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合寧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合寧鐵路是中國一條連接安徽省合肥市江蘇省南京市的客運專線,滬漢蓉快速客運通道組成部分,是中國高鐵第二條開通營運的快速客運專線[1]

基本介紹

合寧鐵路是自合肥到南京的時速250公里的客運專線,2005年7月21日動工,全線工期30個月。屆時,從合肥到南京只需要59分鐘。

合肥至南京鐵路自合肥樞紐引出,沿合寧高速公路,向東經合肥肥東縣巢湖市全椒縣至江蘇省南京市,跨越安徽、江蘇兩省四市四區,全線建築總長度166公里,其中安徽境內119公里,全線總投資44億。 全線客車最高運行時速200公里,提前實現預留時速250公里;貨車最高運行時速120公里;屬雙線電氣化鐵路。

為國家I極雙線鐵路,設計旅客列車最高運行速度每小時200公里。

建設情況

合寧鐵路路段地質條件惡劣,全線80%以上為中弱膨脹土,在如此大區域的膨脹土上修建200公里時速的鐵路,這在中國鐵路建設史上尚屬第一次。

合寧鐵路位於滬漢蓉鐵路快速通道的東段,是中國「四縱四橫」快速客運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成後可與西安—合肥鐵路、合肥—武漢—重慶—成都鐵路、京滬鐵路銜接,為中國中西部地區與東部沿海地區的客貨運輸增加一條快速便捷通道,將使合肥與「長三角」城市群間的時空距離大大縮短,對合肥、南京這兩個省會城市東聯西擴,發揮中心城市功能,促進區域城市進程和社會發展將起到難以估量的作用。

這條鐵路2005年7月全線開工建設,2007年12月全線完工,比計劃提前半年建成。2008年4月1日至10日,它順利完成動態檢測試驗,動車組列車試驗最高時速達到282公里。合寧鐵路開通運營,計劃分兩個階段開行列車。第一階段4月18日至7月底,分流部分客貨列車,不開動車組列車,其中開行11對旅客列車,貨車5對;第二階段為8月份,將分別新增合肥至南京、上海動車組列車各3對。

車站

合寧鐵路途經的中間4個車站均為三等站,在通車當天並未啟用,肥東站、巢北站及全椒站於2008年5月1日正式啟用,但巢北站於2008年5月底停運,江浦站自通車起至2020年仍未啟用[2]

視頻

合寧鐵路 相關視頻

合寧鐵路 施工技術創新
視頻: 乘坐D2246次列車去重慶北6 (合寧鐵路運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