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俊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俊良


吳俊良
圖片來自台灣棒球維基館

吳俊良,男,台灣職業棒球投手[1]教練[2]

原圖鏈接吳俊良:台灣職業棒球投手教練

選手時期為中華職棒統一獅隊的本土王牌投手,職棒選手生涯曾有過三度單季10勝紀錄,因傷所擾早早即褪下戰袍轉任教練[3]

原圖鏈接吳俊良:在世界少棒錦標賽表現突出的中華公園少棒隊投手吳俊良(左)與強打者陳和文(右)。 拍攝日期:1986-08-29 所有人:聯合報提供

現為中華職棒Lamigo桃猿隊投手教練,其胞兄吳俊華也曾為統一獅隊投手,兒子吳承運亦為棒球選手,現就讀於開南大學[4]

  吳俊良,從小就是相當傑出的投手,早在1986年LLB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就以王牌投手之姿率隊奪冠,並打響了這位新少棒英雄的名號,此後更在IBA世界青少棒錦標賽投出過無安打比賽,並且先後包辦三級棒球世界冠軍,獲得蔣經國和李登輝兩任總統召見,成就非凡。

  進入成棒後,吳俊良依舊有相當優異的表現,曾吸引了日本職棒注意,但受限當時的中日互不挖角協定,吳俊良無緣赴日發展。中華職棒七年(1996年統一獅隊特考名額網羅,以超級新人之姿開始他的職棒生涯。[5]

職棒時期

  加入獅隊第一年,吳俊良就有1210防禦率3.25的成績,當時並締造連續26.1局無失分的本土新秀紀錄(後為曹竣揚所超越)。雖然該年吳俊良以些微之差敗給張泰山,未能拿下新人王,但幫助統一獅隊拿下職棒七年總冠軍、蟬聯王座,已是相當不凡的成就。職棒九年(1998年),吳俊良更上層樓,以156成績拿下勝投王,隔年再有14演出。

  加入職棒短短三年,吳俊良就斬獲41,儼然新一代巨投,成為中職另一位百勝名投指日可待。可惜的是,職棒九年起吳俊良開始有右腳發麻的情況,大大影響了他在投手丘上的表現。反覆就醫、治療多時,直到職棒十三年(2002年)他才發現困擾自己的真正原因是「先天性胸椎狹窄」,動刀復建後才根治問題。

  職棒十四年(2003年),吳俊良傷癒後重返投手丘,不過表現空間已不大,在球團建議下,吳俊良轉而擔任助理投手教練一職。總計吳俊良7年職棒生涯共獲得50312救援成功防禦率3.37。

教練時期

  吳俊良雖然年輕,接下教練職時才29歲,但他的資歷、經驗都很豐富,成為統一球團積極栽培的本土投手教練。擔任統一獅隊助理投手教練後,吳俊良先後和中本茂樹小野和幸酒井光次郎三位投手教練合作,協助日籍教練和本土投手溝通,並從中學習教練工作,不僅幫助年輕投手進步,自己也在不斷成長。

  2007年,吳俊良出現在統一獅隊球員登錄名單中,但仍兼任二軍投手教練,季初統一球團表示,吳俊良將從二軍出發尋求復出。但4月底獅隊日籍「新幹線」教練團遭撤換,吳俊良雖然已開始在二軍登板調整,仍被球團叫上一軍替補酒井光次郎遺缺。

  相對於日籍教練先發投手儘量追求完投的保守,吳俊良大膽信任獅隊並不穩定的後援戰力,經常採用大量投手車輪戰的方式,在對方打線無法適應的情況下壓制對手打擊,其知人善任與調度方式頗有獨到之處。2009年10月,球隊已經確定打進總冠軍賽,吳俊良卻在冠軍賽前2週收到撤銷投手教練職務的消息,震驚球壇,有說法指出當外籍投手教練法蘭克不在時投手調度表現不佳,亦有說法指出吳俊良本人因向媒體透露太多總冠軍賽的「軍情」引發球團高層不滿而被撤銷。

  離開獅隊後曾到緯來體育台擔任中華職棒球評2010年年底進入La New熊隊二軍擔任投手教練2011年8月升上一軍擔任投手教練至今。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相關新聞

參考文獻

  1. 吳俊良(1974):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 台灣棒球維基館 吳俊良,1974年03月13日生,從小就是相當傑出的投手,曾在IBA世界錦標賽投出過無安打比賽,並且先後拿下三級棒球世界冠軍,獲得蔣經國和李登輝兩任總統召見,成就非凡...
  2. 棒球語錄 - 台灣棒球維基館 2019年7月16日 - 吳俊良:「因為有最好和最壞,我的棒球人生才精采。」 宋肇基:「我只希望,往後這些新人好好的珍惜自己的身體,不要再像我一樣,這樣的為球隊爭取每一場的...
  3. 第二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 2018年12月3日 - 經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批准,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海峽兩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員會...大學隊球員邵炎(左)在比賽中試圖在二壘封殺萬能科技大學隊球員吳俊良。 ...
  4. 中職/史博威離譜3球 吳俊良無解 2019年2月21日 - (史博威)先發樂天巨人一軍,投手教練吳俊良賽後表示滿意Spruill球速,對於...棒球/ 張育成回憶大聯盟菜鳥年 談及首轟感動落淚看更多影音 你可能還想...
  5. 中華職棒/吳俊良外甥黃昱豪打擊猛 首次參加測試就過關_來書生活... 2019年6月17日 - 日於新莊棒球場舉辦,吸引各界懷有職棒夢想的好手參加,其中剛從嘉義大學畢業的黃昱豪也參加測試,而他的舅舅大有來頭,正是Lamigo桃猿投手教練吳俊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