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諧號電力動車組列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諧號電力動車組列車原圖鏈接來自 一起扣扣網 的圖片

和諧號電力動車組列車均為CRH系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向龐巴迪、川崎重工業、阿爾斯通西門子公司購買動車組技術,並透過技術轉移方式,在中國大陸生產的高速鐵路車輛,達到一定程度的國產化。目前共有8大系列,分別是CRH1、CRH2、CRH3、CRH5、CRH6、CJ1、CJ2、CJ3、CJ5、CJ6及CRH380系列[1]

命名

2007年4月12日下午,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兼運輸局局長張曙光稱,「和諧號」這個名字是代表了科學發展觀中「人與自然的和諧」的原則,並實現胡錦濤總書記的「創造和諧社會」,動車組除了比傳統由機車牽引的列車、以及推拉式列車節能環保外,還需要多個不同單位攜手合作共同研製,代表技術上的協調;另外這也是寓意為一種構建和諧社會的運載工具,使鐵路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協調。

設計

「和諧號」動車組曾是中國大陸技術最先進的動車組列車[2]。列車採用動力分散式,運行時速達200公里以上,最高可達350公里。由外國引進的技術,經調整使之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司機可以透過電腦控制列車,駕駛數據全部採用電子顯示而非傳統的儀表顯示,電腦也可以自動調節列車的速度,有助排除誤點,空調溫度也能自動調節。列車車頭是流線形的,能大幅降低空氣的阻力。除CRH2及CRH380A系列使用內藏門,其餘都是內崁式門,能減低開關門時的噪音。

而內部設施也更注重人性化的設計,例如殘疾人專用洗手間、為母親提供的嬰兒護理台等。衛生間裡水龍頭都是感應式的,並附有冷熱水供應。乘客在衛生間中,可隨時利用緊急呼叫按鈕,在緊急的情況下通知列車服務員前來協助。身體不適的乘客,可以使用多功能室的摺疊床作休息。車窗玻璃採用特殊材料,即使被打碎都不會劃傷人體。而且車門都經過特別設計,方便殘疾人士登車(由於CRH1的車門較闊,所以車門無需特別設計)。

「和諧號」列車的座位劃分為商務座、一等座及二等座。商務座位1+2排列方式,一等座為2+2排列方式,而二等座為3+2方式。座椅的靠背和座墊均可自由調節(CRH1型的二等座除外),座向可以180度轉變(詳情請見下表),亦附有可摺疊的茶几。

自2012年9月15日起,全路CRH1、CRH2、CRH3、CRH5型動車組列車的傳統座號編排方式統一變更為為各CRH380型動車組所採用的模式,即:以A、F結尾的座位靠窗,C、D結尾座位靠過道,B結尾座位位於A、C中間。

在代售點、車站窗口購票及通過12306網站訂票時,旅客可在所選動車組車次剩餘票額允許的前提下自選座號。電話訂票平台中自選座位、鋪位功能尚未實現。

視頻

和諧號電力動車組列車 相關視頻

【高鐵】帶你認識「和諧號」動車組200公里家族成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