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疏勒南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疏勒南山

 

 

 

疏勒南山位於疏勒河之南,黨河、哈拉湖之北。在青海省東起大通河源,向西延至黨河支流堯勒特溝附近出青海。在青海省綿延350公里,寬30-50公里,山峰海拔一般在4500-5500米。疏勒南山西段在甘肅省境內叫野馬南山,中段和東段在青海境內。中段的最高地段也是祁連山脈隆起的最高地段,5000米以上的山地分布廣闊,5500米以上的山峰有三座,最高峰崗則吾結,曾名團結峰,海拔5808米。東段叫沙果林那穆吉木嶺。中段和東段現代冰川十分發育,較大的雪山有八座。

概述

祁連山系最高山。在哈拉湖北,甘肅、青海兩省爭議地區內。西起崩坤溝,東至蘇里漫灘,北界疏勒河谷地,南鄰哈拉湖。東西長125公里,南北寬30公里。因居疏勒河上游谷地之南,故名。又名蘇日泰,蒙語意為地勢險峻,多瘴氣之高山。

屬中祁連山前寒武繫結晶片岩帶,由震旦系硅質灰岩、白雲質灰岩和砂岩、板岩組成。為一條向南突出的近東西向弧形山。一般海拔5000~5 300米,主峰宰吾結勒 (團結峰)海拔5 808米,是第四紀以來整個祁連山系的隆起中心。其他高峰有崩坤達坂山(4996米)、嘎巴莫乍當日更(4 886米)、曼灘日更(5020米)等,為疏勒河、黨河、布哈河和哈拉湖北岸水系分水嶺。與疏勒河谷地高差l 800米,與哈拉湖岸高差l600米。屬高原半乾旱氣候區。有現代冰川494條,冰川面積 557.5平方公里,冰川儲量32.9立方公里。北坡粒雪線海拔4862米,冰塔林立,冰舌下伸高度4 800~5 000米,古冰磧物分布在哈拉湖北岸。多冰水湖。海拔 5000米以上多冰川地貌,有冰川槽谷和冰斗、角峰、刃脊等;以下多岩堡、雪蝕窪地、凍脹草丘和永凍土等冰緣地貌。谷地為高山草甸草原,系夏季牧場。有野牛、野馬、盤羊、青羊、狗熊等野生動物。

主峰

團結峰海拔5937米,位於青海省海西自治州天峻縣哈拉湖北側。該山峰地處青藏高原,疏勒南山東南段,是祁連山脈的最高峰,也是疏勒南山的最高峰。當地人稱宰吾結勒或崗則吾結。該山峰位於疏勒南山東南段,北緯38°30′與東經97°43′處,為疏勒河上游谷地與哈拉湖盆地兩內流水系分水嶺的最高點。地表為冰雪廣泛覆蓋,雪線位置高達4400米以上,有較大面積的現代冰川。

團結峰地處青藏高原,祁連山腹地。位於青海省西寧市西北500公里,格爾木市東北300餘公里。主峰四周多雪山、冰川,冰川面積89平方公里,冰川儲量約50億立方米,年冰川融水0.65億立方米,年降水量200餘毫米。整個祁連山高山區除在谷地少量有水草的地方,可供夏季遊牧短暫利用外,其餘地域尚不能為人類所利用。

主峰南側是青海第二大湖泊哈拉湖。也是深藏在祁連山腹地,鮮為人知的高原鹹水湖。湖泊面積593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077米。 哈拉湖是青藏高原上內陸流域一個大型鹹水湖。該湖由發源於高峰達5,600米的周圍山區的許多小河流供水,各河多發源於高山冰川,冰川融水補給為主。主要河流有16條,其中最大河流為奧古土爾烏蘭郭勒河。哈拉湖主要植被為芨芨草、豬毛蒿、阿爾太針茅、冰草、木本豬毛菜、裏海鹽爪爪和牛漆姑草的高原草甸植被,是濕地鳥類雁鴨類、鷸類和鷗類的重要繁殖地,湖中有大種群的湟魚生存。大型動物有羚羊、野驢、棕熊等。

攀登歷史:海拔5937米的團結峰(目前有海拔5826的民間數據,真正的海拔有待實測!)雖然是甘青兩省邊界的祁連山脈最高峰,但因進山路線長,後勤補給困難,攀登技術難度大。

