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花果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花果樹(學名:Ficus carica Linn.)屬於桑科,為榕屬落葉灌木,屬亞熱帶落葉小喬木

又名天仙果、明目果、映日果等。無花果已知有幾百個品種,絕大部分都是常綠品種,只有長於溫帶的才是落葉品種。

果實呈球根狀,尾部有一小孔,花粉由黃蜂傳播 。

無花果樹主要生長於熱帶和溫帶的地方,無花果生長勢強,並有多次生長習性 。

幼樹新梢及徒長枝當年生長量可達2m 以上;萌芽力、發枝力都較弱,骨幹枝生長明顯,其上潛伏芽較多,且壽命很長,可達數十年。無花果耐旱、耐蔭、耐鹽鹼,具有速生、早果、豐產的優點。

果實呈球根狀,果實有扁圓形、球形、梨形或壇形數種,尾部有一小孔,花粉由黃蜂傳播。果皮色澤亦有綠、黃、紅、紫紅之分,但多為黃色。果肉多呈黃色、淺紅色或深紅色。

長期生長於熱帶和溫帶。無花果生長勢強,並有多次生長習性,幼樹新梢及徒長枝當年生長量可達2m 以上;萌芽力、發枝力都較弱,骨幹枝生長明顯,其上潛伏芽較多,且壽命很長,可達數十年。無花果耐旱、耐蔭、耐鹽鹼,具有速生、早果、豐產的優點。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無花果樹 拉丁學名 Ficus carica Linn.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金縷梅亞綱 蕁麻目 桑科
榕族 榕屬 無花果 分布區域 我國廣為分布

形態特徵

高3-10米,多分枝;樹皮灰褐色,皮孔明顯。

小枝直立,粗壯。葉互生,厚紙質,廣卵圓形,長寬近相等,10-20厘米,通常3-5裂 。

小裂片卵形,邊緣具不規則鈍齒,表面粗糙,背面密生細小鍾乳體及灰色短柔毛 。

基部淺心形,基生側脈3- 5條,側脈5-7對;葉柄長2-5厘米,粗壯;托葉卵狀披針形,長約1厘米,紅色。

雌雄異株,雄花和癭花同生於一榕果內壁,雄花生內壁口部,花被片4-5,雄蕊3,有時1或5,癭花花柱側生,短;雌花花被與雄花同,子房卵圓形,光滑,花柱側生,柱頭2 裂,線形。

榕果單生葉腋,大而梨形,直徑3-5厘米,頂部下陷,成熟時紫紅色或黃色, 基生苞片3,卵形;瘦果透鏡狀。花果期5-7月。

無花果實際上也是有花的,只是它的花器構造和開花過程比較特殊。

在百花爭艷,招蜂引蝶的季節,無花果卻把它的花朵深深地埋藏在它那肥大的囊狀花托里。花托頂端又凹陷進去,把雌雄花包在其內。

我們食用時'果實",實際上是它那膨大成肉球的花托以及雌蕊、雄蕊等花器官。在植物學上稱為隱頭花序。

古代的人們只看到它的漿果從葉片下鑽出來,卻沒有看到它開的是什麼樣的花,因而誤認為它是不開花的,就給它取名"無花果"。

分布範圍

喜溫暖濕潤的海洋性氣候,喜光、喜肥,不耐寒,不抗澇,較耐乾旱。

在中國華北內陸地區如遇-12℃低溫新梢即易發生凍害,-20℃時地上部分可能死亡,因而冬季防寒極為重要。

原產阿拉伯南部,後傳入敘利亞、土耳其等地,地中海沿岸諸國栽培最盛。


無花果大約在漢代傳入中國,除東北、西藏和青海外,中國其他省(區)均有無花果分布。以長江流域和華北沿海地帶栽植較多,北京以南的內陸地區僅見有零星栽培。

中國的主要分布地區為西南及江蘇、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湖南、廣東、廣西、新疆、山東、貴州等地。

中國的栽培總面積約4.5萬畝,只相當於蘋果栽培面積的1/1220,柑桔栽培面積的1/420,屬中國栽培面積最小的果樹種類之一。

主要價值

無花果除鮮食、藥用外,還可加工制干、制果脯果醬、果汁、果茶果酒飲料罐頭等。

無花果乾無任何化學添加劑,味道濃厚、甘甜,在市場上極為暢銷。無花果汁、飲料具有獨特的清香味,生津止渴,老幼皆宜。

果實富含糖、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和礦質元素。據山東林科所測定,成

熟無花果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達24%,大多數品種含糖量在15%~22%之間,超過許多一、二代水果品種的一倍。果實中含有18種氨基酸,其中有8種是人體必需氨基酸。[1]

1、果實中含有大量的果膠和維生素,果實吸水膨脹後,能吸附多種化學物質。

所以食用無花果後,能使腸道各種有害物質被吸附,然後排出體外,能淨化腸道,促進有益菌類增殖,抑制血糖上升,

維持正常膽固醇含量,迅速排出有毒物質。

2、無花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酶脂酶澱粉酶氧化酶等酶類,它們都能促進蛋白質的分解。

