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光:中國史上第一個太上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光

來自網絡的圖片

呂光:中國史上第一個太上皇歷史上每個人都想當皇帝,因為做了皇帝就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利,不僅可以掌握別人的命運,還能享受全天下最好的待遇,權利就像鴉片一樣,任何人沾上都很男戒掉,所以成為皇帝的人,一般都會一直當皇帝到自己駕崩,然而有些皇帝生前就退位然給太子,自己就成為太上皇,其實一般人是不願做太上皇的,你知道歷史上第一個太上皇是誰嗎?[1]

呂光征西域

苻堅在長安天天被動挨打、窮途末路的時候,他的一個愛將卻掃平了整個大西北,縱橫無敵。覽盡了無限風光之後,他踏上歸途,然而故鄉再不是原來的故鄉。滄海桑田,物是人非,他發現已經回不去了。非常意外的,他「隨波逐流」創立一個新國家。他叫呂光。

22歲時一戰成名

呂光這一族有個名人,就是劉邦的皇后呂雉。當年呂雉死後,呂氏一族遭到屠殺,呂光的先人呂文在混亂中逃走,一直跑到略陽(今甘肅天水)。為了隱秘行蹤,世代和氐族人混居,漸漸成了當地的大族。他的父親叫呂婆樓,是苻堅登上王位的大功臣,官到太尉。

傳說呂光出生的夜晚,一束神奇的光照到他的家中,父親非常驚奇,取名叫「光」。他10歲時,和小孩子們一起遊戲,模仿戰場布陣,同伴們都推舉他為主將。呂光分派得有板有眼,兒童們都服他。

他從小不喜歡讀書,喜歡飛鷹跑馬,像個街頭混混。但他長大以後,成了標準的「高富帥」。他有個異於常人的特徵:眼睛裡有兩個瞳孔。古人認為有「重瞳」的一般都是「偉人」,現代醫學認為是早期白內障的症狀。

在中國歷史上,有8個名人是「重瞳」:1、倉頡,黃帝時代的造字聖人;2、,三皇五帝之一;3、晉文公重耳,春秋五霸之一;4、項羽,「西楚霸王」;5、高洋,北齊的建立者;6、魚俱羅,隋朝名將,傳說他用拖刀計殺死了李元霸,後來因為重瞳有帝王之相,被隋煬帝下詔斬首;7、李煜,五代十國時南唐後主。

還有一個就是呂光。

他性格剛毅,喜怒不形於色。平時沉默寡言,周圍人都覺得他只是路邊的甲乙丙丁而已,只有王猛認定他是個「牛人」,推薦給了苻堅。

呂光從基層幹部做起,名氣越來越大,由於他能打仗,不久轉為軍職。在22歲時一戰成名。

苻堅親征并州的張平,在汾水對峙。張平有個養子叫張蚝,自認為天下無敵,單槍匹馬闖入秦軍陣地,如趙子龍反覆衝殺,無人可擋。

苻堅站在高處連連讚賞,說:誰能抓住他有重賞。

話音剛落,身後的呂光沖了出去,風馳電掣,瞬間到了張蚝眼前,將其一槍刺於馬下,隨後鄧羌衝上去活捉了他。呂光就成了關羽一樣的大名人。

建立涼國割據一方

苻堅平定整個中原之後,胃口越來越大,決定把整個西北都吃下來。於是派呂光為統帥,率領10萬人(一說7萬)征討西域。383年正月,他從長安出征,苻堅的太子苻宏拉着他的手說:你的相貌不同尋常,必定有大福,願你保重。

苻堅攻打東晉時,呂光走到了高昌(今新疆吐魯番東南),前面是茫茫戈壁和沙漠,整個大軍走了300多里,沒有發現水草,將士們在恐懼中越來越絕望。

呂光說:我聽說漢朝的大將李廣利西征的時候,以精誠感動天地,大地湧出飛泉,我們難道就不能感動天地嗎!上天一定會幫助我們的,不用擔心。

不久天降大雨,連日不停。呂光隨後平定了沿途各國,只有龜茲王帛純不投降。

西漢宣帝的時候,漢朝政府設立西域都護府,下轄西域36個國家,其中就有龜茲國。班超平定西域後,就居住在龜茲。以後幾百年,龜茲一直是西域的「老大哥」。最強盛的時候,轄境相當於今天新疆輪台、庫車、沙雅、拜城、阿克蘇、新和六縣市。

