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母戊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母戊鼎 [1]

司母戊鼎商王祖庚祖甲為祭祀母親戊而作的祭器,是中國商代晚期(約公元前16世紀至公元前11世紀)的青銅器商周時期青銅器的代表作,原稱「司母戊鼎」或「司母戊大方鼎」,現收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1]

后母戊鼎。是前已發現的中國古代形體最大和最重的青銅器,在世界上也是僅見的,反映出商代青銅冶鑄業具有極高水平。[1]

青銅器時代,考古學分期法的一個時期,指主要以青銅為材料製造工具、用具、武器的人類物質文化發展階段,處於新石器時代鐵器時代之間。是繼金石並用時代之後的又一個歷史時期。

青銅是紅銅(純銅)與的合金,熔點在700-900℃之間,比紅銅的熔點(1083℃)低。含錫10%的青銅,硬度為紅銅的4.7倍,性能良好。青銅出現後,對提高社會生產力起了劃時代的作用。[2]

后母戊鼎初為鄉人私掘,因體積過大,為防日軍搶走,將其重新掩埋。1946年6月重新出土,存於南京中央博物院。1959年銅鼎從南京調往北京,存於新建成的中國歷史博物館(今中國國家博物館)至今。

經研究考證,鼎腹內壁銘文"后母戊"是商王武丁的后妃婦妌的廟號。后母戊鼎是用陶范法鑄造而成的,在商後期鑄造后母戊鼎至少需要1000公斤以上的原料,且要在大約二三百名工匠的密切配合下才能完成,經測定,鼎含銅84.77%、錫11.64%、鉛2.79%,與古文獻記載制鼎的銅錫比例基本相符。

后母戊鼎是迄今世界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銅禮器,享有"鎮國之寶"的美譽。現為國家一級文物,2002年列入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名單。[3]

甲骨文有的是不分左右的

司母戊鼎

司母戊鼎的名字也是根據鼎內的銘文所確定的,鼎內有銘文「司母戊」三個字,因此而得名。很多人會問,既然這樣為什麼還會有人改名為后母戊鼎。我們知道商代是使用甲骨文的,但是大多數的人不知道的是甲骨文的很多字是不分左右的。因此很多字無論向左向右,都是一個字,比如下圖中的甲骨文:: [4]

研究考證

1939年於河南安陽殷墟商代晚期墓出土。因腹內壁鑄有「司母戊」三字而得名。亦有人釋作「后母戊」,后母戊即商王武丁妻子之一的婦妌。該鼎身呈長方形,口沿很厚,輪廓方直,顯現出不可動搖的氣勢。后母戊鼎立耳、方腹、四足中空,除鼎身四面中央是無紋飾的長方形素麵外,其餘各處皆有紋飾。在細密的雲雷紋之上,各部分主紋飾各具形態。身四面在方形素麵周圍以饕餮作為主要紋飾,四面交接處,則飾以扉棱,扉棱之上為牛首,下為饕餮。鼎耳外廓有兩隻猛虎,虎口相對,中含人頭。耳側以魚紋為飾。四隻鼎足的紋飾也匠心獨具,在三道弦紋之上各施以獸面。據考證,后母戊鼎應是商王室重器,其造型、紋飾、工藝均達到極高的水平。是商代青銅文化頂峰時期的代表作。后母戊鼎的提手文飾同樣精美。

兩隻龍虎張開巨口,含著一個人頭,後世演變成「二龍戲珠」的吉祥圖案。一般認為,這種藝術表現的是大自然和神的威懾力。現在卻有人推測,那個人是主持占卜的貞人,他主動將頭伸入龍虎口中,目的是炫耀自己的膽量和法力,使民眾臣服於自己的各種命令,完全是可能的:當時的貞人出場時都牽著兩頭猛獸,在青銅器和甲骨文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圖案。

后母戊鼎形腹部鑄有「后母戊」3字,亦有人釋作「司母戊」,是商王祖庚祖甲為祭祀其母所鑄。后母戊鼎高1.33米,口長1.10米,重達875千克,鼎身和鼎足用陶范鑄造,鼎耳是在鼎身鑄好後再裝范澆鑄的。其合金成分為:銅84.77%,錫11.44%,鉛2.76%,其他0.9%。

