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573c0c424ad32.png

呂光 (後涼太祖)

呂光(338年-399年),字世明,略陽臨渭(今甘肅秦安)人,氐族,十六國時期後涼建立者,前秦太尉呂婆樓之子。 呂光初為前秦將領,屢立戰功,率軍征服西域。後前秦因淝水之戰戰敗而國亂,呂光回軍消滅涼州刺史梁熙,入主涼州,遂在當地建立政權。他在收到苻堅死訊後,駐兵割據,自稱使持節、侍中、中外大都督、督隴右、河西諸軍事、大將軍、涼州牧、酒泉公,改元太安。 386年,復改稱天王,國號大涼,改元龍飛。 389年,稱三河王,改元麟嘉。399年,呂光病死,時年六十三歲,廟號太祖,諡號懿武皇帝,葬於高陵。太祖呂光創立了後涼,是中國史上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太上皇」 ,年僅22歲就一戰成名,在中國歷史上赫赫有名。

本 名 呂光 字 號 字世明 所處時代 十六國之後涼 民族族群 氐族 出生地 甘肅天水 出生時間 338年 去世時間 399年 主要成就 威震西域,建立後涼 籍 貫 略陽(今甘肅天水) 年 號 太安、麟嘉、龍飛 廟 號 後涼太祖 諡 號 後涼懿武帝 陵 寢 高陵 在位時間 公元386年登基(在位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