此時周圍的幾十個小國家聯合起來救援龜茲,「聯合國軍隊」達70萬人。 呂光命令部將每隔五里設立一個營寨,挖戰壕、築高壘,用木頭做成人形,給它們穿上鎧甲。一眼望去,似乎幾百里都是秦軍,有千軍萬馬。救援的人都嚇了一跳。雙方在龜茲都城屈茨(今新疆庫車東)西部展開決戰,呂光軍大獲全勝,斬殺一萬多人。帛純當天收拾珍寶出城逃跑。

呂光進城後,發現這裡的人生活太安逸了,幾乎每家都儲藏葡萄酒,有的達到上千斛,有的還標上了年份,在10年以上。中原的人從來沒有喝過這樣的美酒,士兵們狂喜,個個捧着拚命喝,不少人喝死了,還有人掉在酒窖裡面淹死了。

西域各國見呂光太厲害,紛紛表示效忠。呂光為了安撫龜茲,立帛純的弟弟帛震為龜茲王。

他看到這裡太富有,想留在這裡不走了。385年3月,他開會討論,大家都想回到故鄉,於是呂光起程班師,用兩萬多頭駱駝運回了大量珍寶,並帶有1000多種珍禽異獸,1萬多匹駿馬。

途中,呂光得到了苻堅兵敗的消息,派人去長安向苻堅匯報。苻堅也想他回來救援,但詔書都出不了長安了。

史上第一個「太上皇」

北方大亂,各種割據勢力脫離先秦,獨霸一方。呂光到達姑臧(今甘肅武威)時,自任涼州刺史。苻堅被殺的消息傳來後,他下令三軍縞素服喪。同時,自稱大將軍、涼州牧等,建年號為太安,開始了他的割據政權。 ] 396年6月,他即天王位,國號大涼,史稱「後涼」。

399年12月,呂光病重,傳位太子呂紹,自稱「太上皇」。

「太上皇」這個稱號是怎麼來的呢?發明者是秦始皇,他統一全國時,先是發明了「皇帝」這個詞,覺得不過癮,又追尊他的父親莊襄王為「太上皇」。但實際上莊襄王去世很久了,享受不到這份榮耀。但「太上皇」這個名稱留了下來。

到了劉邦稱帝時,他的父親劉太公還活着。劉邦每次回家,看到父親要下拜,大家也習慣了。但劉太公的管家覺得不妥,對太公說:天無二日,您雖然貴為皇帝之父,但還是人臣,不能讓皇帝對您下拜啊。

太公一驚,想想有道理。等到劉邦再來的時候,就拿着掃帚在門口恭恭敬敬地相迎,劉邦很吃驚,問怎麼回事。太公把管家講的道理重複了一遍。劉邦相當高興,重賞了管家。但怎麼解決這個矛盾呢?有個大臣建議封劉太公為「太上皇」。劉邦聽從了他的建議,從此,對他可以正常行禮。就這樣,劉太公成了在世時被尊為太上皇的第一人。為什麼不稱「太上皇帝」呢?表示他不是天子,不干預朝政。

後來晉惠帝也成了太上皇,但是被司馬倫篡位以後囚禁起來的,實際是個囚犯。

皇上活的時候一般都不願意當太上皇,因為害怕自己被兒子架空。呂光為什麼這麼做呢?他覺得兒子呂紹軟弱,自己身體又不好,擔心有變,所以提前傳位。扶上馬,送一程。他是在世時主動傳位的,同時,還參與朝政,也就是說,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真正意義上的太上皇。呂光傳位後,同年去世,活了63歲。

苻堅讓他征討西域,不僅是擴大疆域,還有一個目的,是為了得到一個人,這是一個奇人。[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