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占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占卜(英語:Divination)是藉由超自然或以術數運算方法來推測未來或探究事物的神祕學活動。

目錄

概述

原始民族對於事物的發展缺乏足夠的認識,因而藉由自然界的徵兆來指示行動。但自然徵兆並不常見,必須以人為的方式加以考驗,占卜的方法便隨之應運而生。占卜是由外界事物的動向和變化向非人的靈體探詢想要知道的事物。它和預言不同的地方在於,通常會出現模稜兩可的答案,讓占者去找出一種合理的解釋。

算命不同的是,占卜具有儀式性或社會性的特色,通常與宗教有關;相對來說,算命大多是服務個人的日常活動。占卜常常被人質疑只是一種迷信。然而,擁護者會說有許多奇聞軼事來證明占卜的效力,其中並不乏聰明當世的大學者或士大夫。[1]占卜是一種普世文化現象,人類學家發現從古代到現在都可以在宗教文化中發現占卜的存在。不過,基督教聖經》中說占卜是被上帝嚴格禁止的,佛教中也有與基督教類似的提法,唯措辭不如前者嚴厲;但事實上,社會中假借宗教名義進行的占卜和類似占卜的活動屢見不鮮。中國宋代士大夫在各類活動中頻繁利用占卜,其風氣達於鼎盛。[2]

  1. 清初文士金聖嘆在吳中遊走於縉紳名宦之門,扶 乩降神,先後歷十餘年。他曾到葉紹袁錢謙益姚希孟戴汝義等士大夫家中扶乩。據錢謙益《天台泐法師靈異記》和葉紹袁《續窈聞》記載的史料來看,錢謙益真以為自己是東晉高僧東林慧遠轉世,葉紹袁則深信亡女葉小鸞是月宮女侍書。(陸林:〈 金聖嘆早期扶乩降神活動考論〉)另一位大學者紀昀撰《閱微草堂筆記》記載扶乩之事不下百次,紀昀本人對此亦深信不已:「惟扶乩一事,則確有所憑附,然皆靈鬼之能文者耳。所稱某神某仙,大屬假託;即自稱某代某人者,叩以本集中詩文,亦多云年遠忘記,不能答也。其扶乩之人,遇能書者則書工,遇能詩者即詩工,遇全不能詩能書者,則雖成篇而遲鈍。」(《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四》)
  2. 王安石在《汴說》一文中說:「卜者抵今為尤蕃。舉天下而籍之,以是自名者,蓋數萬不啻,而汴不與焉; 舉汴而籍之,蓋亦以萬計。」(卷三十二)楊曉紅認為「宋代占卜的盛行不僅超過了同一時期的遼、夏、金,甚至與占卜十分流行的唐、五代相比,也有過之而無不及。」(楊曉紅,<宋代占卜與宋代社會>,《四川師範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2年第3期。)楊還在《宋代占卜與宋代社會》一文中指出:「宋代卜者人數增多、占卜書籍增多、占卜方式增多,占卜被社會各階層廣泛地運用於社會生活各領域,各種政治勢力將占卜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