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吐魯番盆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吐魯番盆地,位於中國新疆天山山脈東南面的博格達山與覺羅塔山之間,面積約有50,000平方公里。

吐魯番盆地是全世界最低的盆地[1],盆地中心是海拔為(-154米)的艾丁湖面,是中國大陸的最低點,也是僅次於死海、阿薩勒湖的世界第三低洼地。由於吐魯番盆地四周的山嶺高聳,盆地內部受熱快而散熱慢,形成了那裡夏天高溫乾燥的氣候,其蒸發量是降雨量的百倍甚至是數百倍,夏天酷熱,最高氣溫曾達到過50℃。

盆地北部有豐富的地下水源,當地人為減少水的蒸發,修建了著名的「坎兒井」,把地下水引出地面,澆灌莊稼。吐魯番盆地的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故那裡生產出來的瓜果十分香甜,深受人們的喜愛,最著名的有哈密瓜和葡萄。此外,盆地內還蘊藏着儲量可觀的油氣資源。

特色物產

吐魯番盆地四周環山,中間低凹,地表輻射的熱量不易散發,是中國著名的乾熱區,歷史上極端高溫達47.8℃。盆地內乾燥少雨,全年日照時數3200小時,年均降水量16毫米,年蒸發能力達2539.4毫米以上,無霜期達210天。境內有三十里風區和百里風區,素有「風庫」之稱。優越的光熱條件和獨特的氣候,使這裡盛產葡萄哈密瓜、反季節蔬菜等經濟作物,是名副其實的「瓜果之鄉」。

人文歷史

西漢以來,吐魯番盆地是中國西北部政治、 經濟、文化中心之 一[2],又當交通要衝,擁有大量 文物古蹟。如吐魯番的 高昌故城、交河故城、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勝金口寺院遺址、雅爾湖石窟及 蘇公塔;鄯善的 吐峪溝石窟;還有火焰山艾丁湖等自然風光和坎兒井。乾旱和風沙是重大災害,20世紀80年代以來,通過營造防護林和加強灌溉管理,風沙已初步控制, 生態環境有所改善。

奇特的 坎兒井:吐魯番獨特的自然條件,迫使生活在這裡的勤勞智慧的人民採用了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獨特的灌溉方式——坎兒井。天山上的座座雪峰和道道 冰川,蘊藏着無窮無盡的水利資源,可是當它融化成條條大河衝下山谷,進入山前戈壁砂礫地帶之後,由於烈日蒸發和地表滲漏,只有很少一點水流到達下游綠洲。坎兒井就是用暗渠引水的辦法把滲入地下的潛水流引出澆灌的一種方式。它主要由明渠、暗渠和直井組成。

吐魯番盆地有坎兒井一千多條,總長度達3000多千米,它是中國水利工程之一。

旅遊資源

吐魯番地區旅遊、文物資源豐富。已開發的旅遊景點16個,其中國家5A級景區1處,4A級景區4處,3A級景區3處;有中國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9處,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36處,縣(市)級文物保護單位179處。吐魯番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鎮,有四千多年的文化積澱,曾經是西域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之一。已發現文化遺址200餘處,出土了從史前到近代的4萬多件文物,從已知的出土的文物來看,吐魯番至少使用過18種以上的古文字、25種語言,大量的文物和史實說明,吐魯番是世界上影響深遠的中國文化印度文化希臘文化伊斯蘭文化四大體系的交匯點。

視頻

吐魯番盆地 相關視頻

從吐魯番盆地到帕米爾高原
吐魯番盆地火焰山勝金山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