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偉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偉超

圖片來自daydaynews

吳偉超(Bambi Ng Wai Chiu,1981年10月22日),生於香港,已退役香港足球運動員,司職中堅,前香港足球代表隊成員,是首位參與中國大陸不同級別職業足球聯賽的香港人,可謂在中國大陸球壇發展最成功的香港球員之一,直到2018年夏天宣布掛靴,並轉向教練工作發展,曾出任中國大陸青少年球會上海吉祥的技術總監,現為中甲聯賽球隊南通支雲助教。

早年生活

在1981年10月22日,懷孕9個月的吳母在街上遭受行劫,於受驚下導致吳偉超提前出世,吳偉超與家人初時居於九龍灣臨時木屋區,於7歲搬遷至大圍顯徑邨,曾就讀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煊昌學校[1],後在1998年畢業於沙田美林邨樂道中學。他自小喜愛踢足球,最欣賞的球員為英格蘭碧咸,於13歲參加《可口可樂暑期足球計劃》,不過由於身為前廣州著名球員的父親要求很高,初時都不看好吳偉超可以成功,在兩年後,他經父親介紹代表沙田參加勁量盃,至8強時才被香港體育學院淘汰,結果吳偉超的表現得到體院教練陳融章賞識,被獲得邀請進入體院接受訓練。

球會生涯

直到在1997年,香港體育學院足球部解散後,吳偉超獲安排到勁旅甲組快譯通當學徒球員,在1998年,快譯通安排吳偉超與文劍虹,兩名剛提升到甲組的年輕球員,到英格蘭球會哈特斯菲爾德修咸頓的青年軍進行為期近3個月的訓練,回港後,吳偉超被外借到傑志為期一年,直到2000年返回快譯通,期間還於足總盃決賽南華時正選上陣,最終協助快譯通以2–1獲勝。

在2001年,快譯通宣佈退出甲組聯賽,當時吳偉超毅然拒絕南華領隊梁守志開出的兩萬港元月薪聘約,透過父親的關係,到內地加盟月薪只有4,000元的中乙球會廣東名峰,但是廣東名峰香雪製藥冠名贊助,以香雪製藥的名義參加新球季的香港甲組聯賽,成為首支參賽的內地球會,因此吳偉超又回到香港參賽。在2002年1月,吳偉超與廣東名峰約滿後,轉到昆明隨當時中國甲B聯賽球會廣州香雪試訓,其後獲得香雪正式錄用,並在第二年站穩球會正選席位。直到2002年末,正值國內聯賽歇冬時,吳偉超獲時任南華總監梁守志邀請為南華客串5場亞視盃賽事,最終協助南華得到5場全勝的成績。

在2004年,吳偉超隨廣州香雪教練周穗安過檔南京有有,一年後獲得中超升班馬球會上海中邦的教練馬良行邀請加盟,加盟後,吳偉超獲得與前中國國家隊隊長范志毅拍檔的機會,直到范志毅在下半季離隊後,令吳偉超獲委擔任中邦隊長,同時在2005年代表上海聯隊於上海國際足球邀請賽迎戰西甲球會西維爾,負責看管對方主力巴西前鋒法比安奴

在2006年賽季,吳偉超轉會中超球會上海申花,儘管當時申花的後防線已經擁有由杜威李瑋鋒組成的「」組合,同年12月27日獲申花續約兩年,但吳偉超依舊憑藉個人能力在隊內獲得一定的出場機會,初時與李瑋鋒搭檔三個賽季,成為在中超失球最少的球會,期間更在2007年協助申花獲得A3冠軍盃冠軍,後來他在2008年賽季和杜威搭檔。

在2009年,與上海申花合約到期後,吳偉超到中超球會杭州綠城試訓,初時綠城因為考慮到他是自由身身份和香港球員,所以決定引進吳偉超,但隨後由於中國足協香港球員定性為援身份,於是綠城為此和中國足協進行交涉,希望吳偉超能像數個賽季前一樣以內援的身份註冊,但中國足協答覆是吳偉超只能作為援踢中超,儘管如此,杭州綠城還是跟吳偉超簽訂合同加盟。直到2009年5月,中國足協放寬外援政策,重新允許香港球員能於國內聯賽以內援身份註冊,只有代表球會征戰洲際賽事才算外援。在2010年年底,隨着杭州綠城獲得亞冠盃資格,身為香港球員的吳偉超代表綠城征戰亞冠盃賽事時佔外援名額,因此綠城就不與吳偉超續約。

