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令哈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令哈市
來自360的圖片
德令哈市

中文名稱 :德令哈市

別 名 :德令哈

方 言 :青海方言,蒙古語,藏語

氣候條件 :高原山地氣候

德令哈是蒙古語,意為金色的世界"。德令哈市建政於1988年,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全州政治、教育、科技、文化中心,也是海西東部經濟區中心。德令哈市轄3個街道、3個鎮、1個鄉總面積2.77萬平方公里, 市區海拔2980米,截止2012年,人口近10萬,共有蒙古、藏、回、撒拉、土、漢等19個民族,蒙古族為主體民族。德令哈市境內發現的礦產資源有16個品種、65個礦床,其中已探明的石灰石儲量在7億噸以上,可利用價值較高。市區以南30公里的尕海湖,蘊藏着豐富的天然鹵蟲資源。2013年,德令哈市全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49.6億元。市區以西40公里的柯魯克湖,盛產草魚、鯉魚鯽魚閘蟹、蝦等水產。境內有柏樹山、黑石山水庫、"外星人遺址"、懷頭他拉岩畫、"褡褳湖"等旅遊景點。[1]

建制沿革

十三世紀,蒙古崛起,滅金亡宋,建立了蒙元帝國。德令哈亦被置於元朝統治之下,為宣政院所屬「吐蕃等處宣慰司」轄區。明為罕東衛轄地,後為蒙古諸部轄地。清屬青海蒙古北左旗、北右旗轄地。民國時屬都蘭縣。1955年從都蘭縣析置德令哈工委。1958年撤銷工委設立德令哈縣(駐巴音河)。1962年撤縣後併入烏蘭縣。1988年從烏蘭縣析置德令哈市。

行政區劃

1

  • 988年4月19日,民政部批准以德令哈鎮和烏蘭縣的懷頭他拉、戈壁、郭里木、宗務隆、畜集五個鄉為德令哈市的行政區域。[1]
  • 1999年末,德令哈市轄有蓄集、宗務隆、懷頭他拉、戈壁、郭里木5個鄉。市府駐河西(宗務隆鄉轄地)。轄區還有德令哈、尕海、懷頭他拉、巴音河4個州屬國有農場。
  • 2000年,德令哈市轄5個鄉和人民路、建國路、火車站、文化路、崑崙路、渠南6個居委會。其中各鄉鎮:宗務隆鄉、 郭里木鄉、 蓄集鄉、 戈壁鄉、懷頭他拉鄉、河西虛擬街道、河東青新路北虛擬街道、 河東青新路南虛擬街道。
  • 2001年2月21日青海省人民政府批覆:撤銷懷頭他拉鄉,設立懷頭他拉鎮;撤銷郭里木鄉,設立並命名為尕海鎮(鎮政府設在尕海)。
  • 2001年底,德令哈市轄2個鎮、3個鄉,6個居委會、25個村(牧)委會。(直接管轄):火車站、人民路、文化路、建國路、崑崙路、渠南6個居委會。其中各鄉鎮:尕海鎮、懷頭他拉鎮、蓄集鄉、宗務隆鄉、戈壁鄉。
  • 2005年,德令哈市調整鄉鎮行政區劃:1、撤銷戈壁鄉,設立並命名為柯魯柯鎮,鎮政府駐地遷移至原德令哈農場場部所在地浩門都谷。將尕海鎮的民興、民樂、平原三個村劃歸柯魯柯鎮管轄,實行鎮管村體制。2、撤銷宗務隆鄉。將原宗務隆鄉的白水河村、巴音河東村、巴音河西村、巴音河中村、甘南村劃歸河西街道辦事處;將原宗務隆鄉的東山村劃歸河東街道辦事處;將原宗務隆鄉的紅光村劃歸火車站街道辦事處;將原宗務隆鄉的伊克拉、烏察汗、陶斯圖三個村劃歸蓄集鄉管轄。[2]

相關視頻

德令哈——釋放出的無限魅力與活力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