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3冠軍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3冠軍杯(申花隊獲金杯)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A3冠軍杯(英文名稱:A3 Champions Cup),俗稱A3聯賽、A3冠軍聯賽、東亞A3聯賽、A3俱樂部冠軍杯,亦可稱為東亞俱樂部冠軍杯(East Asian Champions Cup),是一項由東亞足球協會於2003年開始一年一度舉辦的杯賽,並由中國、日本和韓國三國輪流主辦。該項杯賽的舉辦主要目的是加強東亞各國足球的交流,促進三國足球水平的發展,確定東亞地區真正的俱樂部冠軍。[1]

賽事簡介

A3冠軍杯是由中國、韓國、日本這三個東亞國家的所屬頂級聯賽冠軍及杯賽冠軍共四支球隊參加的足球錦標賽。自2003年至2007年共舉辦了5屆。以韓國聯賽球隊成績最佳共三次奪得冠軍、日本聯賽球隊亦一次奪得冠軍,而中國聯賽球隊的最佳成績則是上海申花於2007年奪得該項賽事的冠軍。由2007年開始還增加了U-12、U-14和U-17三個級別的比賽,以培養三國的青少年對足球的興趣。2008年9月23日,東亞足球協會在北京宣布,由於贊助承包商韓國現代體育公司破產,此項賽事將無限期中斷。

賽事命名

A3冠軍杯的名稱是以Asia三國的含義下,命名為 A3;確定真正的俱樂部冠軍為宗旨,命名為A3冠軍杯。

參賽資格

A3冠軍杯參賽球會必須是中國、日本及韓國的頂級聯賽(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日本職業足球聯賽及韓國職業足球聯賽)的應屆冠軍及主辦國的杯賽(中國足協杯、日本聯賽杯、韓國足總杯)應屆冠軍。如果杯賽及頂級聯賽冠軍由同一支球會奪得,則由頂級聯賽的亞軍頂上。

賽事賽制

每屆A3冠軍杯的主辦國都擁有兩個席位(聯賽冠軍和杯賽冠軍)加上其餘兩個國家的聯賽冠軍,比賽以單循環賽賽制進行,每場勝利者可得3分,雙方打平則各得1分,失敗者則得0分,完成所有比賽後總積分最高者可以成為冠軍,如果兩隊出現同樣分數,便按照淨勝球和總入球數的順序排定排名。

賽事獎金

冠軍可獲得40萬美元

亞軍可獲得20萬美元

季軍可獲得15萬美元

殿軍可獲得10萬美元

2003 日本鹿島鹿角

2004 韓國城南一和

2005 韓國水原三星

2006 韓國蔚山現代

2007 中國上海申花

2003年

首屆A3冠軍杯於2003年2月在日本東京舉行,參賽的有2002年日本J聯賽冠軍磐田喜悅、2002年日本聯賽杯冠軍鹿島鹿角、2002年中國甲A聯賽冠軍大連實德和2002年韓國K聯賽冠軍城南一和。

首輪比賽大連實德對陣鹿島鹿角,由於門將安琦的發揮欠佳,大連實德1比3不敵對手,王聖在上半場結束前為大連隊打進唯一進球。另一場比賽磐田喜悅0比2不敵城南一和。

2004年

第2屆A3冠軍杯於2004年2月在中國上海舉行,參賽的有2003年中國甲A聯賽冠軍上海申花、2003年中國甲A聯賽亞軍上海國際、2003年日本J聯賽冠軍橫濱水手以及2003年韓國K聯賽冠軍城南一和。

首輪比賽上演上海德比,比賽中上海國際的夸梅·阿尤頭球先下一城,上海申花的鄭科偉在第80分鐘將比分扳平,最終兩隊1比1平分秋色,這場比賽火藥味十分濃,共出示了9張黃牌1張紅牌。另一場比賽城南一和3比0大勝橫濱水手。

第2輪,兩支中國球隊同遭敗績,上海申花0比2輸給橫濱水手,而上海國際則以0比1不敵城南一和。

第3輪,上海國際遭遇兩連敗,上半場上海國際由詹可強先進一球的情況下下半場被橫濱水手2比1反超,而上海申花與城南一和戰成1比1平,為上海申花進球的是曲聖卿。

三輪比賽後,上海申花2平1負列第3,上海國際1平2負墊底,均沒有獲得一場勝利。城南一和以2勝1平的成績獲得冠軍,城南一和球員金度勛獲得本屆杯賽的最佳球員和最佳射手兩項大獎。

2005年

第3屆A3冠軍杯於2005年2月在韓國濟州舉行,參賽的有2004年韓國K聯賽冠軍水原三星、2004年韓國足協杯冠軍浦項制鐵、2004年中國中超聯賽冠軍深圳健力寶以及2004年日本J聯賽冠軍橫濱水手。

