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和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自貓眼電影
周和桐
演員
原文名 zhouhetong
國籍 中國
民族
出生 1918年
北京
逝世 1984年
職業 京劇演員
教育程度 中華戲曲專科學校
代表作品 沙家浜、四進士

周和桐(1918年-1984年),男,京劇淨角。北京人。[1]出生於農曆戊午年;逝世於農曆甲子年。代表作品為《沙家浜》。

生平

幼讀私塾,酷愛京劇。9歲從師陳月山學老生,11歲考入中華戲曲專科學校,從鮑吉祥學老生,後改花臉。1936年因變聲,從丁永利改學架子花臉,畢業後留校助教,後搭宋德珠的穎光社、王和霖的麟鳴社演出。

新中國成立後,又拜郝壽臣為師,參加馬連良劇團(後轉為北京京劇團),長期與馬連良、譚福英、裘盛戎等合作演出。他功底深厚,表演傳神,注重刻畫人物性格。常演劇目有《四進士》、《火牛陣》、《趙氏孤兒》、《大紅袍》、《串龍珠》、《甘露寺》、《淮河營》、《失街亭·空城計·斬馬謖》等,在京劇現代戲《蘆盪火種》(後改為《沙家浜》)中扮演胡傳魁,塑造了鮮明的人物形象,受到觀眾稱許。

科班院校

中華戲曲專科學校 和字科 學生

活動年表

1956年11月,農曆丙申年:張君秋加盟北京京劇團

1957年1月2日,農曆丙申年十二月初二日:北京京劇團合團紀念演出舉行

1961年2月13日,農曆庚子年十二月廿八日,晚:北京京劇團舉行春節聯歡晚會

1965年5月1日,農曆乙巳年四月初一日:北京京劇團在滬首演《沙家浜》

影視作品

1971年 革命樣板戲《沙家浜》(飾:胡傳魁

人物評價

周和桐《野豬林》劇照
圖片來自搜狐網
周和桐《沙家浜》中飾演胡司令
圖片來自搜狐網

周和桐最出彩之處是陪馬連良演出《甘露寺》《四進士》《淮河營》等。周的孫權和馬的喬玄在《甘露寺》相親一折對劉備一個褒一個貶,一句道白一個眼神都針鋒相對、絲絲入扣,觀眾反響熱烈。《四進士》中宋士傑和顧讀在「二公堂」對質,顧讀氣勢洶洶以勢壓人、宋士傑有理在胸毫不相讓。氣急敗壞的顧讀打了宋四十大板,受刑後的宋士傑並不服軟。顧讀說,「再若見我,定要你的狗命!」宋士傑反唇相譏:「不定誰要誰的命哪!」這段戲步步緊逼、互不相讓,觀眾往往為宋士傑的正義之舉報以熱烈掌聲。周和桐把顧讀這個貪官色厲內荏的心理也表現的淋漓盡致,給馬連良的戲增色不少。周和桐在《淮河營》中扮性情暴虐的劉長,與馬連良飾演的老臣蒯徹的對手戲更是針鋒相對、高潮迭起。有評論說,周和桐的孫權、顧讀、劉長等角色是其他人難以替代的。[2]

父親為人豪爽正直在五十多年的舞台生涯中對藝術精益求

拜郝壽臣為師。
從左至右:
王玉讓,李幼春,王永昌,袁世海,周和桐

圖片來自搜狐網
周世彬與父母
圖片來自搜狐網

精,並且甘當綠葉,他曾在報刊上發表過一篇"紅花還需綠葉扶"的文章,在樣板戲占據了整個京劇舞台的特殊年代中父親走在街上經常被大家認出來,但他從不以名人自居,當了幾十年的配角從不搶戲,為了在藝術上不斷提升自己的水平每天堅持練功吊嗓子從不間斷。

向他學戲的學生很多除了劇團的年輕演員還有其它行業的票友,戲校的學生,不管對方的條件如何父親從不拒絕但他從不收徒,因為他認為這只是一種形式,而且父親不願意學生以某個名人的徒弟為出名的資本,他認為刻苦練功認真學戲,練出真本事在舞台上被觀眾認可才行。

他為了培養青年演員不但認真教戲而且陪他們演戲,父親生前是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北京市劇協理事,北京京劇院藝委會委員兼一團藝委會副主任,當時他己意識到京劇必須進行改革,所以提出了很多改革意見,在病重住院時還在惦記着工作上的事情。病危時還向劇團領導提出劇團體制改革方面的方案。

父親在日常生活中平易近人和鄰里關係特別好,他有廣泛的興趣,尤其喜好烹飪,經常做一些美食請客,滷煮小腸和燉牛肉是他的拿手好菜,許多飯店裡的大廚都是他的好友,所以在美食界均稱他為美食票友。[3]

視頻

京劇花臉名家周和桐先生合集


周和桐京劇唱段錄音合集(持續更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