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拉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拉湖蒙古語(哈拉淖爾)意為黑色的湖,又稱黑海,是中囯青海第二大湖泊,湖泊面積625.06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077米,屬鹹水湖。也是深藏在祁連山環抱的腹地,鮮為人知的高原鹹水湖,因為在當地知道它的人卻寥寥無幾。哈拉湖距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市直線距離僅200公里,這塊濕地分布着大大小小數十個湖泡,常年蓄水,屬淺水小型湖泡,大面積為沼澤地。

地理

哈拉湖是青藏高原上內陸流域一個大型鹹水湖,整個祁連山高山區除在谷地少量有水草的地方,可供夏季遊牧短暫利用外,其餘地域尚不能為人類所利用。 哈拉湖北側海拔5826米的團結峰是祁連山脈的主峰,疏勒南山最高峰,處於青海境內,當地人稱宰吾結勒崗則吾結。位於疏勒南山東南段,北緯38°31′與東經97°46′處,為疏勒河上游谷地與哈拉湖盆地兩內流水系分水嶺的的最高點。地表為冰雪廣泛覆蓋,雪線位置高達4400米以上,有較大面積的現代冰川。 哈拉湖流域面積近4800平方公里,四周多雪山冰川,冰川面積89平方公里,冰川儲量約50億立方米,年冰川融水0.65億立方米,年降水量200餘毫米,流域內河流短小且多為時令河。主要河流有16條,其中最大河流為奧古土爾烏蘭郭勒河

自然生態

湖區內集湖泊、沼澤、濕地於一體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cnzzzz.com

哈拉湖由發源於高峰達5,600米的周圍山區的許多小河流供水,各河多發源於高山冰川,冰川融水補給為主。哈拉湖是祁連山腹地水草豐美的一塊地方。主要植被為芨芨草豬毛蒿阿爾太針茅冰草木本豬毛菜裏海鹽爪爪牛漆姑草的高原草甸植物。是濕地鳥類,雁鴨類、鷸類和鷗類的重要繁殖地,湖中有大種群的湟魚 [1]生存。 雪山浩瀚冰川與明鏡般的哈拉湖間是大片的莽莽荒原,而且因其特殊的封閉性保護了大量珍稀動植物成為難得的生物寶庫,就是在這樣的荒原之上,頑強生存着野驢野氂牛白唇鹿盤羊藏原羚棕熊等多種野生動物。其中如野驢、野氂牛、中華對角羚等更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參考文獻

  1. 湟魚洄游產卵奇觀,旺報,2019/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