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雪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雪蘭(英語:Shirley Young,1935年5月25日),傑出美國華裔企業家,原通用汽車全球副總裁,祖籍浙江吳興,出生於上海一個外交世家,父親楊光泩曾任駐菲國總領事,母親是嚴氏三姐妹之嚴幼韻,二次世界大戰中楊父因公殉職,母親改嫁,繼父為著名外交官顧維鈞。其兒子薛兆一薛兆人薛兆山則分別為美國橋牌協會授予的終身大師[1]

生平

1935年出生於上海,1938年隨新任駐菲律賓總領事的父親隨往首都馬尼拉,時為太平洋戰事期間,烽火連天。1942年馬尼拉被日軍攻佔,楊父恪盡職守,英勇不屈,最後被日寇殺害,父亡後母親改嫁外交官顧維鈞,並定居美國。楊雪蘭的繼父顧維鈞被譽為「中華民國外交第一人」,他在巴黎和會上舌戰群雄毫無畏懼,捍衛國家主權,改寫了弱國無外交的歷史。兩位父親的凜然氣節讓從小在美國長大的楊雪蘭深受薰陶,小小年紀即有忠貞的愛國情操,在後來的歲月裡,也擔起了中美兩國間經貿文化往來的重要橋樑[2]

經歷

楊雪蘭在校時期成績優異,高中時就讀名校Abbot艾波特學院(現在位於馬薩諸塞州Andover的飛利浦學院),之後更考入了衛斯理學院,1955年獲得經濟學學位,旋即進入紐約大學經濟系深造,在完成短暫研究所學業後,楊雪蘭投入廣告界,在Gray Strategic Marketing美國通用汽車公司服務。1983年被任命為營銷公司總裁,1988年,長達25年的工作經歷,讓她成為通用汽車公司消費市場開發副總裁[3]。1996-1999年任職中國戰略發展部副總裁兼亞太顧問,主要參與通用汽車對中國汽車業的20億美元投資,特別是上海通用汽車製造別克汽車。目前,她是楊雪蘭事務所Shirley Young Associates總裁,Shirley Young Associates是致力於開發中國市場的商業諮詢公司[4]

成就

由於楊雪蘭對於廣泛領域的戰略營銷和溝通是公認的專家,領域之廣涉及食品和飲料,藥品和家用產品,化妝品和時裝,汽車,電器,航空和零售等,因擅長品牌發展及對消費者動機瞭若指掌而受重用,早年在Gray Advertising工作時就擔任執行副總裁,代理政策委員會成員和灰色戰略營銷總裁。其廣告作品獲獎無數,包括年度廣告女性,美國廣告聯合會; 廣告成就女性平等行動獎; 年度女性,美籍華人計劃委員會; 國家婦女經濟聯盟主任選擇獎; 和Catalyst雜誌傑出公司董事獎,1986年獲Alumnae成就獎,一生獲獎無數[1]

1990年楊雪蘭與貝聿銘馬友友等人共同創辦了美籍華人組織百人會並擔任首任會長,穿梭於中美之間,促進政經文化交流,受聘擔任清華大學、上海同濟大學、武漢華中科技大學等校名譽教授、上海交通大學名譽校董、維斯理學院、菲力浦斯學院、哈佛商學院董事會董事等職[5][6]。不僅如此,她愛好藝術,曾擔任底特律交響樂團,上海交響樂團,Interlochen藝術中心和底特律藝術學院的董事會成員。

傑出美籍華人組織「百人會」合影,首任會長暨美國文化協會主席楊雪蘭女士(前排最左),是中美兩國間經貿文化往來的重要橋樑。(資料來源:總統府 前總統馬英九先生接見華裔美人組織「百人會」訪華團 2010-10-20)

視頻

傑出藝術家解讀甘迺迪中國春節晚會,楊雪蘭暢談中文文化交流(7:48)

參考文獻

  1. 1.0 1.1 百歲嚴幼韻傳奇仍在繼續 《人物》雜誌, 2008年10月17日。
  2. 楊雪蘭與美國「百人會」的故事 新華網,2008-03-19。
  3. 美國百人會會長楊雪蘭:華裔女性的民間外交傳奇 新華網,2011年03月05日。
  4. Alumnae Achievement Awards 1986 - Shirley Young '55 Wellesley College
  5. Shirley Young Committe of 100, 14-11-07.
  6. [1]archive-date=2014-11-07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