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根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根友
當代書法家
出生 1月18日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葉根友字體系列創始人

葉根友,男,1月18日出生,浙江省景寧縣人,中國當代著名書法家,葉根友字體系列創始人。[1][2]

主要擅長楷書、行書、草書等書體,獨創的葉根友字體三十餘款不同風格的書法字體受到電腦用戶的一致好評,其著名的葉根友毛筆行書和刀鋒黑草、行書繁體、蠶燕隸書等字體更是備受推崇。《中國旅遊報》、《民族時報》、《新聞信息報》等均為葉根友書法題字,廣州市地鐵5號、6號、8號、9號等地鐵線路沿路站名均採用葉根友毛筆行書字體為書法站名。[3]

葉根友:葉根友與馬雲合影。

2011年出版發行《葉根友圓趣卡通體》字帖。2013年,書寫設計的字體《葉根友特楷》被湖南衛視快樂男聲列為唯一指定字體。2014年,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等單位確定了主要宣傳畫風格以及指定宣傳語和書法字體等,其中「夢」字就是選用葉根友刀鋒黑草書法字體作為指定書法字體。 [4]

書寫《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葉根友:葉根友書寫的作品《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2015年10月13日,為天貓雙11國際狂歡節書寫作品《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全球39個國家的駐華使節以及馬雲等在該作品上簽名。 [5][6]

2015天貓雙11全球狂歡節宣布啟動,來自39個國家的駐華使節與多位國際商家到場。會後,馬雲帶領使節們轉場太極禪苑,記者帶你了解昨晚發生的那些事。

18時30分左右,39名使節及隨行共100人浩浩蕩蕩向太極禪苑走來。門口迎接他們的,是中國當代著名書法家葉根友。曾經寫出「中國夢」中的「夢」字的葉根友,在門口用空心字寫下了「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葉根友:葉根友為2017新版《絕代雙驕》題寫電視劇片名。

書法完成後,各國使節紛紛簽名,每人獲贈一把摺扇。葉大師的空心字可以稱為一絕,沒有一筆是交叉。

書法家現場演示「連筆空心字」。[7][8]

13日傍晚,雙11啟動儀式結束後,使節們被邀請前往位於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的太極禪院。太極禪院是2013年5月10日,馬雲辭去阿里巴巴集團CEO職務後,與李連杰合作成立的一家主題館。稻盛和夫等政商名流都曾拜訪,馬雲本人也經常在此練習太極、書法。

葉根友:電影《花落夢深處》在2015年4月17日發布了先導概念海報,由著名書法家葉根友題寫片名,以及影片核心概念「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吳琴導演表示:「這部片子,講的就是古風背景下的現代人愛情,而書法正是古風的標誌之一。」

在門口迎接使節們的,是知名書法家葉根友。他現場書寫了阿里巴巴的使命——「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葉根友曾在2002年,連續17小時書寫了7000多個 「連筆空心字」,創下了吉尼斯世界紀錄。葉大師的空心字可以稱為一絕,沒有一筆是交叉的,而他此次向使節們展示的也正是「連筆空心字」筆法。

據在場者介紹,葉根友從書卷左側起筆,先開始只寫「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十個大字的下部輪廓,對於不熟悉中國書法的外國友人來說如同在畫畫,當下部輪廓全部「畫」完後再從右側返回,將上部輪廓補齊,此時十個中文繁體字躍然紙上,引發滿堂喝彩。

葉根友:葉根友書法藝術欣賞。

2015年9月5日上午,我國青年書法家葉根友先生在無錫凱萊大飯店舉行了「墨色飄香」無錫凱萊文化藝術節暨葉根友書法展活動,本活動吸引了長三角等各地書法愛好者和收藏家的熱情支持,包含成都擇善堂酒業和無錫玉祁酒業老總聽到這個消息也紛紛表示要參與這個活動中來。有許多書畫界同行知道這個消息紛紛趕來參觀葉根友書法展。

