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哥倫比亞號航天飛機災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哥倫比亞號航天飛機災難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哥倫比亞號航天飛機災難(Space Shuttle Columbia disaster)發生於2003年2月1日,哥倫比亞號當時執行STS-107任務在得克薩斯與路易斯安納上空再入大氣層。該事故造成機上所有7名航天員遇難[1]。哥倫比亞號的殘骸從達拉斯郊外一直散落到泰勒,部分殘骸落入路易斯安納。

航天飛機外儲箱上的絕熱材料碎片在發射時因空氣動力脫落並擊中哥倫比亞號左翼前緣,損壞了再入時提供保護的航天飛機熱防護系統,哥倫比亞號因此失事。哥倫比亞號在軌道上時,一些NASA工程師懷疑左翼已經受損,但是管理人員限制了進一步調查。

歷史

NASA原先的航天飛機設計規範指出,外儲箱不應散落泡沫塑料或其它碎片;因此航天飛機遭到碎片撞擊是需要於准許發射前解決的安全問題。工程師發現泡沫塑料散落和碎片撞擊不可避免且無法解決,根據此類情況不是安全威脅或可接受風險的假定,發射通常獲得批准。大多數航天飛機發射都有泡沫碎片撞擊和防熱瓦傷痕的記錄。STS-107前的STS-112任務中,外儲箱腳架斜坡上的泡沫塑料脫落並撞擊到了左固體助推器底部與外儲箱的連接環上,撞擊產生了3英寸寬、3英寸深的凹痕。此次任務後,NASA分析了撞擊情況並假定外儲箱可安全飛行,泡沫塑料不會產生威脅到飛行安全的新問題。哥倫比亞號仍在軌道上時,該理由在任務管理團隊主席琳達·哈姆的要求下重新評估。哈姆和航天飛機計劃經理羅恩·迪特莫爾都出席了2002年10月31日決定繼續航天飛機發射的會議

在STS-107再入階段,高溫氣體穿透損傷部位並摧毀了內部機翼結構,迅速導致航天飛機在空中解體。乘員遺體和若干航天飛機碎片在一次涉及得克薩斯、路易斯安納、阿肯色的地面搜索中找到。

STS-107任務是第113次航天飛機發射,曾被推遲18次 ,其原定發射日期為2001年1月11日,實際發射日期為2003年1月16日(此為STS-113的原定發射日期)。在2002年7月19日前的一個月前,航天飛機因推進劑管線裂推遲發射。事故發生6個月後,哥倫比亞號事故調查[2]委員會認為該推遲與此次災難無關。

事故調查委員會的建議書指出了若干技術和管理問題。同挑戰者號事故一樣,航天飛機此後停飛兩年。國際空間站建造暫停,在STS-114前29個月內完全依靠俄羅斯聯邦航天局補給,在STS-121前41個月內替換人員也完全依靠俄航天局。在航天飛機復飛後,主要操作變化包括了徹底的在軌熱防護系統檢查和為在發現不可修復的損害時待命的救援任務。航天飛機此後也只能前往國際空間站並在必要時以其作為避難所。稍後NASA為修復位於高海拔低傾角軌道的哈勃太空望遠鏡的STS-125開出例外。

視頻

哥倫比亞號航天飛機災難 相關視頻

2003年災難悲劇,哥倫比亞號航天飛機爆炸的紀錄
「哥倫比亞」號解體的真正原因!7名宇航員瞬間氣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