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啟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啟蒙》簡介:九十年前的中國,積貧積弱,國勢衰危。在改造中國,救亡圖強的漫漫之路上,那些在黑暗世界幾經求索,幾番磨練尋找光明的有識青年,作為一支新生的社會力量登上歷史舞台。他們高舉「民主與科學」的旗幟,唱響了新文化啟蒙運動的嘹亮新聲,為民眾開啟了一道道希望之門。

紀錄片是以真實生活為創作素材,以真人真事為表現對象,並對其進行藝術的加工與展現的,以展現真實為本質,並用真實引發人們思考的電影電視藝術形式。紀錄片的核心為真實。電影的誕生始於紀錄片的創作。1895年法國路易·盧米埃爾拍攝的《工廠的大門》、《火車進站》 [1]等實驗性的電影,都屬於紀錄片的性質。中國紀錄電影的拍攝始於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第一部是1905年的《定軍山》 [2]。最早的一些鏡頭,包括清朝末年的社會風貌,歷史人物李鴻章等,是由外國攝影師拍攝的。紀錄片又可以分為電影紀錄片和電視紀錄片。

分集劇情

啟蒙 第1集 新青年與新文化運動

在「五四」新文化運動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中,《新青年》從1915年創刊,到1917年北上、在北京大學的豐厚土壤里迎來《新青年》的高潮,成為無數青年人探求新知與真理的舞台。到1920年轉身為重點介紹傳播馬克思主義學說的陣地,《新青年》的發展歷史真實地記錄了新文化運動的發展軌跡,在喚醒國人意識、引領中國現代社會轉型中,起到了重要的精神橋樑作用。(見證親歷2009年第116期)

啟蒙 第2集 蔡元培與北大

思想家、教育家蔡元培對中國教育文化的貢獻,是中國近代史上無人可比的。他對大學教育體系的創立,被濃墨重彩地載入中國教育史。出任北京大學校長期間,他「循思想自由原則、取兼容並包之意」,進行思想解放和學術繁榮,北大從此日新月異。一時間北京大學人才薈萃,聲譽鵲起。(見證親歷2009年第117期)

啟蒙 第3集 文白之爭

介紹了胡適推廣白話文,並進行文學改良的經過,以及這其中所遇到的困難。(見證親歷2009年第118期)

啟蒙 第4集 千年孔店

長期以來,人們對於五四時期「打倒孔家店」口號存在片面理解,這句話的含義與其當時的本意相去甚遠。辛亥革命雖然推翻了帝制,但並未根除國民心中封建禮教、帝制思想的束縛,袁世凱、張勳等掀起「尊孔復古」的逆流,以「孔教」為其復辟護身,並意欲把孔教定為國教。陳獨秀、李大釗、胡適、吳虞、魯迅等對此進行了猛烈抨擊,其根本出發點是為破除孔家店,救出孔夫子,絕非全盤否定傳統,割裂歷史。這場針對封建軍閥「尊孔復古」起而應戰的「反對孔教,重評孔學」運動,在揭開歷史誤讀的面紗後,顯示出歷史本來的面目。還思想於本真,還歷史於原貌,這是我們今天重讀「五四」,重溫新文化運動的精神之光應秉承的態度。(見證2009年第119期)

視頻

啟蒙 相關視頻

啟蒙 第1集 新青年與新文化運動
《定軍山》是中國自己拍攝的第一部影片,由譚鑫培主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