葉根友說,這次展出的書法作品均是2014年至2015年之間創作的作品,作為書法藝術,要走下神壇,走進人民群眾生活中去,而不是高高在上,掛在深不可及的藝術殿堂里,書法藝術要接地氣,要接近群眾生活,這就是我對自己的書法藝術定位的理解。

近日,由完美世界影視、華策影視再次聯手打造的新版《絕代雙驕》,概念版海報首次曝光,海報中「絕代雙驕」四字由獨創性極強的中國當代書法家葉根友題字,獨具匠心的韻味,用創新賦予傳統書法新的生命,正契合監製郭靖宇對於「翻拍經典」與「時代新意」的自我思考。而隨之揭示的部分主創陣容也預示着郭靖宇對正統武俠的堅持,對經典現世意義的考量,以及傳承俠義精神的決心。

人物榮譽

葉根友先生回到雁溪老家,連續書寫千個「福」字書法作品,成功創下一個新的世界紀錄。

活動現場,葉根友一手端墨,一手握筆,游移行走,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從落筆到完成不過十幾秒,一幅幅各有特色的福字,引得現場觀看的人嘖嘖稱奇。

遊客 張先生:好,感覺很好,這一千個福字每個都不一樣,就是很高明的寫法。就是文化很高。 世界紀錄協會高級認證官大衛·威廉 : 第一次看見寫這麼多的福字,我覺得寫得非常好,而且很獨特。

葉根友介紹說,他書寫的每個「福」字都是筆隨心動,善於變化,希望能通過現場書寫的形式,讓更多的人感受中國的書法文化和福文化的魅力。

葉根友:就是我覺得用福字來作這麼一次有意義的書法活動對我自己個人來講,對我自己個人的書法藝術來講也是一個匯報的一個方式。

從6點25分到10點59分,葉根友連續書寫1千幅福字書法作品,每幅作品面積為0.19平方米,獲得了世界紀錄協會認可。

世界紀錄協會高級認證官張健:因為我們對世界紀錄的認證他首先是超常規,超出常規,然後我們會在我們的數據庫里和全球的搜索引擎搜索有沒有相關的一個記載,經過我們前期的數據分析比較,及今天的現場認證,那我們確定,葉根友先生,今天創作的1千幅福字書法作品已經創造了一個新的世界紀錄。

人物成就簡介

葉根友字體系列創始人。

連筆空心字吉尼斯世界紀錄保持者。

連續書寫1000個福字世界紀錄創造者。

書法成就

吉尼斯世界紀錄

2002年10月1日,葉根友參加了挑戰吉尼斯紀錄,連續書寫了17小時13分鐘在一張80厘米寬100多米長的紙上,寫下了7659個「連筆空心字」,創下了「連筆空心字」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2005年以連筆空心字的方式完成一幅長達132餘米,20萬字的我國古典名著《三十六計》並在全國各大城市作了巡迴展覽。

為電影《花落夢深處》題寫片名

電影《花落夢深處》在2015年4月17日發布了先導概念海報,由著名書法家葉根友題寫片名,以及影片核心概念「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吳琴導演表示:「這部片子,講的就是古風背景下的現代人愛情,而書法正是古風的標誌之一。」

其他經歷成就

2005年4月30日,葉根友先生將自己創作的一幅書法作品「家和萬事興」贈送給了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先生!該作品長4米,寬1米,以隸書字體創作 。

2005年5月6日,葉根友先生在西安鐘樓發起了主題為:「祖國和平統一 繁榮昌盛」的徵集市民簽名活動,取得了圓滿成功,該幅作品長達10米,寬1米,總共徵集了近萬人簽名,將直接贈送給中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先生,表達了我們中國公民對祖國回歸統一的殷切期盼。

2005年7月,為張學友先生創作了《雪狼湖》的劇情內容及其演唱的31首歌詞的書法作品,並與其合影留念。

2005年8月,其象形作品「龍馬精神」參加在加拿大舉行的「加拿大中國文化藝術節」展覽。

2005年9月,設計出了「劉德華」三字的簽名999種不同款式風格,劉德華先生自己親自簽名一款的1000款簽名長卷,最後將此作品拍賣後其所得捐獻給中國希望工程。

2006年,開始在全國各城市展開書法交流活動。

2007年,參加香港丁亥年新春團拜活動,書法作品「傳媒新氣象」贈送給全港媒體,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收藏。

