒,叫道:「又要你這壞蛋來多事!」只是被蕭峰打過一個耳光,對他頗為害怕,卻也不敢伸手阻攔。

【12】蕭峰將柔絲網收起,握成一團,只不過一個拳頭大小,的是奇物。阿紫走近身來,伸手道:「還我!」蕭峰手掌一揮,作勢欲打,阿紫嚇得退開幾步。蕭峰只是嚇她一嚇,順勢便將柔絲網收入了懷中。他料想眼前這中年人多半便是自己的大對頭,阿紫是他女兒,這柔絲網是一件利器,自不能還她。

【13】阿紫過去扯住段正淳衣角,叫道:「爹爹,他搶了我的漁網!他搶了我的漁網!」段正淳見蕭峰行徑特異,但想他多半是要小小懲戒阿紫一番,他武功如此了得,自不會貪圖小孩子的物事。

【14】范驊又道:「巴兄弟去打發你的老朋友,我和褚兄弟對付那女的。」巴天石應聲而出,撲向雲中鶴。范驊和褚萬里也即雙雙躍前,褚萬里的稱手兵刃本是一根鐵釣杆,卻給阿紫投入了湖中,這時他提起傅思歸的銅棍,大呼搶出。

【15】眾人聽到他臨死時說「寧死不辱」四字,知他如此不顧性命的和段延慶蠻打,乃是受阿紫漁網縛體之辱,早萌死志。

【16】武林中人均知「強中還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道理,武功上輸給旁人,決非奇恥大辱,苦練十年,將來未始沒有報復的日子。但褚萬里是段氏家臣,阿紫卻是段正淳的女兒,這場恥辱終身無法洗雪,是以甘願在戰陣之中將性命拚了。朱丹臣放聲大哭,傅思歸和古篤誠雖重傷未愈,都欲撐起身來,和段延慶死拚。

【17】忽然間一個清脆的女子聲音說道:「這人武功很差,如此白白送了性命,那不是個大傻瓜麼?」說話的正是阿紫。

【18】段正淳一直自覺對不起阮星竹,有愧於心,是以向來對她千依百順,更不願在下人之前爭執,這一掌將要碰到阮星竹的手臂,急忙縮回,對阿紫怒道:「褚叔叔是給你害死的,你知不知道?」

【19】阿紫小嘴一扁,道:「人家叫你『主公』,那麼我便是他的小主人。殺死一兩個奴僕,又有什麼了不起?」神色間甚是輕蔑。

【20】其時君臣分際甚嚴,所謂「君要臣死,不得不死」。褚萬里等在大理國朝中為臣,自對段氏一家極為敬重。但段家源出中土武林,一直遵守江湖上的規矩,華赫艮、褚萬里等雖是臣子,段正明、段正淳卻向來待他們猶如兄弟無異。段正淳自少年時起,即多在中原江湖上行走,褚萬里跟着他出生入死,經歷過不少風險。豈同尋常的奴僕?阿紫這幾句話,范驊等聽了心下更不痛快。只要不是在朝廷廟堂之中,便保定帝對待他們,稱呼上也常帶「兄弟」兩字,何況段正淳尚未登基為帝,而阿紫又不過是他一個名份不正的私生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