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道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道登(?-1632年[1]),字文邦,一字文岸[2]南直隸吳江(今屬江蘇)人。晚明政治人物。

簡介

周道登為萬曆二十六年(1598年)進士。由庶吉士歷遷少詹事。天啟七年丁卯十二月由太子賓客禮部右侍郞升尚書,頗有所爭執。以病歸。崇禎初年,與李標等同入閣[3]。不學無術,奏對鄙淺,被傳為笑柄,一次崇禎問他「宰相須用讀書人,當作何解」,結果他一時答不出來,呆了半晌才說「容臣等到閣中查明回奏」;崇禎頗不悅,又微笑問:「近來諸臣奏內多有『情面』二字,何謂情面?」結果還是答不上來,竟把情面二字顛倒,曰:「情面者面情之謂也」。

崇禎二年(1629年)御史田時震等先後交劾之,後罷去,閒居鄉里。道登生性好色,家中妻妾成群,仍以無嗣為由,到處尋花問柳。又買下柳如是[4]。崇禎五年(1632年)卒[5]。《明史》第一百三十九卷有傳。

人物軼事

有句老話:「運氣來了門檻都檔不住。」,這句話用到周道登身上,再貼切不過了。說到周道登入閣,還真是天賜的運氣,或許說也是老天爺不保佑大明江山。

登相位

話說崇禎帝即位後,十分討厭當時的內閣大學士黃立極施鳳來張瑞圖李國普等四人,因為他們都是魏忠賢的爪牙,人品和能力都很成問題。為了重建一套像樣的領導班子,他命令大臣們推薦十個能力和人品都優秀的宰相候選人,周道登也位列其中。

十個候選人有了,怎麼選呢?崇禎皇帝別有高招——抓鬮。第一次抓的結果是錢龍錫,次李標來宗道楊景辰四人。崇禎不滿意,接着又抽了一次,周道登、劉鴻訓這次被抽中。

周道登第一次晉見崇禎皇帝時,就一口氣提出三條建議:「一曰守祖制,二曰秉虛公,三曰責實效。」崇禎皇帝很高興,全部予以接納,便讓他做上了大學士(相當於宰相)的高位。

愚蠢閣老 貽笑後人

周道登為人愚蠢謙和,多年的官場生涯,周道登就是認認真真裝孫子,等到自己修成正果的時候,他終於不用再裝了,因為他已經成了真的孫子。無論做官還是做事,此時的他都是不求無功,但求無過,能邁半步絕不邁一步。這樣的性格使得誰都敢上前踹他一腳。譬如他剛剛擔任禮部左侍郎,就有人不滿,吵吵鬧鬧要他下台。周道登的孫子性格這時顯露無疑,皇帝沒下命令,他就主動辭職。

當然後人說得最多的還是他的愚蠢木訥,《明史》上記載:某日朝會,崇禎帝見某位官員的奏摺上有黑齒一詞,不解,便請教這位周大學士,周閣老想了半天,回奏道:「黑齒,齒髮黑者也!。」」(意思是黑齒,就是牙齒髮黑)。

這種回答,竟然出自堂堂閣臣之口,真令崇禎皇帝哭笑不得,就連站立在旁邊的太監都忍不住笑出聲來。周道登不學無術,來了個繞口令:「情面者,面情之謂也。」《明史》上的幾則記載,足見其愚蠢的程度,崇禎帝用這樣的人為相,可見明朝氣數將盡了。

人物評價

崇禎性好猜疑,閣臣鮮有得善終者,周氏根基淺薄而能得以全身而退,止為天命邪?大智若愚,當如是也。

袁可立是天啟末年的兵部尚書,年輕時因直言進諫遭貶官回籍二十六年,復出後一心致力於遼事,不參與黨爭,但思想傾向東林。而這位周道登,就十分佩服袁可立。

董其昌節寰袁公行狀》:「公又精騎射劍術,以故治兵兵練,治賦賦理,較士士服,其甲乙如故相周公道登、繆公昌期皆公所賞,譽無虛美。」

視頻1:周道登 柳如是結尾

視頻2:《柳如是》之馮紹峰篇

參考文獻

  1. 曹溶《崇禎五十宰相傳》(初稿)周道登傳略
  2. 據吳江縣誌貳捌人物門周道登傳略
  3. 明季北略》(卷3):「十一月,廷推閣員,以錢龍錫、楊景辰、來宗道、李標、周道登、劉鴻訓為大學士,入閣辦事。」
  4. 錢肇鰲《質直談耳·柳如是逸事》記載,如是「年最稚,明慧無比,主人常抱置膝上,教以文藝,以是為群妾忌」。
  5. 寅恪案:周道登之卒年雖有問題,然據陳盟曹溶兩書,其卒當在崇禎五年。明史稿「放歸,居五年卒」之語,其所謂「五年」者,即從崇禎二年己巳正月算起,亦不過謂道登卒於崇禎六年而已。若明史謂「罷歸,閱五年而卒」則殊有語病矣。至乾隆修吳江縣誌言「上遂勒令致仕。家居一年卒」之「一」字,疑是誤字也。(《柳如是別傳》)
官銜
前任:
來宗道
明朝內閣首輔
1628年
繼任:
韓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