2007年4月,中央電視台《鄉土》欄目對葉根友先生作了專題報道採訪。

2008年8月,開展了以100幅書法作品祭祀王羲之誕辰1705周年的活動,在祭祀現場燒毀了100幅2007年之前創作的書法作品。

2008年11月,其書法作品《滿江紅》被人民大會堂收藏。

2008年11月,葉根友被評為「全國十佳新聞人物」。

2009年4月,葉根友為《中國旅遊報》題寫報頭刊名。

2010年1月1日,在南京故宮遺址公園書寫了150平方米史上最大的空心「虎」字作品。

2014年12月,為《南都晨報》題寫報頭書法。

2015年10月13日,為天貓雙11國際狂歡節書寫作品《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全球39個國家的駐華使節以及馬雲等在該作品上簽名。

作品特點

風格特色

葉根友的書法有着與眾不同的風格體現,其行草書法是屬於主要的書法表現形式,在取他之長、補己之短的精神努力追求下錯落,取得許多葉根友書法愛好者的一致認同。葉根友說,書法藝術講究的是不變中求變,行筆過程快中有慢,慢中有勁,動靜結合、快慢相融、做到章法錯落有致,書法布局空間的形式美等的書法創作理念。

  唐楷書法是葉根友先生獨創的一種楷書書法藝術表現形式,葉根友說:「傳統書法和唐楷的書法藝術表現是完全不一樣的,唐楷書法作品中的筆畫運筆形式與傳統書法作品有點背道而馳,點和豎的起筆運筆都非常的有突破性的表現力。主要體現在快、齊、力、虛、實、動、悠等表現特點。」

公益活動

葉根友先生多次在全國各大城市做公益活動,支持貧困家庭的孩子上學等,比如在常州、武漢、湖州等地將書法作品拍賣後將其所得全部捐獻。

周大萬冷躍生30年前下鄉時的好友。今年8月,冷得知周大萬10年前下崗,妻子患乳腺癌不治身亡,前年,女兒考上大學,周大萬被迫賣了住房供女兒在武漢上學。今年,周大萬又患肝腹水無錢醫治。冷遂在漢為周籌集醫藥費。

據介紹,義賣活動將持續到本周末,繼續為周藝奕籌集善款。

字體介紹

自2007年開始,書法家葉根友創作出了一系列的字體在網上發布,受到了電腦用戶的一致好評。特別是其葉根友毛筆行書和葉根友行書(繁)等字體根是被廣泛地運用到社會各界的廣告招牌、包裝設計、報紙設計等領域。

其主要字體有:

〖葉根友空心簡體〗 〖葉根友鋼筆行書〗 〖葉根友毛筆特色體〗 〖葉根友特色空心〗 〖葉根友行書簡體〗 〖葉根友特隸簡體〗 〖葉根友風帆簡體〗 〖葉根友風帆簡體〗 〖葉根友非主流體〗 〖葉根友簽名體〗 〖葉根友行書(繁)〗 〖葉根友時尚流行體〗 〖葉根友蠶燕隸書〗 〖葉根友圓趣卡通體〗 〖葉根友特楷簡體〗 等等字體。

特楷簡體

該字體是葉根友字體家族中唯一的一套楷書字體,字體風格獨特,被網友譽為史上最有個性的楷書字體!

一直以來,葉根友都想出一套楷書風格的字庫,但是楷書是書法創作中最顯現書法功底和最難書寫的一種書體,為了完成這套字庫,從策劃到製作、修改調整等用了近八個月的時間,是所有字體歷時最長的字體設計和製作過程。

作品備案號:

