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寧街10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寧街10號英語:10 Downing Street),位於英國首都倫敦西敏市西敏區白廳旁的唐寧街,一所喬治亞式建築[1]。傳統上是第一財政大臣的官邸,但自從1905年此職由英國首相兼領後,就成為今日普遍認為的英國首相官邸。其設計樸實的黑色木門,綴上白色阿拉伯數字「10」,成為了人所共知的標記。

簡介

唐寧街10號除了是首相的官邸首相的辦公廳外,首相的秘書、助理和顧問都在首相官邸內工作。首相每天都會在唐寧街10號與閣僚和智囊制定政策,而一般的機要部門如國會、財政部和外務部距唐寧街10號也只有數分鐘的路程,所以首相很容易便能夠取得情報和聯繫。另外,君主所居住的白金漢宮就在附近,好讓首相定期前往白金漢宮向君主匯報政事。首相官邸內有不同的會議室和晚宴廳,首相常常在那裡接見社會各界和各國領導人。因此,唐寧街10號象徵英國政府的中樞,也是英國政治權力核心之一。

現今的唐寧街10號,原本是由一所「宮殿後的房子」和唐寧街10號本身所合併而成的。「宮殿後的房子」是一所大約建於1530年左右的樓房,而最初的唐寧街10號則是一所修建於1685年的小市區宅第。在1732年,英王喬治二世將上述的兩座房屋一併賜予羅伯特·沃波爾(即後世通稱的第一任英國首相),以表揚他的功勞。然而,沃波爾不願以個人名義接受獎賞,而代之以其官銜,即第一財政大臣的名義接受,結果「宮殿後的房子」和唐寧街10號就成為了每任第一財政大臣的資產。自1732年至1735年,沃波爾委託了知名建築師威廉·肯特將兩座樓房連接在一起,這就是今日所知的唐寧街10號。

雖然唐寧街10號是君主的御賜禮物,但由於它面積狹小,長年缺乏維修,又建在沼土之上,歷史上不少的首相都不願意入住,有些首相甚至有意將之夷平。此外,由於英國首相一職至19世紀仍然未有明確的確立,因此唐寧街10號以往常常由其他官員入住,在當時不可算是真正的首相府。可是,時至今日,唐寧街10號已漸漸確立成為英國首相的象徵,在倫敦更加是一座極具歷史價值的地標。前首相瑪格利特·撒切爾就曾在1985年說過,唐寧街10號已經成為「全國的遺產中,最珍貴的珠寶[2]。」

視頻

唐寧街10號 相關視頻

英國「中南海」唐寧街10號,英國遺產中最珍貴的建築!
內塔尼亞胡抵達倫敦唐寧街10號 與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會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