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哪些人可能引起新冠肺炎疫苗過敏反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哪些人可能引起新冠肺炎疫苗過敏反應?

施打疫苗是截斷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的有效方法,有雜誌分析介紹Pfizer-BioNTech疫苗、美國莫德納疫苗、AZ疫苗可能產生的過敏等副作用。[1]

曾經對其他疫苗過敏、有藥物或食物過敏史、女性,比較容易發生新冠疫苗過敏反應。

曾對其他疫苗有過敏反應,接種前務必告知醫護人員

如果曾經對其他疫苗有過敏的病史或是某些藥物的過敏反應,那麼對Pfizer-BioNTech和Moderna就很有較大的可能性會出現過敏反應。

因此,接種疫苗前,一定要對自己過去的用藥病史有清楚的瞭解,並且事先告知專業的醫療人員,有利於注射疫苗前的安全評估。醫療團隊也研擬一套評估判斷可能對疫苗所產生的風險流程,針對風險高的族群,可以先做PEG的皮膚測試,以便進行觀察,如果皮膚測試呈陽性,則不適合接種疫苗。

AZ疫苗施打建議 嚴重過敏、青少年等3類人不可施打

為了讓民眾在接種AZ疫苗之前能有所依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公布「AZ疫苗施打建議事項」,呼籲3種類型的民眾不可施打AZ疫苗。

包含:對疫苗成份過敏者、施打第一劑出現嚴重過敏者,以及18歲以下的青少年。

AZ疫苗屢傳副作用 人心惶惶

AZ疫苗是由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合作開發的新冠疫苗,也是我國第一批拿到的新冠疫苗,共計有11.7萬劑。食藥署則將於17日完成無菌試驗。

然而,在AZ疫苗開打之際,歐洲屢傳施打AZ疫苗後發生血栓事件,丹麥]]宣布暫停施打AZ疫苗兩週,冰島挪威泰國愛爾蘭義大利也跟進。西班牙則是暫時不為55歲以上的人注射。[2]

根據2021年4月13日《紐約時報》的報導,近來發生因注射嬌生(Johnson & Johnson)COVID-19疫苗後引起的死亡個案,曾一度讓美國停止嬌生疫苗的施打,但日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官宣已重啟嬌生的疫苗施打。然而,不僅是嬌生疫苗導致的血栓問題,由英國牛津大學與 AstraZeneca藥廠開發的AZ疫苗也曾發生數起血栓的案例。

根據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的統計結果,AZ疫苗已發生超過220名在注射疫苗後,出現血栓和血小板減少的不良反應,像這樣的新聞在媒體報導後,往往會引發大眾恐慌而導致民眾對疫苗的卻步,到底哪些因素可能導致疫苗產生副作用?

疫苗添加副成分可提高免疫效果

為了讓疫苗能產生更好的免疫效果,一般疫苗的設計除了標的蛋白質或核酸本身,往往會添加一些副成分,在輝瑞和Moderna這類mRNA的疫苗中(見表一),除了主要的活性成分mRNA核酸片段(可產生SARS-CoV-2 spike glycoprotein表面的棘醣蛋白的基因)之外,還富含像是PEG2000(聚乙二醇)、polysorbate等這類類似細胞膜表面成分的脂質,可以增加疫苗的穩定性(助溶劑),還能將活性物質傳送至宿主細胞裡,好讓宿主細胞暫時成為工廠、製造出病毒的棘蛋白,以達到仿照病毒入侵、刺激宿主細胞產生免疫反應。其他還有像一些鹽類和蔗糖等,有類似防腐劑的作用,能夠讓疫苗成分穩定並且易於在低溫保存。

打完疫苗出現新冠手臂、腳趾腫大!

美國2020年12月FDA(食品藥物管理局)緊急授權開放使用莫德納和輝瑞新冠肺炎疫苗。(美國現況大約50%打莫德納,50%輝瑞)。[3]

在臨床試驗當中,發現這兩種疫苗都有可能在注射處出現局部反應,及全身性的症狀。而在2021年4月美國皮膚科醫學期刊中發表了一篇414位接受疫苗後皮膚長紅疹的案例。

這兩種疫苗都是mRNA疫苗,在論文中指出:

最常見的五種紅疹

①.遲發型大型局部反應(或叫延遲型大型局部反應)delayed large local reactions

②.局部注射處反應 local injection site reaction

③.蕁麻疹 urticaria

④.麻疹紅疹 morbilliform eruptions

⑤.肢端紅痛症 erythromelalgia

其他還有一些比較少見的副作用,例如:凍瘡樣病灶、玫瑰糠疹、單純皰疹帶狀皰疹、填充物注射處(例如打玻尿酸在臉上)紅腫⋯各式各樣的紅疹報導。

什麼叫做「遲發型大型局部反應」?