葉根友特楷簡體V2009.09版是由葉根友開發設計的一套風格獨特的楷書字體,區別於傳統書法楷書的中規中矩,在筆畫運筆以及起筆等方面均有創新性的突破。

筆法剛勁規正,風格質樸,有如刀鋒遒勁,結合了柳體、顏體、歐體的不同風格而書寫的一套葉根友特楷體字庫。

葉根友童體2010年7月設計完畢,該字體刻意地去模仿小學生的書寫筆法,靈感來自於某次的看到小學生作業本上的一行字,字看上去雖不整齊,但是有書卷氣歷存其中,於是有了就想寫一套這種風格字體的念頭。

在創作中筆畫運用大膽,與平時的書寫結構完全不同,需要對部首的結體區別於書法的筆法,該字體適合運用於兒童海報和一些輕鬆自由的主題設計類標題用字。

如果問2009年字體界什麼樣的關鍵詞最多?毫無疑問,葉根友字體就是網友們搜索的最多的關鍵詞。自從葉根友在2007年6月開始設計創作第一套《葉根友空心簡體》字庫以來,他的手寫原創字庫的腳步沒有絲毫停頓,從鋼筆行書到毛筆特色,再到特隸簡體,網友們看到的是他一套套風格各具特色的字庫在網絡上發布,引發了網友們的轉載和下載的熱潮。

現在的大街小巷,很多的廣告招牌和平面設計中出現葉根友字體已不是鮮見。在採訪葉根友先生時問及哪個字庫被社會運用最廣時,葉根友說:「從目前的各種載體中看到的是要屬於《葉根友毛筆行書》和《葉根友行書(繁)》兩套」。網友們就葉根友的字庫說他的字庫比較有特色,看慣了微軟和方正等字庫的中規中矩的中文漢字,突然間出現這些手寫體字庫,就有一種眼前一亮的感覺。如百度李昌輝吧的吧主就把葉根友的行書作為他們吧的官方指定用字,要求他們的吧友會員們做圖時統一採用這個字體。體現出活力、青春的李昌輝吧文化特色。還有很多的網站和論壇都採用葉根友字庫作為網站標題。

書法家開發個人字庫其實是在近幾年才興起的一個冷門項目,之前如中國的書法家舒同體就被運用的非常廣,還有啟功體,劉炳森的隸書等。但是字庫開發是一個巨大的煩瑣程序。資金投資和人力、技術都要求比較高,也是這些門檻,使很多書法家望而卻步。

國內字庫

國內現有四、五家較大的字庫,主要的有方正字庫、文鼎字庫、金梅字庫、漢鼎、長城以及漢儀字庫和華康字庫等。能夠應用於社會的字體加起來大概為 300 余種,但每家字庫都有幾十款相互間重複的字體,如果繁體和簡體算一種的話,那麼實際的字體種類不到 100 種。對字體的種類也只能概括,因為每家字庫每年都會不定時地補充新的字體進來。現在對於手寫體來說是比較缺乏的。葉根友推出的這一系列手寫字體正是迎合了這個環境的需求。

在2007年的8月,葉根友還推出了奧運字體,每個漢字加入一些奧運的符號,以體現中國漢字的巨大魅力和宣揚奧運文化,也是為響應人人奧運,全民奧運的奧運精神,把字體藝術和奧運相結合的一個舉措,在字體領域上也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嘗試。

在接下來的時間中,還不斷地推陳出新,葉根友神工體和葉根友疾風草書等特色非常明顯的一些手寫字庫,本網友戲稱為「帶着體溫書寫出來的字體!」葉根友還結合自己在簽名設計領域上的獨到風格,開發出了葉根友簽名字體,被現在正流行的簽名設計藝術注入了新的個性選擇,網友紛紛下載這套字庫來打出自己的名字,在著名的字體網找字網上,該字庫下載量突破了5萬次。字體下載、字體之家、字體下載大寶庫以及新浪下載、天空下載、以及紅軟基地、中國站長站等均在第一時間發布葉根友字庫的下載鏈接。

