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瑞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瑞樓照片網址

宋瑞樓(1917年8月6日-2013年5月26日),一九一七年出生於新竹竹東,父親是當地的開業醫師,在鄉里頗受敬重,從小對父親行醫耳濡目染的宋瑞樓,中學時就已決定學醫,隨後考進台大醫學院前身的台北帝大醫學部,畢業前決定專攻內科。 推動嬰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 讓台灣成人遠離肝病威脅。 一九五○年代,台灣醫療資源匱乏得令人難以想像,許多今天看似理所當然的技術,在當時都是天方夜譚;宋瑞樓則在這「從無到有」的階段,扮演關鍵角色。從引進內視鏡完成台灣首起胃鏡檢查、證實台灣存在慢性肝炎、引進腹腔鏡檢查肝病,一直到使用超音波檢測肝腫瘤等重大醫療里程碑,都能看見宋瑞樓的貢獻。 在宋瑞樓眾多研究當中,影響最深遠的,當屬與陳定信等人一同發現B型肝炎的最大的感染源,來自母親垂直傳染嬰兒,宋瑞樓因此率先主張對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 這項領先全球的計畫自一九八六年七月全面實施至今,原本全體國人B肝帶原率為一五%至二○%,之後下降到一二%至一五%,帶原者大約少了七十五萬人。出生後全面施打疫苗的「新台灣人」,帶原率更由原先的一○.五%,降到一%以下。 宋瑞樓也因為這些成就,被國人尊稱為「台灣肝炎防治鼻祖」、「台灣消化系醫學之父」,一九八二年獲選為中研院院士,二○○一年更獲頒台灣科學界最高榮譽「總統科學獎[1]


引用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