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元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元王
時代 周朝
身份 東周天子
逝世日期 前469年
在位年代 前476年—前469年
周敬王
子女 周貞定王

周元王(?-前469年),姓,名中國東周君主,在位8年,為周敬王之子。[1]

周元王四年(前473年),越王句踐[2]句踐隨後北上遷都琅琊,與齊國晉國等諸侯會盟於徐州(今山東滕縣南),「越兵橫行於江、淮東,諸侯畢賀,號稱霸王」,周元王正式承認句踐為霸主。

公元前469年冬,姬仁病死,葬處不明。 姬仁死後的諡號為元王

人物生平

姬仁在位期間,越王勾踐攻滅吳國後,統帥大軍乘勝北渡淮河,在(今山東省滕州南)約等國會盟。會盟後,派人給姬仁送去貢品,姬仁也回贈勾踐以祭祖用的肉,冊命他為伯,承認他處於諸侯的領袖地位,勾踐成為一時的霸主。

公元前469年冬,姬仁病死。姬仁死後的諡號為元王

史書記載

史記·卷四·周本紀第四[3]

在位年與西曆對照表

視頻

開啟戰國時代的周天子, 上下五千年周朝人物篇之-周元王

參考資料

  1. 司馬遷. 周本紀. 史記. 西漢. 
  2. 司馬遷. 六國年表. 史記. 西漢. 
  3. 《史記·卷四·周本紀第四》,國學網
  4. 周元王年數,從《春秋》的記載,按照楊伯峻《春秋左傳注》實為7年。而不從《史記·周本紀》及《十二諸侯年表》在位8年的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