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盤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盤羊(學名:Argali sheep):雄性肩高可達120厘米,體重可達200千克。雄性的彎角粗大,長達1米以上,向下扭曲呈螺旋狀,外側有環棱;雌性的角非常短,而且彎度不大。毛的顏色從淡棕色至白灰色,胸、腹部的顏色淺一些。脖子白色,沒有類似赤羊的鬃毛。盤羊的腿比較長,身材比較瘦,與其它野綿羊相比其爬山技巧比較差,因此在逃跑時一般避免逃向太陡峭的山坡。是群聚動物,其習性與其它野生綿羊一樣。在發情期外雄羊和雌羊各自形成約5至10頭羊組成的群。發情期在冬季,這樣幼羊可以在春季出生。以草和樹葉為生。

主要分布於亞洲中部廣闊地區,包括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蒙古。中國主要分布在新疆青海甘肅西藏四川內蒙古地區。

形態特徵

盤羊軀體粗壯,體長1.2-2米,肩高90-120厘米,體重65-185千克,肩高等於或低於臀高。頭大頸粗,尾短小。四肢粗短,蹄的前面特別陡直,適於攀爬於岩石間。有眶下腺及蹄腺。乳頭1對,位於鼠鼷部。通體被毛粗而短,唯頸部披毛較長。體色一般為褐灰色或污灰色,臉面、肩胛,前背呈淺灰棕色,耳內白色部淺黃色,胸、腹部,四肢內側和下部及臀部均呈污白色。前肢前面毛色深暗於其他各處,尾背色調與體背相同,雌羊的毛色比雄羊的深暗[1]。

雌雄均有角但形狀和大小均明顯不同。雄性角特別大,呈螺旋狀扭曲一圈多,角外側有明顯而狹窄的環棱,雄羊角自頭頂長出後,兩角略微向外側後上方延伸,隨即再向後下方及前方彎轉,角尖最後又微微往外上方捲曲,故形成明顯螺旋狀角形。角基一般特別粗大而稍呈渾圓狀,至角尖段則又呈刀片狀,角長可達1.45米上下,巨大的角和頭及身體顯得不相稱。雌羊角形簡單,角體也明顯較雄羊短細,角長不超過0.5米,角形呈鐮刀狀。但比起其它一些羊類,雌盤羊角還是明顯粗大[1]。

棲息環境

盤羊是典型的山地動物,喜在半開曠的高山裸岩帶及起伏的山間丘陵生活,分布海拔在1500米至5500米左右,可可西里的盤羊分布在海拔5000米以上山區的高寒草原、高寒荒漠、高寒草甸等環境中,夏季常活動於雪線的下緣,冬季棲息環境積雪深厚時,它們則從高處遷至低山谷地生活,有季節性的垂直遷徙習性[1]。

生活習性

盤羊的腿比較長,身材比較瘦,與其它野綿羊相比其爬山技巧比較差,因此在逃跑時一般避免逃向太陡峭的山坡。採食或休息時常有一頭成年羊在高處守望,能及時發現很遠地方的異常,當危險來臨,即向群體發出信號。它們能在懸崖峭壁上奔跑跳躍,來去自如,而且極耐渴,能幾天不喝水, 冬天無水就吃雪。盤羊的視覺、聽覺和嗅覺敏銳,性情機警,稍有動靜,便迅速逃遁。常以小群活動,每群數量不多,數隻至十多隻的較常見,似乎不集成大群活動。冬季雌雄合群在一起活動,配種時期每隻雄盤羊和數隻雌盤羊一起生活,配種季節結束後又分開活動,雌盤羊產仔在第二年夏季。

一般3-5或數十隻為一群。主要在晨昏活動,冬季也常常在白天覓食。發情期在冬季,這樣幼羊可以在春季出生。以草和樹葉為生,以禾本科、蔥屬以及雜草為食。盤羊善於爬山,比較耐寒。盤羊的主要天敵是狼和雪豹。 盤羊食性較廣,分布區的各種植物均食用,有一種說法是:老齡雄性盤羊由於巨大的角妨礙,往往無法採食,被活活餓死。在交配期間,雄性盤羊爭偶激烈,巨角相撞響聲巨大,人們在山坡上可以聽到山的另一側雄盤羊爭偶時巨角撞擊的聲音,所以雄盤羊角上一般都能看到許多撞擊的痕跡。

繁殖方式

盤羊在秋末和初冬發情交配,妊娠期150-160天,次年5月至6月產仔,每胎產仔1-3隻。幼仔適應環境的本領很強,出生後毛一干便能直立起來吃奶,幾小時後即可隨雌獸活動,1月齡左右開始吃草,哺乳期大約持續半年以上,1-2歲性成熟。壽命約為10-15年[1]。

分布範圍

分布於阿富汗、中國、印度、哈薩克斯坦、吉、蒙古、尼泊爾、巴基斯坦、俄羅斯聯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中國主要分布在新疆、青海、甘肅、西藏、四川、內蒙古地區。

亞種分化

種群現狀 所有亞種的數量均減少,在整個亞洲盤羊的總數估計少於八萬頭。目前它們最主要的分布地區在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蒙古部分地區。盤羊生活在中亞的眾多山脈中,其分布地區從阿爾泰山脈、南西伯利亞、蒙古國、西藏、天山山脈一直到尼泊爾和帕米爾高原,它們可以在7000米的高處生存。由於狩獵以及家畜的競爭盤羊幾乎到處都變少了,在一些地區甚至完全消失了。在中國東北、蒙古部分地區、南西伯利亞、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大部分地區盤羊已經絕種。在喜馬拉雅山脈、內蒙古、西藏大部分地區以及新疆它們今天已經很少了。在俄羅斯的阿爾泰山脈僅有少數生存[1]。

新疆的該亞種數量為6000-8000隻。但1992年的一次3萬平方公里調查的種群估計為16,000-23000。西藏西部,從阿里地區到雙湖地區,種群密度低,估計數量為6000-7000隻,占西藏所有盤羊數量的34%。甘肅分布區的該亞種密度為0.5隻/k㎡,甘肅的數量大約為3000隻。青海的該亞種集中在西北部、西南部和南部,數量超過2000隻。四川西部的該亞種種群情況不明,估計數量大約為1000隻。該亞種在西藏南部和西南部種群密度很低,甚至沒有。然而,這一估計數字很可能是大大超過了實際所有的數字。

在甘肅最西部阿克塞地區的考察中見到至少129頭,估計該地區總數為150頭,其中成年的至少67頭,認為該種群是健康的,並認為每年開展國際狩獵2-3頭將不致危害種群的繁殖。又稱阿爾金山地區2天考察,見至少116頭,除6頭亞成體外,其餘均為母子群。

同1991年他與Loggers的考察國際盤羊為245頭相比,1997年考察估計野牛溝盤羊數為140 頭,減少了43%。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08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近危(NT)[1]。

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Ⅱ級保護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