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助溶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助溶劑難溶性藥物與加入的第三種物質在溶劑中形成可溶性分子間的絡合物、締合物或復鹽等,以增加藥物在溶劑中的溶解度,這第三種物質稱為助溶劑(hydrotropicagent)。助溶劑可溶於水,多為低分子化合物,與藥物形成絡合物後可數倍甚至數十倍增加藥物的溶解度

概述

難溶性藥物與加入的第三種物質在溶劑中形成可溶性分子間的絡合物、締合物或復鹽等,以增加藥物在溶劑中的溶解度。這第三種物質稱為助溶劑。助溶劑可溶於水,多為低分子化合物,形成的絡合物多為大分子。 常用的助溶劑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某些有機酸及其鈉鹽,如:苯甲酸鈉,水楊酸鈉,對氨基苯甲酸等;另一類是酰胺類化合物,如:尿素,菸酰胺乙酰胺等。 因助溶機理較複雜,許多機理至今尚不清楚,因此,關於助溶劑的選擇尚無明確的規律可循,一般只能根據藥物的性質選用與其能形成水溶性的分子間絡合物、復鹽或締合物的物質。應注意它不是表面活性劑,因而與增溶劑相區別。[1]


助溶劑的優點

1.增加難溶性藥物的溶解度有利於製劑的製備和應用; 2.助溶劑還能減少原有藥物的一些缺點,提高製劑的質量並可開發新製劑; 3.助溶劑能增加製劑的穩定性,改善物理性,矯臭矯味,減輕刺激,改善吸收,增加藥理作用; 4.選擇助溶劑時應在較低濃度下能使難溶性藥物增加較大的溶解度; 5.不影響主藥的效果; 6.使用時無刺激性和毒性; 7.貯存和滅菌時其穩定性不變; 8.價廉易得。

助溶劑的助溶機理

助溶難溶性藥物在水中當加入第三種物質時能增加其溶解度,其機理為難溶性藥物與助溶劑形成可溶性絡合、有機分子複合物、締合物以及通過複分解反應而生成可溶性鹽類等四種類型。 例如,碘在水中溶解度為1:2950,如加適量的碘化鉀,可明顯增加碘在水中溶解度,能配成含碘5%的水溶液。碘化鉀為助溶劑,增加碘溶解度的機理是KI與碘形成分子間的絡合物K

助溶劑用量的確定

助溶劑用量採用以下方法來確定:已知在一定溫度下助溶劑的濃度與難溶性藥物在水中的溶解度可以呈線性關係,再根據藥物臨床應用的要求確定加入助溶劑的用量 。

助溶劑的種類

常用助溶劑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某些有機酸及其鹽如苯甲酸鈉、水楊酸鈉、對氨基苯甲酸等這些都是製劑中應用較多的助溶劑;另一類是酰胺化合物如烏拉坦、尿素、乙酰胺等。但很多其他類藥物也都有較好的助溶作用。 (一)有機酸及其鹽類 1.苯甲酸鈉 分子式為C7H5NaO2,別名安息香酸鈉。通常用於內服液體藥劑的防腐防霉,尤其是不適宜用苯甲酸防腐的中性或微鹼性藥劑及食品的防腐。本品為白色顆粒、粉末或結晶性粉末;無臭或微帶安息香氣味,味微甜帶咸。在水中易溶,在乙醇中略溶。 2.枸櫞酸 又名檸檬酸(C6H8O7,Citricacid,2-羥基丙烷1,2,3-三羧酸)分子量為192.1,本品為無色結晶或白色晶狀粉末,主要用於食品、飲料行業作為酸味劑、調味劑及防腐劑、保鮮劑。還在化工行業、化妝品行業及洗滌行業中用作抗氧化劑、增塑劑、洗滌劑等。研究人員進行阿司匹林加維生素C泡騰片的製備時,對阿司匹林加維生素C泡騰片的處方及製備工藝進行了研究。將枸櫞酸與NaHCO3的比例調至7:1,阿司匹林即可迅速溶解;以30%乳糖為稀釋劑,PVP為粘合劑,所得泡騰片質量符合藥典要求。 3.乳酸鈣 分子式C6H10CaO65H2O,分子量為308.3,又稱奶酸鈣,亦為有機鈣補充劑。1909年莫維(monvay)報告了本品可作為可溶性鈣劑使用。我國於1951年由成都第一製藥廠投產。本品為α羥基丙酸鈣五水合物,是白色或類白色結晶性或顆粒性粉末;幾無臭,無味,微有風化性。易溶於熱水,溶於水,幾乎不溶於乙醇、氯仿和乙醚。研究者用乳酸鈣(Ⅰ)為助溶劑,考察不同濃度的Ⅰ對葡萄糖酸鈣的(Ⅱ)口服液穩定性的影響。結果表明,隨着乳酸鈣濃度的提高,Ⅱ口服液的穩定性也不斷提高,當乳酸鈣濃度大於等於2%時,該口服液無結晶析出,在貯存期間很穩定。 (二)酰胺化合物 有烏拉坦、尿素、菸酰胺、 乙酰胺等,此類助溶劑相關資料較少。 (三)其他類助溶劑 1.低分子化合物 乙醇(EthylAlcohol,CH3CH2OH)又叫酒精,在進行茉莉酸甲酯對紫杉醇生物合成的誘導作用研究時,採用分裂素自養型中國紅豆杉細胞株,研究了在細胞懸浮培養過程中茉莉酸甲酯(MJ)對紫杉醇生物合成的誘導作用。結果表明以乙醇為MJ助溶劑時,MJ的誘導作用以劑量為200μmol/L於繼代培養開始時加入為最佳,此時紫杉醇產量較對照組提高71.2%。研究者對地氧唑滴耳液的製備及含量進行測定時以35%乙醇、醋酸作助溶劑依法配製,採用雙波長分光光度法直接測定地氧唑滴耳液中主藥的含量,以留樣觀察法考察其穩定性。[2]

2.異辛醇 性狀為無色液體。能與多數有機溶劑相混溶,微溶於水。折光率1.4300。閃點81度,易燃。研究者進行醇液膜技術分離回收發酵廢液中土黴素的試驗研究,在萃取的基礎上,進行了乳狀液膜分離萃取發酵廢液中土黴素的試驗研究。液膜體系組成為氯代十六烷基吡啶(PCC)為載體,Span-80為表面活性劑,異辛醇為助溶劑,煤油為稀釋劑,鹽酸水溶液為膜內相。通過試驗考察了液膜組成、膜內比、表面活性劑用量、內相HCl濃度、萃取攪拌速度、外水相pH以及乳水比和萃取時間等因素對萃取率的影響,找出了一個較為適宜的液膜組成和萃取操作的條件,對發酵廢液中土黴素的萃取率達到61.33%。 3.高分子類助溶劑 高分子類助溶劑種類較多,本文只選用吐溫(Tween)類為代表進行說明,吐溫(Tween)類是一種非離子表面活性劑,具有優良的乳化、分散、潤濕等性能,而且無臭無味,對人體安全無毒,除了作食品乳化劑外,更是十分理想的工業用乳化劑。


助溶劑的研究趨勢

隨着人們健康意識的不斷提高和科技不斷進步的,未來將會開發出助溶效果好,毒副作用少,刺激作用小、易於吸收、性質穩定,價廉易得的助溶產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