所以,當人們多食了富含蛋白質的葷食以後,以無花果做飯後的水果,有幫助消化的良好作用。

3、果實除了開胃、助消化之外,還能止腹瀉、治咽喉痛。

在浴盆中放入乾燥的無花果葉片,有暖身和防治神經痛與痔瘺、腫痛的效果,同時還具有潤滑皮膚的美容作用。

4、無花果中含有多種抗癌物質,是研究抗癌藥物的重要原料。

日本科學家從無花果汁中提取苯甲酫佛手柑內脂補骨酯素等抗癌物質,這些物質對癌細胞抑制作用明顯 。

尤其對胃癌有奇效。原蘇聯專家曾用小白鼠作試驗,抑癌率為43%~64%。據南京農業大學和江蘇腫瘤防治研究所的試驗 。

無花果對EAC瘤株、S180瘤株、Lewis瘤株和HAC瘤株的抑癌率分別為53.8%、41.82%、48.85%和44.4%。胃癌病人服用無花果提取液後病情明顯好轉,鎮痛效果也十分明顯。

5、在中藥學中,無花果性味甘平,擅長清熱解毒消腫,且具健胃清毒潤肺的功效。 根據《全國中草藥匯編》記載,無花果的根、葉、果實均可入藥。果實的藥材名聚花果。

園林價值

葉片寬大,果實奇特,夏秋果實纍纍,是優良的庭院綠化和經濟樹種。

無花果又是一種防污抗污的環境保護樹種,能抵禦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硝酸霧、苯、粉塵等有害氣體的污染。它葉片大,具有良好的吸塵效果。因此無花果是城市、機關、學校、醫院及工礦區綠化的優良樹種。

栽培技術

繁殖方法

無花果的繁殖方式有多種,但一般多採用扦插繁殖,一年內多個月份都可扦插,成活率高。扦插育苗技術要點:選地

要選用無鹽鹼的土壤。它雖抗鹽鹼,但含鹽鹼稍高,扦插期易受害而致死亡,應以土壤肥沃的沙壤土和有機質含量高的土壤為好。[2]

生長管理=

無花果雖插穗易癒合生根,但也要注意扦插後的管理,管理要點是:

①其癒合組織形成期,對溫度要求較高應及時提高低溫;同時,加強水分供應。癒合生根後期插穗長出大量的毛根,此時氣溫逐漸升高,應注意增加土壤水分。

②癒合生根後和發葉期要避免澆泥漿水,切防糊葉現象出現,對低床扦插的更應注意。

③堅持看土壤墒情澆水,土壤潮濕要少澆或不澆,如果土壤乾旱要多澆水,保持土壤濕潤狀態為適宜。

④無花果幼苗不耐寒,在初凍或倒春寒前要做好防寒(凍)保溫工作,簡單的方法是埋好土或蓋好草簾、樹葉、稻草等覆蓋物。

⑤當幼苗進入營養生長期前後,堅持每個月輕施一次以氮肥為主的複合肥。施肥量依苗齡增長而逐漸增加。並隨着苗根系的增深,以深溝施效果為好,但要注意施肥時避免傷根。

整形修剪

無花果的整形修剪較簡單,修剪整形技術要求不高,

一般採用多主枝自然開心形整枝方式,但要全株保留3-5條主枝,不留側枝,主枝組直接着生在主枝上。

幼樹期間重點抓好培養主枝,並注意抬高主枝角度,促進多發枝條,達到迅速擴大樹冠的目的。

進入初果期後,抓好多培養枝組,以便促進形成一定的產量。

盛果期時注意培養骨幹枝,更新大中型枝組剪縮弱枝組。

對樹勢衰老或病蟲害嚴重的,可利用基部或枝上發出的萌櫱枝或隱芽,重新培養主枝和枝組。

無花果從7月中旬開始,陸續到11月份成熟。

無花果的採摘一般宜在晴天的早晨或傍晚進行,見已成熟的果實頂端有一小孔微開,果皮出現固有品種(多分紅、黃品種)的色澤時,採摘。過熟的果實采後不耐貯藏和運輸。

肥水管理

無花果幼樹生長期,如基肥不足則應施肥。方法是在離主根40厘米左右處,株施腐熟雜肥5公斤左右 。

盆栽的至少施入1公斤。成齡樹株施腐熟農家肥15公斤左右,在落葉前後施入基肥,追肥宜在新梢旺長期及果實迅速膨大期為好。

無花果是較耐肥的果樹,但應偏重施磷鉀肥,一般氮磷鉀的比例為0.5:1:1。因其較耐旱不耐澇,新梢生長及果實膨大期需水量較大 。

但長期受漬或積水重的環境,易造成落花、落果、落葉,甚至死亡,因此亦要注意做好排澇排水。盆栽的亦要注意排水,尤其是在大雨或暴雨之後的連陰雨季節,要注意遮雨或倒盆控水。

品種分類=

無花果按其授粉才能結實及花的類型將無花果分為以下四種類型:普通型、斯米爾那型、原生型和中間型。

原生型為雌雄同株,斯米爾那型開雌花,需要授粉 。

中間型一般春果不需要授粉,但秋果需要授粉才能整成發育成熟,不授粉則通常難以正常成熟,而多數種植的則屬普通型,則是單性結實,不需要授粉 。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健胃清腸,消腫解毒。治腸炎,痢疾,便秘,痔瘡,喉痛,癰瘡疥癬,利咽喉,開胃驅蟲。

用於食欲不振,脘腹脹痛,痔瘡便秘,消化不良,痔瘡,脫肛,腹瀉、乳汁不足,咽喉腫痛,熱痢,咳嗽多痰等症。

滇南本草》:敷一切無名腫毒,癰疽疥癩癬瘡,黃水瘡,魚口便毒,乳結,痘瘡破爛;調芝麻油搽之。

視頻---無花果樹如何養一年就結果實?那就是嫁接優良品種啦!嫁接技術跟我學!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