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合氣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合氣道是一種衍伸自日本大東流合氣柔術的一種武術。日本合氣道(Aikido)由植芝盛平綜合他的武術研究、哲學宗教信仰而發展的一種現代日本武術。合氣道的目標是創造一個實踐者能用來防衛,同時也能避免攻擊者受傷的道術。主要特點是在「以柔克剛」[1],「借勁使力」,「不主動攻擊」。現在一般所稱的合氣道有分為日本合氣道(Aikido)與韓國合氣道(Hapkido)兩種流派,彼此在各自發展之下已有一些差異。(韓國合氣道(Hapkido)是參考日本大東流合氣柔術並加入一些其他武術混合而成的新流派,為韓國人自行發展的一種武術。)

歷史

日本合氣道(Aikido)創始人植芝盛平[2]在年輕時就曾學過柔道。1915年拜於大東流柔術的祖師武田惣角門下,之後取得武田擔任免許證書。1920年,受到大本教創始者出口王仁三郎的邀請,在京都的綾部開設「植芝塾」教導柔術。因為大本教里來往的軍人很多,對於他日後的成就幫助很大。1922年,植芝在大本教創始者出口王仁三郎的建議之下,將自己所學的武術改名為「大東流合氣柔術」,並獲得武田惣角的同意。1931年,在海軍大將竹下勇的協助下在東京成立皇武館道場,1940年成立財團法人皇武會以推廣合氣武術。1942年,皇武會在日本軍部所屬的大日本武德會的要求之下,將植芝流合氣柔術改名為「合氣道(Aikido)」;戰後,1948年植芝吉祥丸正式以「合氣道(Aikido)」的名義向日本文部省申請改正認可。

日本合氣道(Aikido)的技術以防守反制為主,特徵在於切入對手死角,破壞對手重心。不以蠻力攻擊對方,而是將對方的力量引導至無威脅的方向,甚至吸收化為自己的力量而反擊。可分為三大類技術︰當身技、投技、固技。當身技即以拳腳等擊打對手要害的技術。投技即是摔倒對手的技術。固技即是將對手摔倒後,進一步利用擒拿技術加以制服的技術。合氣道(Aikido)的技術核心是投技和固技。植芝盛平在他的著作中,總結合氣道的技術有六大支柱,即四方投、入身投、呼吸法、迴轉、壓技、後技。強調稽古、鍛煉,與年齡、性別、體格無關,不爭輸贏 ;不追求勝利的快感;適合想運動、訓練基本反應以及探究合氣道內涵的人;不強調勝負,禁止任何形式的比賽(試合)。

除了體術之外,合氣道亦有使用木刀、杖等武器技。傳統上合氣道(Aikido)訓練會包括短棍(jō)、木劍(bokken)和刀(tantō)。主要是因為植芝盛平從傳統的劍與矛運動中發展出許多空手技巧。因此,武器藝術的練習可以深入了解技術和動作的起源,並加強了與訓練夥伴之間的距離、時間、腳部動作、存在感和連通性的概念

總括而言,日本合氣道(Aikido)主要以手部摔投制伏技、防守內斂不爭為主。

視頻

合氣道 相關視頻

合氣道特殊的近戰技術
超帥的合氣道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