舉例來說,小明在6月1日左手被施打了輝瑞疫苗,回家以後,他覺得稍微有點疲倦,但沒有很不舒服,還是可以工作、玩手機遊戲。6月2日左手臂注射處稍微有點紅腫、微痛,這就是 「局部注射反應」。大概4天就消掉了。

正當他以為一切都好的時候,6月8日(注射疫苗7天後)他的左手臂腫一大包,又腫又熱,有點痛又有點癢,好像「麵龜」,他以為是蜂窩性組織炎。

結果醫師跟他說:「安啦!這是 mRNA疫苗特有的延遲型大型局部反應,又叫新冠手臂。這看起來很像蜂窩組織炎,但其實不是!目前機轉不明,但推測有可能是對疫苗中的賦形劑 polyethylene glycol ( 聚乙二醇)過敏。」

重點是你還是可以打第二劑新冠肺炎疫苗!

「重點是你還是可以打第二劑新冠肺炎疫苗!不要看到麵龜手,就不敢打第二劑唷!」

目前國際間如印度的COVID-19疫情仍然嚴峻,加上醫療與疫苗資源的匱乏,確診率與死亡率不斷攀升的情況,疫情要趨緩需要很長的時間,相對於美國以及英國疫苗接種的普及程度,疫情顯然已大幅趨緩,如果印度疫情持續惡化,可能會加速病毒的變異性,恐導致目前的疫苗難以抵擋,對於疫苗的接種,如果接種的比率持續偏低,將很難形成群體免疫的效應,因此,各國和台灣對於COVID-19疫苗的施打應積極並且全面,才能有效防堵病毒的快速傳播與變種。

AZ疫苗副作用竟最低

你最怕的AZ疫苗副作用竟最低,各種疫苗有何優缺點?

請看最近剛打完AZ疫苗家醫科醫師陳欣湄為大家做的整理。

AZ疫苗副作用其實沒想像中大

最近新冠肺炎疫苗在台灣的討論度應該可以說是最高的,陳欣湄醫師昨(2)日在臉書上表示,她終於「排到」疫苗接種。接種疫苗之前一直很擔心大家說的副作用,所以壓力很大。所幸,她接種後確實昏睡了一天才「活過來」,但是副作用比想像中小。同院有醫護人員高燒到39度,而她只有疲累、像類流感的全身肌肉痠痛症狀,但是一天就恢復,比她想像中好很多。而且因為疫苗是保護大家免於新冠肺炎最好的方法,提醒大家不要因為擔心副作用不打疫苗。

副作用「AZ< BNT < 莫德納」

之前許多人因為擔心打AZ疫苗「副作用大」而不敢打,陳欣湄整理了資料表示,每種疫苗都有副作用,而我們以為副作用大而不敢打的AZ疫苗,不包含罕見的血栓副作用以外,竟然是其中副作用最少的。像莫德納疫苗,接種部位疼痛率達100%,BNT也有高達近9成,而AZ疫苗只有50%出頭。肌肉痛方面,莫德納有接近7成,AZ疫苗反而不到5成。畏寒方面,莫德納疫苗高達5成,而AZ和BNT疫苗則只有近3成。

保護力

目前疫苗保護力方面,依照統計數字顯示,疫苗保護力最佳的是BNT跟莫德納疫苗,約有95%,高於AZ疫苗的81%。而且不同的疫苗保存環境不同,也可能影響疫苗的效果。

陳欣湄憂心的是,這些數據都是「完整施打完兩劑」的保護力。像台灣目前連第一劑施打的比例都很低,還不到談保護力的階段。

接種第二劑時間別搞錯

陳欣湄提醒,你可能接種到AZ疫苗,也可能接種到莫德納疫苗。要注意第二劑的接種時間不同,AZ疫苗可以間隔兩個月,但是莫德納疫苗間隔1個月就要打第二劑了。如果嬌生疫苗引進,只要打一劑就夠了。

疫苗保存環境

還要注意的是疫苗保存環境可能影響疫苗效價。像AZ疫苗只要在攝氏2到8度的溫度下保存,目前任何醫院診所的冰箱都可以達到保存的作用。可是莫德納疫苗的儲存條件需在零下20°C,若在2~8°C的使用期限則為30天。BNT疫苗之前說必須保存在零下60到零下80度,目前也開放在可以在攝氏2到8度下,最長存放30天。[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