首輪比賽,深圳健力寶1比3負於車范根執教的水原三星,楊晨打進深圳健力寶的唯一進球。另一場比賽浦項制鐵與橫濱水手1比1戰平。

第2輪,深圳健力寶再吃敗仗,0比2不敵橫濱水手,李毅還在比賽後段吃到了紅牌。另一場韓國內戰中浦項制鐵2比2戰平水原三星,遭遇兩連平。

在最後一場榮譽之戰中,深圳健力寶在比賽開局和收官階段分別被浦項制鐵打入一球,最終0比2告負,三戰全敗墊底,這也是中國球隊參加A3聯賽的最差戰績。水原三星3比1擊敗橫濱水手,以2勝1平的成績獲得冠軍,水原三星球員納德森獲得本屆杯賽最佳球員和最佳射手兩項殊榮。

2006年

第4屆A3冠軍杯於2006年8月在日本東京舉行,參賽的有2005年日本J聯賽冠軍大阪鋼巴、2005年日本聯賽杯冠軍千葉市原、2005年中國中超聯賽冠軍大連實德以及2005年韓國K聯賽冠軍蔚山現代。

首輪比賽,大連實德在前55分鐘就0-3落後於大阪鋼巴,雖然鄒捷和王聖隨後連扳兩球,但最終還是以2比3落敗。另一場比賽千葉市原3比2力克蔚山現代,取得開門紅。

第2輪,大連實德憑藉鄒捷和朱挺的進球兩次領先兩次被千葉市原追平,痛失好局,劉成還在比賽中被紅牌罰下。另一場比賽蔚山現代憑藉李天秀的帽子戲法6比0橫掃大阪鋼巴。

第3輪,缺兵少將的大連實德與蔚山現代交戰,結果慘遭對手4比0血洗。最終,大連實德1平2負墊底,這也是大連實德有史以來第一次在A3冠軍杯中墊底。大阪鋼巴2比0擊敗千葉市原,與蔚山現代的成績同為2勝1負,蔚山現代憑藉淨勝球的優勢獲得冠軍,大阪鋼巴屈居亞軍。蔚山現代球員李天秀獲得本屆杯賽最佳球員和最佳射手兩項大獎。

2007年

第5屆A3冠軍杯於2007年6月7日至13日在中國濟南舉行,參賽的有2006年中國中超聯賽冠軍山東魯能、2006年中超聯賽亞軍上海申花、2006年日本J聯賽冠軍浦和紅鑽以及2006年韓國K聯賽冠軍城南一和。

首輪比賽,在亞冠聯賽鬱郁不得志的上海申花在A3賽場揚眉吐氣,憑藉上下半場新援漢密爾頓·里卡德、李鋼和迭戈·阿隆索頭頂腳踢的三粒精彩進球,以3比0大勝韓國上賽季「雙冠王」城南一和。隨後一場比賽中,山東魯能在鄭智、舒暢、亞歷山大·日夫科維奇以及周海濱分別進球,4比1的大好情況下被對手連追兩球,但最終還是以4比3險勝浦和紅鑽。

第2輪,在山東魯能與上海申花的中國內戰中,山東魯能在上半場就由亞歷山大·日夫科維奇和鄭智連下兩城,下半場上海申花憑藉迭戈·阿隆索打進點球扳回一分,但已無法挽回敗局。另一場比賽浦和紅鑽1比0擊敗城南一和,仍有奪冠希望,而城南一和在兩連敗後已無緣冠軍爭奪。

最後一輪比賽中,上海申花憑藉漢密爾頓·里卡德、常琳和李鋼的進球3比1戰勝浦和紅鑽。而在另一場比賽中,山東魯能1比2不敵無欲無求的城南一和,王曉龍打入一球。憑藉淨勝球的優勢,上海申花力壓同積6分的山東魯能,獲得了中國足球史上首個A3冠軍杯冠軍,上海申花中場大將李鋼榮膺本屆杯賽最佳球員,浦和紅鑽的巴西前鋒華盛頓打入3球榮膺最佳射手。

A3冠軍杯前身為遠東俱樂部足球錦標賽(俗稱遠東俱樂部杯),由韓國足協主席鄭夢准提議舉辦,只在1998年舉行過一屆。原先設想是將遠東俱樂部杯辦成一年一度的傳統賽事,在中國上海舉辦了首屆後,第二年起因故停辦。

1998年 中國上海 閘北體育場

參賽球隊:磐田喜悅(日本J聯賽冠軍)、釜山大宇(韓國K聯賽冠軍)、伏爾加格勒羅托(俄羅斯超級聯賽亞軍,頂替朝鮮聯賽冠軍425隊參賽)、上海申花(中國甲A聯賽亞軍,東道主)、大連萬達(中國甲A聯賽冠軍)、香港南華(香港甲組聯賽冠軍)

冠軍:伏爾加格勒羅托

亞軍:大連萬達

視頻

A3冠軍杯 相關視頻

2007年A3冠軍賽上海申花30城南一和
【回放】歐洲國家聯賽A3組第3輪:波蘭vs葡萄牙 上半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