最近,在葉根友字體網上,記者還看到了新發布的《葉根友蠶燕隸書》,這套字體可謂是心血之作,光後期修正就花了三個月時間,筆者看到,這套隸書是用毛筆書寫,和以前發布的那套特隸簡體不同的是用毛筆和日本小狼毫的區別。蠶燕隸書更貼進傳統隸書的風格,但是又具有不同的特色。葉根友說,設計字庫最主要的是要求保持風格一致和特色明顯,如果光是把字寫出來做成字庫那是沒有什麼意義的。為了保持風格的一致性,做出來的每套字庫字庫的每個字都要經過四到五次的不同修改。有許多網友有這樣的疑問:「用葉根友字體在網站上會被告嗎?」得到的答案是只要是不用於商業用途就沒有關係,商業用戶需要購買其使用權。

葉根友告訴記者,在2009年準備化半年的時間來完成一套結合歐體、顏體、柳體和具有葉根友特色楷書的字庫,希望這套楷書能夠給字體藝術帶來新的感覺。

奧運字體

葉根友奧運字體

2008年北京奧運的到來,全國各地各行業無不處處充滿奧運的氣息,近日,著名書法家葉根友就創作出了一套與奧運文化緊密結合的字體,該字體在視覺上就把北京奧運藝術發揮的淋漓盡致,這樣把奧運文化融入在我們的漢字,在我國還屬首次,有一定的紀念意義。

在2007年8月8日距離奧運會倒計時一年之際,由著名書法家、連筆空心字吉尼斯紀錄保持者、五筆同書世界首創者葉根友先生親自書寫創作,中華簽名網和書體坊聯合開發的一套字體-《葉根友奧運字體紀念版》即每個中文漢字都有 「中國印·舞動的北京」或者「奧運五福娃-北京歡迎您」。其根據中國漢字的特點進行創作,如:點,就用「中國印·舞動的北京」來代替;底橫劃或者長橫以及豎劃和四點水就用奧運五福娃來代替。該款字體屬GB2312字體庫,共6763個漢字的標準字庫。

在此之前,葉根友先生已經開發出《葉根友空心簡體》、《葉根友鋼筆行書》《葉根友毛筆特色簡體》、《葉根友特隸簡體》、《葉根友特色空心字體》、《葉根友毛筆行書》、《葉根友風帆簡體》等七套字體在網上發布,並提供免費下載使用,受到了網友的好評和歡迎,各大下載站和論壇紛紛收錄和轉載。

至2007年的12月,葉根友先生將會開發出20套手寫電腦字體,將申請一項新的吉尼斯紀錄,即:個人手寫電腦字體最多的紀錄。

把中國的書法字體藝術融入到窗體底端

北京奧運的標識中在我國尚屬罕見,把奧運推向我們中國的每個角落,「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有着非同尋常的時代意義。

巨型虎字

墨汁50升 面積150平米 書法家葉根友書寫大"虎"字

用什麼工具寫字才吸引眼球,毛筆,鋼筆,手指?昨天上午,書法家葉根友卻買了一把澆花用的大噴壺,花了一個半小時時間,用它在明故宮公園廣場內,寫了一個面積達150平米的超大「虎」字。

明故宮公園內的大廣場上鋪起了一幅超大白布,不僅字寫得大,還是空心字。穿着紅色唐裝的葉根友右手緊握噴壺把手,左手懸空控制平衡,在大白布上「奔跑」,一邊跑,還得一邊控制噴壺中墨汁的濃淡粗細,每一個拐角,每一處筆畫,他都或收或放,一把大噴壺在其手中像有了靈氣,出水口也被他的手腕控制得粗細得當。

沒想到的是,字寫了一大半,噴壺中的墨汁沒有了,這下可把葉根友急壞了。他的兩個助手發現後,趕緊抱着一箱「一得閣」墨汁跑過來,一左一右,先後將20瓶一升裝的墨汁瓶蓋打開,咕咚咕咚全部倒進了噴壺中。葉根友隨後再次拎起噴壺,沿着原來的字跡繼續小跑,一邊跑一邊躲,生怕腳底板踩到了剛剛寫好的筆畫。

