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合趾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合趾猿學名Symphalangus syndactylus)或大長臂猿靈長目[1]動物。合趾猿是其他長臂猿的大小的兩倍,站立高度達到1米,重量10.5-14公斤,為長臂猿當中體型最大的一種。

生境

合趾猿分佈於東南亞馬來西亞蘇門答臘,棲身於熱帶雨林以及高山森林

習性

合趾猿為樹棲性,四枝極為靈活。學名Hylobates解作「樹上的穴居者」,合趾猿利用「臂躍行動」,運用強壯的手臂,於樹木之間穿梭往來,在地上步行時,則會高舉雙臂以平衡身體。

合趾猿主要是在日間活動,過著以家庭為單位的小群體生活。無論雄性還是雌性,於喉嚨之下都有聲囊,鳴叫時聲囊會同時脹大。牠們以叫聲來宣示自己的存在及領域。叫聲之響亮遠至一公里外也可聽到。晚間牠們會於高樹的葉叢中睡覺。

合趾猿屬雜食性,以進食果實樹葉花蕾及小動物為主。

保育狀況

合趾猿為瀕危物種,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香港動植物公園現在飼養了一對合趾猿。

參考文獻

  1. 國語辭典,萌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