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烈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烈王
時代 周朝
身份 東周天子
逝世日期 前369年
在位年代 前375年—前369年
周安王

周烈王

周烈王(?-前369年),又稱周夷烈王,姓,名中國東周君主,在位7年。[1]他是周安王之子。周烈王在位期間,秦獻公遷都櫟陽(今陝西省臨潼市),開啟秦國強盛的序幕。周烈王五年(庚戌,前371年),秦獻公發兵攻占韓國六座城市。烈王六年(前370年)齊威王朝見周天子威王賢名更盛。[2]

基本介紹

秦獻公當政時,廢除了野蠻的殉葬制度,將國都由(今陝西風翔)遷到東部的櫟陽(今陝西省臨潼市),以便於向東發展和接受先進的文化影響,擺脫舊貴族勢力的影響,以及整頓內政,加強王權。他還清理戶籍,整頓軍隊,注意發展經濟,使國勢好轉,為日後秦孝公時候的商鞅變法準備了條件。公元前371年,秦獻公發兵攻占了的六座城市,成為向東發展的開始。

人物事跡

齊威王朝拜周烈王。當時周王室已經十分衰弱,諸國都不來朝拜,唯獨齊威王來朝拜,因此天下都稱齊威王賢德。齊威王召見即墨大夫,告訴他,自從你為官以來,誹謗你的話天天都有,然而我派人去巡查發現,人民富足,地方生活安定。這就是你不侍奉我的左右近侍,求他們幫你說好話的原因吧。然後齊威王賞了即墨大夫。後來又召見東阿大夫,告訴說讚譽你的話天天都有,然而我派人去巡查發現田野不辟,人民陷於貧窮飢餓中。過去其他國家侵占我友國領土時你也不幫忙!這就是你侍奉我左右近侍,所以他們才幫你說好話的原因吧!就在當天齊威王將讚譽東阿大夫的近侍們進行了處死。於是群臣再也不敢巧言欺詐,凡事務必說明事情,齊國因而成為了天下強國。

在位貢獻

周烈王姬喜在位期間,是秦獻公在位的後期。秦獻公當政時,廢除了野蠻的殉葬制度,將國都由(今陝西風翔)遷到東部的櫟陽(今陝西省臨潼市),以便於向東發展和接受先進的文化影響,擺脫舊貴族勢力的影響,以及整頓內政,加強王權。他還清理戶籍,整頓軍隊,注意發展經濟,使國勢好轉,為日後秦孝公時候的商鞅變法準備了條件。公元前371年,秦獻公發兵攻占了的六座城市,成為向東發展的開始。公元前369年,姬喜病死。姬喜死後的諡號為烈王

史書記載

史記·卷四·周本紀第四[3]

在位年與西曆對照表

影視形象

相聲演員郭德綱曾經在電影《戰國》中飾演周烈王[4]

視頻

「東周那些事兒」之意外的朝拜——周烈王!

電影《戰國》郭德綱飾演周烈王片段

參考資料

  1. 《史記·六國年表》
  2. 《資治通鑑》周紀一
  3. 《史記·卷四·周本紀第四》,國學網
  4. 《戰國》展田忌賽馬圖 郭德綱:周烈王很憋屈.騰訊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