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仲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仲英
唐仲英
出生 中國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盛澤鎮
國籍 美國
職業 企業家

唐仲英,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盛澤鎮。為避日本侵華戰亂,自幼隨父遷至重慶,後輾轉去到香港

美國唐氏工業集團董事長,美國唐氏工業集團創始人,唐仲英基金會董事長。知名慈善家,資助南京大學建設南京微結構國家實驗室,唐仲英基金會已在南京大學等18所國內高校和1個地區設立了「唐仲英德育獎學金」,共獎勵3200多名品學兼優、家境貧困且熱心社會公益的大學生。

2018年6月23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因病逝世,享年88歲。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唐仲英 出生日期 1930年
國籍 美國 逝世日期 2018年6月23日
民族 漢族 職業 企業家
出生地 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盛澤鎮 主要成就 唐仲英亦被譽為"鋼鐵大王"

個人經歷

美籍華人唐仲英於1995年私人出資在美國成立了"唐氏基金會",主要包括"唐仲英基金會"和"唐氏中藥研究基金會"。"唐仲英基金會"主要資助中美教育事業及社會公益事業;"唐氏中藥研究基金會"主要研究、發展及開發中藥,使中藥能推廣到世界各地,造福社會。

唐仲英,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盛澤鎮。他的父親--唐炳麟為實業家,熱衷於家鄉教育事業,曾任盛湖初級中學校董,資助學校經費和捐建"炳麟圖書館"。自幼的家庭薰陶,唐仲英養成了樂於助人的品質。為避日本侵華戰亂,唐先生年幼時隨父從吳江市盛澤鎮遷至重慶,後輾轉到了香港。

1950年,唐仲英赴美求學。期間,他涉足了各行業的多項工作。1960年開始建廠,並於1964年獨資創建了第一家鋼鐵服務中心,即"國際物資公司"。到1980年,在美國已擁有30多家大小企業,大多跟鋼鐵業相關,建立起唐氏工業公司。1982年,唐仲英收購了美國著名的麥克羅斯鋼鐵廠,從而使唐氏工業公司躋身於年銷售超10億美元的私營企業之列。

近年來,德高望重的唐仲英,一邊參與全球經濟活動,如出席1999年在上海召開的"財富"500強會議,1999年唐氏工業公司被美國"福布斯"雜誌排名為全美私人公司第157位等;一邊致力於服務美國和中國的社會公益事業,積極開展唐仲英基金會對教育及其各類社會公益事業的資助工作。2004年4月,由美國知名華人組成的"百人會"在洛杉磯舉行的第13屆年會上,唐仲英被授予該會首次設立的"人道主義獎"。

唐仲英認為,"教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環節,德育又是教育中的關鍵"、"先學做人,再學做事、做學問"。通過教育,可以培養出品質高尚、知識淵博的人才。"唐氏基金會"的宗旨--"服務社會、奉獻愛心、推己及人、薪火相傳"是唐仲英對德育教育的精闢論述。自唐仲英基金會成立以後,累計在中國捐款美金2千萬元(合人民幣1.6億元)。其中90%用於教育事業,其餘10%用於公益事業。

2018年6月23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因病逝世,享年88歲。

人物事跡

1336439653507.jpg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360網

成立了唐氏基金會

唐仲英於1995年私人出資在美國成立了唐氏基金會,主要包括"唐仲英基金會"和"唐氏中藥研究基金會"。"唐仲英基金會"主要資助中美教育事業及社會公益事業。唐先生認為,教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通過教育,可以培養出品質高尚、知識淵博的人才。基金會"服務社會、奉獻愛心、推己及人、薪火相傳"的宗旨是唐先生對德育教育的精闢論述。自唐仲英基金會成立以後,累計在中國捐款美金2千萬元(合人民幣1.6億元)。其中90%用於教育事業,其餘10%用於公益事業。

回饋社會奉獻愛心

唐仲英一直不忘探索回饋社會之道,他始終堅持知識、健康和社會責任心是推動社會進步的三大要旨。在提升醫療水平、科技助農脫貧方面,唐仲英基金會做了大量的工作。

2004年,唐仲英先生捐贈人民幣5000萬元,資助南京大學建設南京微結構國家實驗室。

2009年11月,由唐仲英基金會捐贈,江蘇省人民政府、吳江市人民政府和盛澤鎮人民政府共同投資近5億元建設的江蘇盛澤醫院正式開業,成為盛澤群眾"家門口的省級醫院".由江蘇省人民醫院全權管理的江蘇盛澤醫院每年可接待門、急診病人100萬人次,為當地群眾提供了一個優質、高效、便捷的醫療服務場所。

2010年3月和9月,唐仲英基金會又捐資570多萬元,在蘇大附一院成立骨質疏鬆研究室和蘇州大學唐仲英血液研究中心,致力於專業領域的醫學科研。

2010年,唐仲英基金會資助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設立"唐仲英育種基金",支持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科技人員從事農作物、園藝和林木、果樹育種研究。

為幫助西北農村脫貧致富,唐仲英基金會還在陝西省兩個貧困村建設"奶沼果循環經濟產業科技扶貧示範基地"和"名優雜果示範基地",將傳統的輸血式扶貧變成科技產業開發的造血式扶貧,由"授之以魚"變為"授之以漁".現在,當地農民收入提高了5倍,家家用上清潔的沼氣,村容村貌也得到很大改觀。

