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永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永春便裝照
圖片來自梨園百年瑣記

劉永春(1862~1926),男,京劇淨角。字鑒衡,順天府人。幼年拜劉萬義為師,後入嵩竹城科班拜劉明久為師,又受教於沈德奎,後拜師何桂山。入四喜班與孫菊仙合演。故於上海,享年65歲。

基本信息

  • 本 名:劉永春
  • 字:鑒衡
  • 所處時代:清朝
  • 出生日期:1862年
  • 逝世日期:1926年

人物生平

字鑒衡,直隸大興(今屬北京)人。小時唱過皮影戲,後改學京劇花臉,先後得到劉萬義、劉明久、沈春奎的指教,成為優秀的銅錘花臉演員。他身材魁梧,面色黑紫,外號叫「黑春」,成派之後,多稱之為「黑派」或「春派」。清光緒中葉,參加由孫菊仙主持的四喜班,和孫菊仙合演《斷密澗》、《天水關》、《捉放曹》等戲,與北方花臉金秀山齊名,曾為清「內廷供奉」。清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辭掉官差,南下上海定居,並常赴東北、山東、湖北等地搭班演出。他嗓音洪亮,做工穩健凝重,《白良關》、《鎖五龍》、《鍘判官》、《審七長亭》及《大、嘆、二》、《斷密澗》、《草橋關》、《御果園》等都很有名。他向李派武生創始人李春來學過不少武戲,因而舉手投足,「上馬」身段、「把子」功夫等都很精彩。他曾演過《白馬坡》的顏良,有唱片傳世。劉永春的唱、念,受到穆鳳山、何桂山的影響很深。穆派的「趕板」、「垛字」、「耍板」、「墊字」,他繼承的痕跡比金秀山更明顯。何派的「猛」、「狠」兩字訣,他也繼承下來,又在「猛」、「狠」兩字之外,多了一個「沖」字。劉永春還着意創新,在《探皇陵》中創造了淨角【二黃慢板】的板式,別具風格。《草橋關》中姚期上馬身段有獨到工架。[1]

人物關係

老師:

何桂山

同學:

金秀山 (1855~1915)

裘桂仙 (1878~1933)

師侄:

袁世海[2]

視頻

京劇《二進宮》劉永春、汪笑儂 克萊姆峰1903


孫菊仙劉永春1905年物克多唱片《忠臣不怕死》(十二吋版)


京劇《沙陀國》劉永春

參考文獻

  1. 人物:劉永春梨園百年瑣記
  2. 劉永春科技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