美景冰峰

過了號稱野生動物樂園,盛產中藥的「曼塘」(藥原之意),便看到那一座座各有奇姿,各具妙色的山峰,嶙峋疊嶂;有的插入雲端,有的迤邐綿延。崗格爾雪合力皚白、尕巴瑪爾當日崗丹紅、硫磺山淡黃、曼塘日根靛青、崗側吾佶山碧綠,它們各顯異色,五彩繽紛。由於風雨和陽光的作用,有的像少女藏裝,腰束紅黃綠紫彩帶,分外窈窕,有的像盤山公路,同一色礫石鋪成,神奇莫測。以疏勒南山極地為主的四紀冰川438條,總面積496.42平方公里,總儲量近30立方公里。

是巨大的固體水庫。它自西北向東南覆蓋在各個山峰及峽谷之中,角峰崢嶸,刀脊 廣布,登高遠眺,白茫茫冰天雪地,向前近觀,亮晶晶奇形異狀,前沿的冰舌,隨季節的賽熱時伸時縮;下延的冰磧,隨氣溫的冷暖時隱時顯;山極冰帽,隨山勢的起伏犬牙交錯,銀光耀眼;大片冰林,隨冰川的移動高矮不等,形狀各異,圍椅狀凹地冰斗,東西較有差異,U字形冰川槽谷,南北均有分布。降雪時皚皚白,天地難分,起風時,聲隆隆,響徹雲霄,天睛日,幽雅寂靜。真是變化多端,神秘莫測。

秋高氣爽時,一觀那蜿蜒雄壯的冰川奇景,便見那水氣雲靄凝成的冰晶,所構成的冰霧,在晨曦下,給冰川蒙上一層薄紗,分外妖嬈;飄浮的微小細物,成針狀冰晶體,組成奇異的天氣現象,在陽光照射下閃爍發光;由單細胞藻類菌類生成的冰川植物,呈現出紅黃綠褐等色彩,交織成五光十色的奇景,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水系

疏勒河流域的農業灌溉歷史悠久,可以追溯至漢唐時代,新中國建立後,加快了該流域的開發建設,先後建成昌馬引水樞紐、雙塔水庫、赤金峽水庫等水利設施,有力的促進了該流域的經濟發展。

疏勒河(Shule He) 甘肅省河西走廊內流水系的第2大河,是中國河西走廊三大內陸河流之一古名籍端水。源於祁連山脈西段托來南山與疏勒南山之間的疏勒腦,西北流經肅北縣的高山草地,穿大雪山—托來南山間峽谷,過昌馬盆地。

出昌馬峽以前為上游(昌馬堡至玉門鎮段,當地稱昌馬大河),水豐流急,昌馬堡站平水年年均流量24.8立方米/秒,年徑流量7.81億立方米。出昌馬峽至走廊平地為中游,向北分流於大壩沖積扇面,有十道溝河之名。幹流流域面積4.13萬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徑流量10.31億立方米,海拔1100-2010米,年降水量37.63毫米,年蒸發量3000毫米以上,年日照時間3033-3246小時,屬大陸荒漠乾旱型氣候。谷地寬15~20千米,海拔3800米左右,河道分散、曲折。河流向北流經托來南山,將山地切割成數百米深的疏勒峽谷,兩岸山峰高峻,谷地長65千米,平均寬7千米。經昌馬、玉門鎮、飲馬場後,折向西流,接納踏實河、黨河後,入敦煌市西北的哈拉湖,尾閭為間歇性河道、消沒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東部邊境的鹽沼之中 。

至扇緣接納諸泉水河後分為東、西兩支流,東支匯部分泉水河又分南、北兩支,名南石河和北石河,向東流入花海盆地的終端湖。西支為主流,又稱布隆吉河。至安西雙塔堡水庫以下為下游,由於灌溉、蒸發、下滲而水量驟減。疏勒古河道穿哈拉諾爾至新疆羅布泊。

由發源地至近期終端湖哈拉諾爾,長不過600公里,實則安西以下早無地面徑流,僅存干河道遺蹟。昌馬沖積扇以西主要支流有榆林河及黨河,以東主要支流有石油河及白楊河,均源出祁連山西段。疏勒河水系雨水補給減少,冰雪融水顯著加大,出山口多年平均流量58.1立方米/秒,年徑流量18.30億立方米,6~9月占50~70%。上游祁連山區降水較豐,冰川面積達850平方公里,多高山草地,為良好牧場。中、下游地勢低平,玉門鎮、安西、敦煌和赤金—花海諸綠洲的灌溉農業發展速。

全流域已建成100萬立方米以上水庫5座,其中以雙塔堡、黨河及赤金峽水庫較大。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