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春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春來(1855~1925),京劇武生演員,字起山,河北高碑店人。與孫菊仙、黃月山同台合演。一度返京,後復南歸,並久居上海。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李春來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

出生地 河北

出生日期 1855年

逝世日期 1925

職業 京劇演員

個人簡介

李春來(1855~1925),京劇武生演員,字起山,河北高碑店人。早年在北京豐臺喜春台梆子科班坐科,出科後在京津一帶演出。北京天和館等地曾留下他的足跡。20歲以後漂泊至上海,與孫菊仙、黃月山同台合演。一度返京,後復南歸,並久居上海。 藝術特色 李春來身材魁梧,武技精湛,動作迅捷、邊式,開打幹淨、利索,以短打戲見長,且多獨到之處。短打戲《花蝴蝶》、《白水灘》、《獅子樓》等戲集中體現了上述特點。長靠戲《伐子都》則以善於通過繁難高超的武技揭示人物內心活動而別具一格。因此,李春來被尊為南派武生宗師。與俞菊笙、黃月山並稱為京劇武生三大流派,而他表演時的翻撲躍打,尤較俞、黃火爆,熾烈。

藝術傳人

李春來傳人有蓋叫天、張德俊、高福安等。

活動年表

1906年,光緒三十二年(丙午):周信芳改藝名為"時運奎"

周信芳加入李春來的春仙班,改藝名為"時運奎"。

1907年,光緒三十三年(丁未):周信芳拜李春來為師

周信芳拜南派名角李春來為師。

1916年,農曆丙辰年:沈月來首次赴漢口演出

上海武生沈月來組班到漢口春仙舞台,同來的有武生李春來,花旦陸紅冰,老生劉禹臣,後來還有老生梁一鳴,武生黃笙等,人頭很整齊,實力不弱,但仍然是和漢劇合作。漢導師班子的主要演員董瑤階(牡丹花)。每晚戲碼京漢交錯,一般漢劇靠前,京劇在後。有時漢劇也排在大軸,如牡丹花的《趕春桃》。有時京漢劇演員合演一齣戲,如在《宋十回》里,牡丹花和陸紅冰分擔"鬧院"、"刺惜"的閻惜姣一角。沈月來和牡丹花曾合演《虹霓關》,沈月來飾王伯當,牡丹花前東方氏後丫鬟。正是借力於京漢合演,沈月來的班子在武漢演了一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