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咸陽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咸陽城位於今陝西省咸陽市東北二十里,是秦國秦朝的政務中心。前350年,秦孝公遷都咸陽,開始營造王宮。咸陽城坐落在渭水北岸,由於渭河改道,被沖毀一部分咸陽城,但在渭城區仍發掘出了規模巨大的秦咸陽宮一號宮殿遺址等秦代遺蹟。1988年1月,中國國務院以「秦咸陽城遺址」之名公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秦朝之後的中國歷代都城除宮城外,會在城市周圍修建城郭,作於軍事防禦。現代考古至今未發現咸陽城郭遺蹟。咸陽城是否修建城郭,有各種不同,甚至相反的說法。

歷史

史記》記載:秦孝公十二年(公元前350年),建築了「冀闕」,定都咸陽,並開始了第二次商鞅變法。同時,以「冀闕」為開端的咸陽都城建設逐次展開,形成為功能齊全的配套建築,統稱之為「冀闕宮廷」。經過歷次的修建,咸陽已經形成「自雍門以東至涇渭,殿屋復道,周閣相屬」的規模。王學理認為,今咸陽宮一號宮殿遺址即「冀闕」遺址。

在咸陽作為秦國都城的144年之間,其早期的政治重心在渭河之北,圍繞「冀闕宮廷」展開。持續時間也長,自秦孝公十二年(公元前350年)開始,約到秦武王四年(公元前307年);昭王時期(公元前306年~前251年),政治重心有了向渭河南岸廣闊地域轉移的傾向。

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公元前221年),開始還想在咸陽宮的基礎上對咸陽城市重新規劃,也曾「因北陵營殿,端門四達,以則紫宮,象帝居」,以便形成「渭水貫都,以象天漢;橫橋南渡,以法牽牛」(《三輔黃圖》)的格局。但在隨後的時間裡,處理政務就轉到了渭河南岸的信宮和南宮。而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開始在渭河以南的上林苑中開始營造「朝宮」,即阿房宮,就是政治重心徹底南移的實施。

秦始皇統一天下後,按照天象重新規劃首都的布局,以便確立「神界」與「人界」的統治權威。首先改造「咸陽宮」,用來對應天帝(「泰一」或作「太乙」)居住的「紫宮」。他把流經咸陽的渭水比附作天上的「銀河」,在渭河上橫跨的橫橋,象徵「牽牛星」(渭水貫都,以象天漢,橫橋南渡,以法牽牛)。把新建的「信宮」改作「極廟」,同天帝的「天廟」(南斗)對應;在阿房宮裡建起「復道」(地面和空的中雙層道路),再橫絕渭水,連接着北區的諸多宮殿,正象天帝的「天極」星(北極星)有「閣道」一樣,跨過天河,就可以抵達象徵離宮別館的「營室」。至於咸陽的其它重要宮苑、池囿、府庫等重大建築設施,似乎都能從天上找到它對應着的星宿。如東郊的「蘭池宮」和宮中的「蘭池」,對着天上畢宿中的「五車」和「咸池」;南岸的「宜春苑」、「上林苑」,對應的是昂宿的「天苑」;咸陽的諸府庫,在天就有奎宿的「天府」、胃宿的「天囷」、「天廩」;都城中皇帝的各種御道,在天上同樣有天帝「輦道」、「閣道」等等。

據《史記》記載:秦始皇滅六國後,收集各國的兵器,「銷以為鍾鐻、金人十二,重各千石,置廷宮(阿房宮)中。」鍾鐻即編鐘,「金人」即「銅人」,這十二尊大銅人,均高三丈(按三國時魏尺為24.2厘米折算,銅人連帶底座高可7.26米),各重千石,折合30噸左右。

前207年,劉邦領兵攻下關中咸陽,俘虜秦王子嬰。劉邦入咸陽後「豪毛不敢有所近,封閉宮室,還軍霸上」。此後項羽引兵入咸陽屠城,殺秦王子嬰,劫掠婦女財物,燒毀宮殿,火三月不滅。至此,秦朝所築宮殿皆以燒而殘破。

考古發掘

1959年起,陝西省考古研究所和陝西省文物管理委員會對咸陽城遺址進行考古發掘。1974年至1975年發現咸陽宮遺址。考古人員對72平方公里的咸陽城遺址進行了測繪。在以渭城區窯店為中心的地區,發現秦朝宮殿遺址、作坊遺址及其它遺址230多處。重點發掘了一萬五千平方米的咸陽宮一、二、三號宮殿[2]

視頻

咸陽城 相關視頻

咸陽城市宣傳片
中國宮殿與傳說之 064 秦咸陽城(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