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柔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柔道是在1882年由日本人嘉納治五郎創立的日本武術。它一般被歸類於現代武術,後期慢慢演變為博擊運動及被納入奧運會比賽項目之一。柔道最特殊的的一點是其比賽的方式,目的是將對手摔擲出到地上或扭倒在地,再利用壓制使對方無法移動,或是利用關節技或是勒頸等技術使對手屈服。直接手腳擊打或武器防守亦是柔道的一部分,但只容許在形(Kata,形)的訓練中使用,而在柔道比賽和亂取訓練(Randori, 亂取り)中是被禁止的。

柔道的哲學及其教育學成為了其他日本古武道(Koryu, 古流)發展成現代武術的模範,亦促進了像桑搏巴西柔術的發展。

歷史

柔道起源於日本古代的武術柔術,與空手道一樣,也是由中國傳來的,由明朝少林寺學徒-陳元贊傳入日本,而後日本人加以改良形成早期的柔術。

現今的柔道是由日本人嘉納治五郎(講道館柔道五段)於1882年改良自日本古武道柔術而發展出來的一套運動。他是一位博學家,也是一位教育家

1911年,日本政府開始協助推廣柔道至全國,並正式列為學校體育課程之一。

柔道以「精力善用」(即漢語「以柔克剛」)「自他共榮」為基本理念[1],並以鍛練及教育身心為目的,而非單純以競技勝負為目標,正如嘉納治五郎於講道館的遺訓:「柔道是最有效使用身心之道。其修行是以攻擊防禦的練習來鍛煉休養身體精神,並體會該運動的精髓。如此來完成大我並對世界有所補益,乃柔道修行的最終目的。」

現時柔道已普及於全球各地,並納入奧林匹克競技項目之一。

柔道技術

柔道的技可以分為3種:分別是投技(摔擲使對手跌倒的技巧)、固技(對手跌倒後,限制對手行動)及當身技(攻擊技巧),柔道以其投技及固技著名。

柔道練習者一般也會花一些時間練習受身,也就是不會造成重大傷害的安全跌倒方式。受身有包括後受身(後滾翻)、橫受身(側後滾翻)、前受身(前滾翻)等。

柔道展示中展示技(投技、固技或當身技)的會稱為取方,展示受身的則會稱為受方。

段位和級別

柔道的段位和級別主要以不同顏色腰帶來分別等級,不同顏色代表着不同的等級。

段級腰帶顏色:

段級 腰帶顏色

十段 紅

九段 紅

八段 紅白

七段 紅白

六段 紅白

五段 黑

四段 黑

三段 黑

二段 黑

初段(教師級) 黑

一級 棕

二級 藍

三級 綠

四級 橘

五級 黃

六級(初學者) 白[2]

視頻

柔道 相關視頻

歷史秘話:柔道的創始者·嘉納治五郎
柔道技術:手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