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啡與飲料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咖啡與飲料文化

咖啡,一種再熟悉不過但又充滿神秘色彩的飲品,似一股強勁的風從西方吹進我們的世界,並且逐漸改變著我們的生活和性情。

咖啡在現代社會中,不只是飲料,還代表了很多意識形態,例如很多人將「喝咖啡」當作一種時尚的行為,代表著現代性,有品味及氣質的象徵。咖啡不僅本身具有提神醒腦的作用,還因不同地方發展出完全不同的口味和風貌。

您或許痴迷於它苦澀又透著醇香的氣味,或許沉醉於它浪漫又略帶憂鬱的寓意,或許繾綣於它歐洲小布爾喬亞式的無限風情。但您是否嘗試過從它的歷史中、從它的流行與流變中,去體味、捉摸它所蘊含著的西方文化。

幾百年前的咖啡和現在的咖啡就完全不一樣,不同地方也有不同的咖啡口味,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世界上的很多角落我們都可以看到咖啡館,到處,都有喝咖啡的人。

咖啡的故鄉

咖啡的故鄉在非洲衣索比亞高原的南部,約在公元6世紀左右被人發現,因其具有提神清腦的作用,當地人開始咀嚼咖啡豆,用水煮咖啡喝。

這種風氣由衣索比亞吹起,並傳到阿拉伯各國,很快就成為伊斯蘭教國家的代表性飲料。

為歐洲人所熟識和痴迷

17世紀初,英國人桑蒂斯在當時的奧斯曼帝國(今土耳其)首都君士坦丁堡初識咖啡,之後,咖啡作為一種藥和「東方飲料」為越來越多的歐洲人所熟識和痴迷。

1652年,英國倫敦出現了城中第一家咖啡館,同時也是基督教世界的第一家咖啡館(《咖啡館的文化史》,馬克曼·艾利斯著,孟麗陳廣興譯,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年版,第34頁)。

17世紀60年代行將結束之際,咖啡館已經在英國很多城市裡出現。

1670年,位於北美的麻薩諸塞灣殖民地城市波士頓出現了英國之外的第一家咖啡館。

1671年在巴黎、1685年在維也納、1696年在紐約、1720年在威尼斯、1750年在羅馬……無數個「第一家」接踵而至。

歐洲文化的飲料史

在17世紀無酒精飲料(如咖啡、茶、可可)流行之前,酒精飲料在歐洲飲食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既是享受,又是基本營養品。不僅假日要喝酒,連工作的日子啤酒和葡萄酒也是日常生活中用餐的一大部分,像在中歐和北歐的大部分地區,啤酒是馬鈴薯被引進之前,僅次於麵包的很重要的營養來源;在17世紀後半期英國家庭中每人每天大約要消耗3公升的啤酒,釀酒可以說是家庭主婦的每日工作之一。

酒精飲料不只是營養劑,同時它的儀式性質也很重要,再前工業化時代所存在的喝酒儀式很多都保存到今天,例如喝酒祝福某人,喝酒宣誓某事或喝酒比賽等,這些喝酒的規矩很多都是躲不了的,且喝酒的人常會讓自己喝到爛醉,除了酒精造成之外,心裡因素也很重要:乾杯造成的興奮不斷催化醉的感覺。

因此,一場狂飲常常都要全部參與的人喝到爛醉為止才能宣告結束,這是當時日常生活的常態,每天都有可能發生。當然這樣的喝酒習慣會受到很多批評,後來開始有一些「節制飲酒」的觀念隨著宗教改革誕生,宣傳言論在16世紀開始隨處可見,開始有些人想要改變這樣喝到爛醉無法工作的飲酒態度。

宗教改革家努力想要整頓人與酒的關係,新教倫理的禁慾觀念為後來資本主義奠定了重要的基礎,但當時的飲酒觀念還是沒有太大改變,光是用新教徒的觀念去譴責飲酒行為是不夠的,還必須有一些現實基礎配合才行:除了社會經濟的進一步發展,還需要新的飲料來替代酒精飲料。

如果沒有替代品,相信飲酒傳統是很難被改變的,而當時在17世紀來到歐陸的新熱飲,咖啡就是最重要的一項。

咖啡作為醒酒劑

咖啡是最佳的醒酒劑,將喝了酒昏昏沉沉的人們從麻痺混沌中喚醒,投入中產階級的勞動和進行工業發展,17世紀的人這樣相信著,這種想法到了今天仍然普遍存在,此外,咖啡還被賦予了其他特性,有些是沒有現代科學證實的,當時的人只是把自身的需求投射在咖啡身上,例如安慰劑和抑制性慾的作用。