素質的提高

在中國美國唐仲英基金會以關心、促進農村教育及鄉村民眾素質的提高、關愛資助鄉村適齡少年兒童接受九年義務教育,關注、引導有社會責任感的大學生、教師參與促進鄉村教育為宗旨,熱心支持國內教育事業。近年來,通過高立"唐仲英獎學金"、"CTF小學"等項目,在十餘所高等學校獎勵和資助品學兼優的學生順利完成學業,在十餘個省份資助困難地區小學建設和發展,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從2004年開始,基金會對鄉村教育實施"薪火"援助計劃,首先在江蘇、陝西共選三個鄉鎮開展工作。2006年春將安徽省舒城縣舒茶鎮作為唐仲英基金會的第四個"薪火"計劃實施點。

獎學金

1998年起至今,唐仲英先後在國內19所知名高等學府和1個地區設立"唐仲英德育獎學金",迄今已獎勵3800多名品學兼優、家境貧困且熱心公益的優秀大學生。唐仲英德育獎學金是基金會在中國最早開展的資助項目,也是國內首度以"德育"命名的獎學金。

優秀的人才

唐先生認為,一名真正優秀的人才,不僅要學有所成,更要學會做人,懂得"得諸社會,還諸社會"。故而唐仲英德育獎學金從設立之初便擁有其獨特的理念:在選拔獲獎學生時,強調"德育"標準為先,要求獲獎學生有愛心、有誠信、有志向、有知識,更要盡己所能去"服務社會、奉獻愛心",從而增強民族責任感和社會責任心。

基金會

為保證獎學金評審進程的公開、公正、公平,基金會特制定了《唐仲英基金會德育獎學金章程》以及實施細則,供各高校參照執行。唐仲英德育獎學金的金額為每人每年4000元人民幣。獎勵期間原則上為入學至畢業。但每年10月份須對已獲獎同學進行重新評審,評審合格者方可在下一學年度繼續獲得獎學金。

為便於學生開展公益活動,在校方的指導和支持下,各校唐仲英德育獎學金獲得者組成愛心社團,利用課餘時間組織獲獎同學深入社區或走進貧困地區,開展各種有意義的活動,產生了良好的社會效應。同時,基金會在中國資助的其他項目如薪火鄉村教育援助計劃、愛心獎學金、CTF小學等也與相關高校愛心社團掛鈎,成為學生們開展活動的新平台。

唐仲英科技樓奠基

2006年10月,唐仲英基金會在江蘇省宿豫區、安徽省舒城縣、陝西省周至縣各農村初中設立了"唐仲英愛心獎學金",獎勵孝順父母、尊敬師長、關心他人、助人為樂、刻苦勤儉、成績優良的初中生。獎學金獲得者通過所在的班級全體同學進行兩次無記名投票推選而決定,每學年評一次。各設獎學校都應成立"唐仲英愛心小分隊",學校推選道德品質高、熱心愛心工作的老師擔任"唐仲英愛心小分隊"輔導員,組織獲獎者和熱心公益的同學開展力所能及的愛心活動,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幫助他人。

2007年9月,唐仲英和基金會在總結分析一年試點工作的基礎上,決定將"唐仲英愛心獎學金"由初中擴展至高中(獎學金初中為400元/年人,高中為800元/年人);從三省三地擴展至八省十縣,目前獲獎學生數已逾7000人。

薪火計劃

下鄉傳播文化

自2004年起,在江蘇省來龍鎮、陝西省廣濟鎮和馬召鎮、安徽省舒茶鎮四個貧困鄉鎮實施教育援助計劃,關注當地少年兒童的教育狀況,捐資改善教育設施設備;對薪火鄉鎮的農民進行職業培訓、推廣農業信息技術,加快農民脫貧步伐;同時,各掛鈎高校師生下鄉傳播文化、衛生、法律知識,幫助提升當地人民素質,讓愛心在更廣闊的範圍內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辦教育

唐仲英深切感到"越是貧困的地方,越是需要辦教育",自1997年起,先後在全國12個省市的貧困地區捐資設立CTF小學;至2003年,累計建校251所,有力地改善了當地貧困農村的教育面貌。

2004年,隨着國家基礎教育政策的改革,地方政府加大了對基礎教育的資金投入力度。此外,不少偏遠地區的學校合併校區,集中辦學。為此,基金會配合政策實施,停止了捐資助建CTF小學的活動。

但在"薪火鄉村教育援助計劃"項目中,在選定的受助鄉鎮,基金會繼續出資興建當地學校的校舍。

人物紀念

國家實驗室

南京大學南京微結構國家實驗室"唐仲英樓"於2007年10月落成。民盟中央主席蔣樹聲,江蘇省省長梁保華,省政協副主席閔乃本、陸軍,南京大學黨委書記洪銀興、校長陳駿,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學教授游效曾龔昌德等和美國唐仲英基金會董事長唐仲英一起為大樓落成剪彩。由著名雕塑家吳為山創作的唐仲英銅像同日在南大揭幕。

唐仲英考察實驗室

2004年,唐仲英先生慷慨允諾捐贈人民幣5000萬元用於資助南京大學建設南京微結構國家實驗室,並設立"唐仲英特聘教授"。該實驗室是中國"985"計劃重點工程項目,它的創建以南京大學微結構物理和配位化學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為核心,主要從事微結構科學研究,由國家科技部、教育部、江蘇省人民政府、南京大學和唐仲英基金會共同出資建設。經過兩年的建設,總投資1.5億元人民幣的大樓於2008年5月竣工。為彰顯唐仲英先生捐資助學的善舉,南大將新落成的南京微結構國家實驗室的主樓命名為"唐仲英樓"。"唐仲英樓"建築面積4萬多平方米,是集實驗室、加工車間、網絡通訊用房、會議交流室、研究用房、行政辦公室、地下車庫、設備用房及其他輔助用房為一體的綜合性實驗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