3分鐘後,一個漂亮的空心字「虎」字出現在圍觀群眾面前,大家津津有味地琢磨着這個面積達150平米的大字,紛紛鼓起了掌。

「第一次用噴壺寫字,我自己都很緊張!」原來,葉根友是「連筆空心字」的吉尼斯世界紀錄保持者,也是國內知名的書法家。此次,借着元旦假期,他構思了一個超大空心字「虎」,準備在廣場上為市民免費獻藝。按照他原先的計劃,因為這個字是目前國內最大的虎字,最大的毛筆都沒有辦法寫出來,所以他準備使用拖把寫字。但就在前天晚上,他被突然告知,因為廣場不允許釘釘子,這樣一來,如果使用拖把寫字,白布便無法固定,很可能被拖起來。

「這個難題把我難壞了,想了一夜,終於想到了一個辦法!」葉根友想到的辦法,就是將拖把換成噴壺。昨天一早他起床後,便開始在大街小巷轉悠,但沒想到,想要在市區買一把噴壺還真不容易。一直花了一個半小時,葉根友才在一家大型花卉市場買到了一把容量為30升的大噴壺。

噴壺買到了,葉根友趕緊把墨汁搬了出來,一瓶一瓶地灌進去,灌了30瓶。「我的天,沒想到拎起來,胳膊還真是吃不消!」葉根友只好用兩隻手握着噴壺把子,但這樣寫字已經不可能。沒有辦法,葉根友只好將身子往後傾,一隻手拎着噴壺,另外一隻手放在身後掌握平衡,這樣,才好不容易把半個字寫好。之後,又加了一次墨汁,共使用50升墨汁,終於把一個空心字「虎」寫完了。

作品展示

1:葉根友先生的行草作品《滿江紅》在2008年11月的時候被人民大會堂收藏;

2:《家和萬事興》作品在2005年的時候被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先生珍藏;

3:《祖國和平統一、繁榮昌盛》的長卷作品被中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先生收藏;

4:「劉德華」三字的簽名999種不同風格的簽名設計作品,劉德華先生自己親自簽名一款的簽名長卷作品,被譽為簽名設計界的簽名設計神話;

5:《龍馬精神》連筆空心字作品是葉根友先生經過國家版權局註冊的專利作品,受到海內外書法愛好者及藏家的喜歡,該作品字中帶畫、畫中藏字,猶如一條巨龍在空中飛舞,寓意中華民族之龍的傳人盛世飛騰,永保昌泰的美好祝願。

6:2007年正月,葉根友在香港電台的邀請下,到香港參加全港媒體每年一屆的「新春團拜」活動,葉根友在現場書寫了五筆同書作品《傳媒新氣象》,並由香港政府收藏。

作品賞析

葉根友的書法風格取二王筆法,結合王鐸米芾等歷代書法名家的筆體,形成了自己的一種獨特風格,運筆自如,在行筆的過程中有龍飛鳳舞的張揚氣勢。從顏體柳骨臨起,在三十歲就形成了以行草為代表的葉氏風範書法作品,並且成功書寫了二十三種不同書體的書法風格字庫,可謂對書法的理解入木三分、獨具匠心,其在年輕一代的書法家中也屬具有不同凡響的人物。

主要活動

在2002年10月1日,葉根友在浙江溫州龍港的外灘舉行了「葉根友挑戰連續書寫連筆空心字」的吉尼斯紀錄,葉根友總共在17小時的時間書寫了長100米、寬80公分,共7659個連筆空心字的長卷作品,獲得吉尼斯證書以及獎金,該活動龍港鎮政府主辦、浙江挺吉服飾有限公司特別贊助、溫州時代廣告公司承辦的大型書法交流活動,成為國慶節的一大亮點。

2005年5月,葉根友先生在中國西安鐘鼓樓廣場舉行了題為「祖國和平統一、繁榮昌盛」的市民徵集簽名活動,引起了當地市民的一致熱情支持並簽名,簽名中有小7歲的小朋友和大到90歲高齡的老人,他(她)們興奮地說:「現在連戰主席和宋楚瑜主席的向後來訪,能夠在這個長卷上簽名支持也是我們的所感到高興的事啊。」時逢中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先生的來訪,最後該作品被其收藏。