17世紀是理性主義的時代,不僅僅是哲學上的想法而已,在生活中更是完全的落實,這種生活和工作方式影響了整個社會的運作機制,而咖啡在這裡就成為一種具歷史性意義的重要飲料,理性主義和清教徒倫理企圖在精神和意識形態上實現的目標,咖啡藉著化學作用來達成了一個理性的,中產階級的,積極的身體。

對於樂觀的中產階級而言,咖啡可以刺激和保持清醒,是相當優良的一種飲料,他們相信時間就是金錢,咖啡是生產力的來源。

咖啡奠定了不可抹滅的地位

但是林奈就認為,為了進步在工作上付出更多專注力和獲得更高效率的人,所要付出的代價就是人類的身體和健康,他和盧梭比較像,認為人應該要回歸自然,不該用人為的力量來對自己的身體進行操控,這樣勢必要付出代價。

德國醫生哈內曼(Samuel Hahnemann)也認為咖啡造成人類知覺不自然的強化,這些結果都是不健康的,人們等於拋棄了自然的韻律,並脫離了原本應交互輪替的睡眠與清醒狀態。

咖啡在當時讓人們展開論戰,一派認為是有益的,一派認為是有害的,但是不能否認的,咖啡已經在歐陸奠定起自己不可抹滅的地位了。

人類文明史上的瑰寶

為西方的文化作出了極大的貢獻,其傳世之作可稱為人類文明史上的瑰寶。[1]

這些作品之得以問世,離不開一杯杯香濃咖啡的陪伴:巴爾扎克在寫下《人間喜劇》的同時,一生豪飲咖啡5萬。

荷蘭後印象派畫家凡·高痴迷於咖啡館中上演的世間百態,一次次推開阿爾加薩咖啡館夜間仍舊開著的門,用畫筆記錄下咖啡館內的情景。

德國音樂家巴哈以咖啡為題材的作品《第211號康塔塔》,也被稱作《咖啡康塔塔》(康塔塔:大型聲樂套曲體裁的一種),達到了咖啡與音樂的完美結合。

著名哲學家薩特即使在二戰期間空襲警報長鳴、全城一片混亂的時候,仍舊每天在巴黎雙偶咖啡館堅持寫作。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

這群人有著對真理的虔誠,有著對藝術的嚮往,有著對美的追求,咖啡並非其作品問世的原因,但是對他們來說卻是何等的重要![2]

祭祀的清晨,喝咖啡來紀念他

17世紀,發現血液循環原理的英國著名醫師威廉·哈維臨終前,請求律師拿一顆咖啡豆給他。端詳許久後,他說道:「沒想到這顆小小的咖啡豆,卻是幸福和價值的源泉所在。」

之後,他請求律師幫他立下遺囑,捐款給倫敦外科大學,捐款的數目等於他一生用來喝咖啡花的錢。他還請律師轉告受贈予人,在他每月祭祀的清晨喝咖啡來紀念他。

從醫學認識咖啡

咖啡的營養價值

現代醫學指出,咖啡豆含有糖類、蛋白質、脂肪、菸鹼酸、鉀、粗纖維、

水份等營養成份。另外,咖啡還含有咖啡因、單寧酸、生物鹼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份。

咖啡對人體的健康效用

咖啡具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功效,例如:抗氧化的效果,保護心臟血管的功能,提神醒腦,抗憂鬱,控制體重,促進消化,利尿,改善便秘,降低患腸癌或直腸癌的機率,止痛,增強身體敏捷度以及降低得膽結石的機會。[3]

咖啡對人體的危害

雖然目前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咖啡因會導致骨質疏鬆症,而且有些研究發現,咖啡因雖會增加鈣質排泄,但並不是造成骨質疏鬆的高危險因素,鈣質的攝取不足才是主要原因,因此仍建議應該注意鈣質的充分攝取。

咖啡對新血管疾病與癌症的發生率,目前研究人員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咖啡因有相關性。喝咖啡過量雖然可能會妨礙胎兒的發育,但未能證實是否會導致早產或嬰兒出生體重不足。

不過仍然勸孕婦少喝咖啡,因已有夠多的研究指出咖啡因會降低婦女受孕的機會,增加流產的風險,並且阻緩胎兒的發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