在離開杭州綠城後,香港甲組冠軍球會南華於2011年1月22日宣佈吳偉超加盟,並簽約至2012年5月,與香港代表隊隊長陳偉豪巴西中堅祖爾組成香港最豪華防線,他加盟後在對四海流浪港菁的連續兩場聯賽均有入球進帳,可是南華失落聯賽冠軍和在亞協盃分組賽出局,最終南華在該季以聯賽亞軍、聯賽盃及足總盃冠軍完成。在2011/12球季初,吳偉超在南華新任主教練高世安麾下上陣時間不多,結果他於2012年1月1日選擇外借到甲組球會天水圍飛馬,並於2月4日對深水埗的聯賽取得加盟後的首個入球,最終協助飛馬以3–0獲勝。[2]在2012/13球季,吳偉超獲委任為飛馬隊長。

2012年12月25日,吳偉超與中甲球會天津松江簽約兩年,並成為球隊隊長,權健在2016年賽季先後由著名教練盧森貝高及前世界足球先生簡拿華路執教後,吳偉超只在足協盃中為權健一隊登場,其餘時間在預備隊中協助年輕球員成長,期間權健在季中有提議續約,但因為續約後可能被外借到其他球會,故吳偉超考慮後還是婉拒對方,結果權健在該季憑較佳對賽成績取得聯賽冠軍。[3][4]

2016年12月10日,應屆港超聯冠軍球會東方龍獅宣佈與吳偉超簽約,加盟後,他在2017年1月7日對港會的聯賽於70分鐘後備登場,最終協助東方以7–0勝出,其後,他隨東方在2017年2月首度出戰亞冠盃分組賽,結果東方亞冠盃分組賽最終以1和5負排小組最尾,隨後他在2018年2月4日對香港飛馬的聯賽,憑接應角球頂入取得加盟後的首個入球,結果協助東方以3–0勝出,在2017/18球季完結後,吳偉超宣布掛靴,並轉向教練工作發展。

國際賽生涯

吳偉超在2001年已經入選香港代表隊,到2011年8月31日即31歲,基於長期傷患緣故,宣佈退出香港隊。於2012年省港盃,吳偉超以隊長身份代表香港上陣,協助香港擊敗廣東隊奪冠而回。在對中華台北的友誼賽,時任教練摩力克選了26人名單,比賽用了23個球員,吳偉超是其中一個沒有上陣,當時摩力克對傳媒說香港隊要年輕化,而吳偉超的年紀又是隊中最大(31歲)。同年9月18日,吳偉超宣佈退出香港代表隊,表示已經代表香港參與國際賽事多年,兩年前從中國大陸回到香港發展,乃是希望一心一意專心為球會效力。而且他都已經年紀不輕,希望將自己的足球經驗分享予隊中年輕球員。對於退出,吳偉超表示心裡十分不捨得,不過他認為此決定是對香港隊好,他很贊成當時蘇格蘭裔教練摩力克香港隊年青化此方向,他退出是希望讓更多年青球員有機會代表香港,吸收經驗及進步。

2006年,吳偉超退出香港隊烏茲別克的賽事,全因頭部受傷剛做手術,巧合地當時效力的上海申花要在當日友賽傑志,他卻正選上陣被球迷狂噓,遭香港球迷在本地足球討論區指吳偉超為「香港足球騙子」,他之後卻解釋那時隊友杜威斷了十字韌帶,李瑋鋒又為國家隊效力,球會突然無人可用,比賽當日教練早上對吳偉超說,1點到醫院拆線,3點落場比賽。當年吳偉超加盟了上海申花坐足後備席半年,經歷了5、6年那種艱辛的訓練,到了終於有一個機會,吳偉超就頂着未準備好的身體,賽前兩小時拆線迎來上海申花的首個機會。[5]

家庭生活

父親吳志英亦是1970年代廣州的著名職業足球員,曾入選中國國家隊。母親是印尼華僑,隨父母到香港定居,在國內結識吳志英並結為夫妻,婚後吳媽媽申請丈夫到香港,吳志英到港後繼續踢球,曾效力加山、海峰及東方等球隊。吳偉超有一個年幼兩年的妹妹;他的堂叔是香港著名演員吳鎮宇。在效力上海中邦時,初認識妻子張慧婷,其後在香港註冊結婚。

著作

2009年年中,吳偉超出版了自己的自傳「贏自己」,邀得上海申花前總教練及杭州綠城副總經理吳金貴,前亞洲足球先生中國國家足球隊隊長范志毅香港足球先生李健和,及他的堂叔吳鎮宇為其自傳作序。

榮譽

快譯通
天津權健
東方龍獅
香港代表隊
個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