2008年8月,葉根友在家鄉雁溪鄉梅塢村舉行了紀念王羲之誕辰1705周年的書法活動,並在現場焚燒了葉根友的100副書法作品,葉根友說:「這些作品都是在2006年前創作的,現在回頭看這些作品感到十分的不滿意,為了不讓這些作品流入坊間,決定在這個活動的時候在書法聖人面前焚燒這些作品,以激勵自己創作出更好的作品。」

昨天,離景寧縣城50多公里之外的雁溪鄉梅塢村可以用沸騰兩字來形容,紀念王羲之誕辰1705周年暨葉根友百幅作品祭蘭亭活動,讓村民們感受到了過年都難得的熱鬧。

「古有書聖羲之會籍山下賦神篇 當代墨客根友梅塢東岸祭蘭亭」是此次活動的主題。在現場,葉根友展出了創作的100餘幅書法作品,涉及各種字體,其中有其獨創的連筆空心體、五筆同書體。同時,他還現場創作了長達10米的連筆空心體《蘭亭序》,引得村民們嘖嘖稱奇。最後,葉根友以蠟燭火種焚燒了所有展出的百幅作品以及剛剛創作而成的《蘭亭序》,以此來紀念王羲之誕辰1705周年、《蘭亭序》成稿1655周年。

葉根友說,他非常喜愛王羲之的作品《蘭亭序》,希望以此為契機激勵自己創作出更好更完美的作品,也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讓以前都沒有碰觸過書法的村民了解到這一國粹,激勵村民的創新精神。

藝術特色

華夏五千年,中國書法是在不間斷髮展的藝術,包括現代書法藝術的百家爭艷,現在的中國書法百花齊放,比傳統的書法更具有藝術性,已達到一個頂峰並不斷延伸發展。中國書法是世界繪畫藝術之林的瑰寶,從殷商時期的象形文字和結繩字符,到現代的各種以毛筆為主要表現形式的書法藝術。

葉根友的書法有着與眾不同的風格體現,其行草書法是屬於主要的書法表現形式,在取他之長、補己之短的精神努力追求下,取得許多葉根友書法愛好者的一致認同。葉根友說,書法藝術講究的是不變中求變,行筆過程快中有慢,慢中有勁,動靜結合、快慢相融、做到章法錯落有致,書法布局合理,在創作過程中講究用墨的手法,枯瘦濃淡、抑揚頓挫、大小錯落、融情創意等十六字歌訣。

特色創新書法

葉根友先生獨特的書法表現形式,在其運筆的特點中體現的非常的明確 ,葉根友說:「傳統書法和特色創新的藝術表現是完全不一樣的,現在的書法作品中的筆畫運筆形式是傳統書法作品中表現不出的。」其表現的特色是快、齊、力、虛、實、動、悠等表現特點。

廣東汕頭市的著名書畫家蔡仰顏先生就對葉根友先生的作品做了「書苑奇葩」的題詞並評價:「葉根友書法家獨創書法新法自出機杼,別具創意趣寫,眾所共愛與現代行書藝術不同處在於傳承民族書精粹,在發掘人的生理潛能與書法藝術給人以有益啟迪,歲次丙戌復觀葉根友書電視節目後啟蔡仰顏」

簽名設計

自從2000年開始就鑽研簽名設計藝術,目前已為世界各地的企業總裁、娛樂明星、白領階層等近十萬多人設計過經典簽名,他所設計的簽名以公務簽名為主,主要特點體現在易認易掌握和帶有一定藝術性的特點,受到簽名愛好者的喜愛和推崇。

2005年9月,設計出了「劉德華」三字的簽名999種不同款式風格,劉德華先生自己親自簽名一款的1000款簽名長卷,最後將此作品拍賣後其所得捐獻給中國希望工程。在簽名設計的藝術領域裡力求為客戶擁有一款適合的簽名為理想目標而不斷努力。還不斷推出各種免費的簽名活動,使幸運的或者支持網站的網友獲得免費的簽名設計藝術,讓簽名大眾化、普及化。

另外,還建立了中華簽名網網站,專業經營簽名設計業務,2002年開始組建該網站,到目前為止已成全國簽名設計藝術交流的專業平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