鑄造這樣高大的銅器,所需金屬料當在1000千克以上,且必須有較大的熔爐。后母戊鼎的鑄造,充分說明商代後期的青銅鑄造不僅規模宏大,而且組織嚴密,分工細緻,顯示出商代青銅鑄造業的生產規模與傑出的技術成就,足以代表高度發達的商代青銅文化。

2011年3月6日,央視《新聞30分》主持人在播報新聞時,將「司母戊鼎」讀成「后母戊鼎」。國家博物館網站2011年12月18日曾回應:「此初始被定名時,專家釋讀其上銘文為『司母戊』,隨著更多同時期青銅器被發現,目前專家多認為應釋讀為『后母戊』。但由於中小學歷史課本的廣泛宣傳,目前司母戊鼎、司母戊大方鼎等名稱更為有名。」河南博物院副院長田凱介紹說,一直以來,人們都稱之為「司母戊鼎」,隨著一些考古學家對商代文明研究的深入,認為應改名為「后母戊鼎」。如果多數專家認為名字應該改,博物院會適應大眾的需要。[1]

文物特徵

后母戊鼎 [圖檔來源 https://zhuanlan.zhihu.com/p/34909042]

後母戊鼎厚立耳(其中一耳為後配),折沿寬緣,直壁深腹平底,腹部呈長方形,下承四中空柱足。器耳上飾一列浮雕式魚紋,首尾相接,耳外側飾浮雕式雙虎食人首紋,腹壁四面正中及四隅各有突起的短棱脊,腹部周緣飾饕餮紋,均以雲雷紋為地。足上端飾浮雕式饕餮紋,下襯三周凹弦紋。

腹內壁鑄有「後母戊」三字。字型筆勢雄健,形體豐腴,筆劃的起止多顯峰露芒,間用肥筆。該鼎是商王為祭祀其母「戊」而作,造型厚重典雅,氣勢恢宏,紋飾美觀,鑄造工藝高超,亦是已發現最大的商代青銅禮器

鑄造工藝

後母戊的鑄造工藝十分復雜。根據鑄痕觀察,身與四足為整體鑄造。鼎身共使用8塊陶範,每個鼎足各使用3塊陶範,器底及器內各使用4塊陶範。鼎耳則是在鼎身鑄成之後再裝範澆鑄而成。鑄造此鼎,所需金屬原料超過1000千克。而且,製作如此的大型器物,在塑造泥模、翻製陶範、合範灌註等過程中,存在一系列復雜的技術問題,同時必須配備大型熔爐。後母戊鼎的鑄造,充分說明商代後期的青銅鑄造不僅規模宏大,而且組織嚴密,分工細致,顯示出商代青銅鑄造業的生產規模與傑出的技術成就,足以代表高度發達的商代青銅文化

此外,經光譜定性分析與化學分析的沉澱法所進行的定量分析,後母戊鼎含銅84.77%、錫11.64%、鉛2.79%,與戰國時期成書的《考工記·築氏》所記鼎的銅、錫比例基本相符,從中可見中國古代青銅文明的內在傳承。

作用

考古工作者通過對有關青銅器的研究,以及甲骨文中的記載,認為在鼎腹內壁銘文「後母戊」三個字中,「母戊」是商王武丁的後妃婦妌的廟號。以及根據銘文可知,後母戊鼎是商王武丁的兩個兒子祖庚或祖甲為祭祀其母親婦妌而製的。

申遺行動

2000年,南京博物院技術部申報「泥範鑄作工藝研究」課題,並在2006年7月用仿古代的泥範鑄作工藝初步鑄成原大司母戊鼎。為籌備殷墟申請聯合國「世遺」評估行動,中國歷史博物館曾在2005年9月下旬把在北京秘藏的原鼎運回安陽殷墟博物館一同展覽近四個月。殷墟在2006年7月13日正式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後,當年把原鼎收藏免被日軍搜掠的42位村民之一的吳培文被增補為安陽市政協委員

司母戊鼎 影音

3D技術范鑄法演示司母戊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