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伯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伯雄(1939年6月19日),桃園市中壢區人,中華民國政治人物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會長、總統府秘書長內政部部長臺北市市長政務委員桃園縣縣長中國國民黨秘書長桃園市私立清華高級中學董事長中國國民黨副主席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第5任主席

吳伯雄

圖片來自ltn

他是第一位臺灣客家人出任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為國民黨重用的客籍人士,祖先來自福建省汀州府永定縣。吳伯雄的伯父吳鴻麒二二八事件受難者,遭謀殺身亡,父親吳鴻麟曾任第四屆桃園縣縣長,長子吳志揚為第十六屆桃園縣縣長。

出生背景

家族

吳伯雄祖上綱公支系遷播至福建省汀州府永定縣下洋鎮思賢村[1]

,是一座地接廣東省閩西客家莊,文風興盛、保有中原士族純樸遺緒。清朝咸豐年間,在吳伯雄的曾祖父(十三世祖)吳勝昌的帶領下,與遷播至蕉嶺的同宗支系十三世組吳會昌派下先後渡海遷台,落籍拓墾今桃園新竹地區。爾後,吳伯雄的祖父吳榮棣來台後,在台成為光緒年間秀才,並為台灣文吟詩社社長,為當時台灣早期本土著名的鄉土詩人,被現代歷史學者譽為「文采德行、素孚桑梓」、「發皇漢學、厥功至偉」。

而吳榮棣秀才育有八子三女,其中八兄弟有四位是醫生,三子吳鴻麟,即為吳伯雄的父親。吳鴻麟為日本九州大學醫學博士、台北帝國大學外科醫局長,後來夥同其大哥吳鴻森開創了中壢醫院,而吳伯雄亦出生於此醫院。現今中壢醫院原址具八十年歷史,為日治時代巴洛克式建築,應地方之要求,保存遺蹟,放棄改建大樓的計畫,保存原貌,樓上提供佛光山的禪淨中心,樓下則為立委吳志揚的服務處。[2]

吳鴻麟中國國民黨籍政治人物。其當年在中壢一帶,義診免費行醫,獲得鄉里好評,因而受地方推舉當選台灣省參議員以及國大代表,亦曾當選桃園縣縣長;今日桃園一帶仍有許多以他為名號的慈善事業與獎學金補助。[3]

吳伯雄家境優渥,其本人曾透露,自己當年當選桃園縣長之後,父親吳鴻麟每個月都給他一筆生活補助費,其金額較薪水更高,以養清廉。[4]

二二八受難家屬

吳鴻麟孿生二哥吳鴻麒,在1947年「二二八事件」後的清鄉時被殺害,棄屍在南港橋下。由於吳鴻麒時任臺灣高等法院法官,傳聞他因判案得罪基隆要塞司令史宏熹或者為臺北市警察局局長陳松堅,故遭報復殺害。[5] [6]當時恐怖氣氛下,人人自危,高官至親竟都不敢挺身出面,吳鴻麒之妻楊𤆬治於找到屍體的次日,才在母舅的幫忙下,將吳鴻麒的遺體運回。 其後,吳家大哥吳鴻森楊𤆬治母子回中壢居住,並請人作法事。 [7]

日後從政時,每逢二二八事件紀念或立法、立碑時,因而也備受社會關注,身為代表政府與受難家屬的身份下,他在公開場合多次的立場均是:「要大家記取教訓,絕不讓類似的悲劇發生;忘記仇恨,用同胞的大愛,弭平不幸的大働,也不能讓與事件毫不相關的無辜者,背負原罪。」並表示:「不能讓別具用心的政客,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而挑撥族群矛盾,消費二二八!」

學生生涯

吳家一般被外界認為是政治世家,但就其家族組成成員的工作而言,更貼切的說法,是書香門第。據《吳伯雄七十留影》內載:吳鴻麟在除夕圍爐時,除了自己是醫學博士外、女婿宋瑞樓教授是中央研究院院士,兒子、女兒及媳婦、孫輩皆博士、碩士學歷。吳伯雄在家族中還算是學歷較低的,吳鴻麟還安慰他:「伯雄雖沒出國讀博士,但他的歷練最豐富,家中大小事情,都是一定要徵詢他的意見。」!」

