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華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國法學院首位華裔院長吳華揚願為中美關係搭建橋樑。原圖鏈接

吳華揚英語:Frank H. Wu, 1967年8月20日),美國華裔法學家和作家,加州大學哈斯汀法學院傑出教授,百人會會長[1]

生平

1967年出生在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的吳華揚,父親來自台灣,後來吳父轉到福特汽車公司工作,全家搬遷到底特律,他在學校中因是唯一的亞裔,受盡同學的凌辱嘲笑,因此很早就明白種族間存在的不平等問題[2]。1982年底特律發生了陳果仁謀殺案,對年僅16歲的吳華揚來說,更是激發了他的高昂鬥志,決心致力民權宣傳和華裔合法權益的保障而專攻法學[3]

1988年吳華揚畢業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之後繼續進修,1991年自密歇根大學法學院畢業[4],2006年完成了哈佛大學教育學院管理發展專案。後來加入三藩市著名律所Morrison & Foerster。1995年到2004年擔任霍華德大學法學院教師,是該校首位亞裔教師。[5]還曾經在斯坦福大學,密歇根大學,哥倫比亞大學,馬里蘭大學,喬治華盛頓大學以及深泉學院教書。2004年到2008年擔任韋恩州立大學法學院第九任院長,2016年4月擔任百人會會長至今[2]

啟蒙

陳果仁事件

吳華揚曾多次發表演說提及陳果仁事件對他的影響。陳果仁在美國的底特律長大,過著同美國人一般的生活。1982年6月19 日,27歲的陳果仁,去夜總會參加朋友們為他舉辦的告別單身漢聚會。 在夜總會裡碰到了一對白人父子發生了口角。因為Ebens誤認陳果仁是日本人,認為是陳果仁造成了他父親那樣的美國汽車工人失業,父子兩人把滿腔怒火發洩到陳果仁身上,陳果仁被他們用棒球棍活活打死[6]

這起案件帶有種族仇恨,法官卻輕判了白人父子,激怒了亞裔社區,促成全美泛亞裔民權運動聯盟產生,許多組織應運而生,如洛杉磯華裔律師郭志明倡議成立亞太法律服務中心(Asian-Pacific American Legal Center,美國第一位華裔女市長李琬若是籌備委員之一),該組織後來更名為「亞裔推進正義協會」(Asian American Advancing Justice),成為美國亞裔權益最強的捍衛者之一。陳果仁事件讓年輕的吳華揚意識到他不僅是美國人,也是亞裔美國人(Asian American)[6]

百人會

吳華揚身為會長的「百人會」是美國最有影響力的華人組織之一,每年年會都會邀請美國政商界的重要人士參加,目前成員約150位。其宗旨是促進中美之間政治、經濟、和社會的交流。其入會資格必須由會員推薦,並經其他所有會員審核過關後才予以接納,十分嚴格。發起人包括著名建築師貝聿銘、企業家楊雪蘭、音樂家馬友友等人,都是在美國社會聲望地位崇高的重量級人物,另外也包括:美國首位華裔州長駱家輝、美國首位華裔女市長陳李婉若,以及流行性疾病研究專家何大一、雅虎網站創辦人楊致遠、著名CEO李開複、慈善家唐仲英、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人都是百人會會員[7]

視頻

【Sinovision抗疫連線】新冠病毒重燃對亞裔仇視情緒?皇后學院首任亞裔校長

參考來源

  1. 「百人會」會長:成功源於父母身教 新唐人,2017-05-25。
  2. 2.0 2.1 吳華揚:華裔希望成為溝通美中兩國的橋樑僑報,2018-06-28。
  3. 華裔教授談亞裔在美國:因優秀受歧視 美國之音,2017年5月31日。
  4. Kervin, p. 1.
  5. Frank H. Wu, Yellow: Race in America Beyond Black and White 316 (New York: Basic Books, 2002).
  6. 6.0 6.1 亞裔與民權的將來 — 對話吳華揚教授文學城,2018-01-11。
  7. 美國百人會會長:亞裔在校被霸凌 歧視與以往不同 中國僑網,2018年08月31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