吳伯雄的求學經歷為:小學就讀於中壢國小,為全校第一名畢業,童年回憶當時多是打赤腳上學;之後考上師大附中四二制實驗班,即初中讀四年直升高中讀兩年的六年學制,該班後來人才輩出,在實驗班內六年的同窗情誼下,使得他與後來醫界的戴東原、學界的徐小波劉兆藜洪文湘、金融界的俞立季可渝、科技界的虞有澄等社會賢達私交良好。附中畢業後,吳伯雄考取位在臺南市的臺灣省立成功大學,就讀工商管理學系。

早年經歷

1962年,大學畢業。後於政戰科服預備軍官役。1964年-1966年,退伍後曾到中壢商職任教兩年。1966年進入新竹中小企銀工作,從櫃檯科員、科長做到高級專員。

初入政壇

1968年,被中國國民黨提名參選臺灣省第四屆臺灣省議員,高票當選,成為當時臺灣省議會裡最年輕的省議員。在省議員時代時,其分配至財政委員會,增加了他對全國財政的認識。在省議會期間,當時的省議長謝東閔先生對他讚譽有加,成為他人生當中的重要貴人。據吳伯雄回憶:「省主席謝東閔因為工作經常要從台北跑到台中,吳伯雄就利用自己同學當列車長、站長的優勢,一旦有事彙報,就讓同學安排謝東閔隔壁的位子。就這樣,他可以在桃園站上、中壢站下,如果事情多一點,就新竹站下,談公事直到謝點頭為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給上級首長留下了「能員」的印象。」

1972年,在一任的省議員任期後,吳伯雄被提名為桃園縣縣長,並高票當選。

1973年,被台灣省政府保舉為民國63年(西元1974年)「全國特優行政人員」,省府給予的評語是:「才華煥發,遇事考慮周密......尤善辯才,說服力特強。」

1976年,出任菸酒公賣局局長。由於經歷完整,又曾任民選省議員和縣市首長,且離縣長任滿還剩半年。之所以能任公賣局局長,藉因臺灣省主席謝東閔向蔣經國推薦。當時完全符合條件,蔣經國亦也欣然同意。在出任公賣局局長期間,將民間由地方仕紳家族世襲的「配銷所」,改為由公賣局官派的「配銷處」,此舉使得菸酒公賣局達成了每年年盈餘超額的佳績,並於當時引入行銷概念,使菸酒公賣局開始注重菸酒包裝,拓展台灣菸酒的國際知名度。並於此時開始,台灣啤酒開始參加國際啤酒比賽,且獲得了冠軍。

1979年,政府為了防止菸酒囤積,臨時宣佈調整價格。但此舉與吳伯雄於半年前宣布菸酒不漲價的誓言違背。吳伯雄為負起責任而請辭下台,回到故里,重回新竹中小企銀工作。


參考文獻

  1. 吳伯雄暢敘回家的感覺,以客家話問好(人民網新聞). [2021-01-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4-16). 
  2. 吳志揚服務處採訪‧禪天下健康誌
  3. 〈中國評論月刊〉‧2009/2/8 另註:前副總統[[謝東閔]]曾撰寫過〈吳鴻麟先生事略〉,於當中亦讚其為「習醫救人,從政濟世,經商裕國」。. [2021-01-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4-16). 
  4. 鳳凰網衛視<吳伯雄:大陸有些人不要動不動就對台獨很緊張>. [2016-05-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4-16). 
  5. 提醒吳伯雄自由時報2007年
  6. 臺灣著名文學家吳濁流作品《無花果》中,曾提到:「...法官吳鴻麒,據云:有個軍人之妻進了日人經營的醫院,因生產時的開刀手術而死,打起了官司,吳推事刊決醫師無罪,因而遭怨被報復。」
  7. 中壢市新國民醫院院長吳運東 轉載聯合報2009年6月28日桃竹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