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縣縣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縣縣衙位於中國河南省平頂山市葉縣,是中國現存惟一一座明代官衙,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葉縣縣衙始建於明代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明末戰火之餘僅剩大堂五間,現存其它建築均為清代所建。 總占地面積1.6萬餘平方千米,由中軸線及東、西兩側副線三部分建築群組成的。

縣衙簡介

葉縣縣衙修復工程於1997年12月8日正式開工,至1999年10月1日主體部分對外開放。2001年7月,縣委、縣政府決定對縣衙東、西副線上的建築進行全面修復。經過一年多的緊張施工,共拆除縣衙周圍112家住戶的房屋310間;拆除單位樓房建築5幢;總拆遷面積近7000平方米;投入資金640萬元。整個修復工作嚴格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較好地保留了明清風格。修復後的縣衙由大堂、二堂、三堂及所屬的東西班房、六科房和東西廂房以及監獄、廚院、知縣宅、西群房、虛受堂、思補齋、南北書屋、後花園、大仙祠等組成,共41個單元、153間房屋,是目前國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衙署[1]

葉縣縣衙自1999年國慶節對外開放以來,共接待中外遊客10萬餘人,省、部級以上領導30多位。葉縣明代縣衙已經成為葉縣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為增加縣衙文化的內涵,提高觀賞價值,葉縣政府又把文物庫房搬遷到新落成的文物展廳內,從1000多件庫存文物中選出300多件精品進行展覽,其中有70多件文物為全國僅存的稀世珍寶。

2006年05月25日,葉縣縣衙作為明至清時期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榮獲國家AAA級旅遊景點稱號。

歷史沿革

歷史資料記載,葉縣在歷史上雖設過漢廣、建城、襄州、南安、仙州、葉縣、昆陽、仙鳧、舞陽、汝墳、河山、紅陽等府、州、級機構20餘處,但始終是以昆陽(今葉縣縣城)和葉縣(今舊縣村)兩縣為主。唐並葉縣、昆陽為葉縣時,縣治在今舊縣村。據1998年在葉縣舊縣村出土的宋至道二年(公元996年)的石涵記載,當時舊縣村為葉縣治所。

同治《葉縣誌·建置·城池》有今葉縣「始建於北齊阜昌七年」的記載,這讓後來的續志者總是墜入謎團。在北齊國號上查年號,不能查出這個記載。實際上,阜昌年號是金太宗完顏晟攻占中原的稱號,其時,金太宗為穩定人心,於天會八年(公元1130年)封漢人劉豫為傀儡皇帝。劉豫建國號齊,年號阜昌。當時南方戰事連綿,金人為方便管理,將處於南方戰場邊緣的葉縣縣治由舊縣村遷到了今縣城。因劉豫為偽政權、金人的兒皇帝,後人恥之,不肯以其年號記事。據各種資料分析,偽齊時代的葉縣縣治地址就在縣衙一帶,中軸線在縣衙東側。

據《河南通志》載,保存下來的葉縣縣衙始建於明代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縣衙大門下原有明代天啟年間(元1621~1628年)時任葉縣縣令王者佐修葺縣衙的二堂碑記,但這個石碑於「文化大革命」時被毀。明嘉靖《葉縣誌·公署》中,對葉縣縣衙的方位、主要建築設施,都有詳細的記述:葉縣治,在城內東。正堂、幕廳、架閣庫在堂西,庫樓在幕廳前,諸吏房在堂前左右。戒石亭在儀門內,鼓樓在儀門外,衙神廟在鼓樓內,東鑾架庫在鼓樓內西。知縣宅在堂北,縣丞宅在堂東,主簿宅在知縣宅東,典史宅在儀門東。吏舍二區:一在典史宅南,一在獄南。獄房在堂西南,廄房在堂西北。申明亭在門外東,旌善亭在門外西。這種建築格局雖然屢有調整,但總體布局基本無太大變化。幾百年來,葉縣縣衙屢經戰火、兵災,歷任職官也不得不經常增修或重建部分設施。

新中國成立後的1997年9月,有關部門專門在鄭州主持召開了葉縣縣衙修復工作論證會。與會的20多位古建專家一致認為:我國古代各級官署衙門超過20000座,但殘存於世的只有7處,其中縣衙僅有3處,葉縣縣衙在建築年代、現存規模、古建完好程度等方面均居全國同類建築前列,是研究封建社會尤其是明清時期縣級政權機構的重要實物依據。1997年12月8日,搶修葉縣縣衙第一期工程正式開工。1999年10月,主體工程修復完畢,並局部對外開放。

建築格局

縣衙坐北朝南,占地16848平方米。整座建築由中軸和東、西兩側副線上的41個單元、153間房屋組成。主體建築有大堂、二堂、三堂、獄房、廚院、知縣宅、大仙祠、虛受堂、思補齋等建築。大堂、二堂、三堂均為五間七架,屋面蘭瓦獸脊,梁棟檐桷青碧繪飾。大堂前的卷棚,主體採用天溝羅鍋椽勾連搭連接的作法,是高級別縣令在建築形式上的反映,是中國古代建築的孤品[2]。廚院主要建築有灶房兩間、廚房兩房、儲藏室一間、東西飯堂各三間。在建築風格上,葉縣縣衙有着融南北建築風格為一體的獨特建築形式。由於地處中原地帶,葉縣縣衙的建築風格沿襲了中國北方地區對稱的庭院式建築結構布局,突出了中國北方地區乃至黃河中、下游地區粗獷、端莊、古樸的建築特點,而加之葉縣位於「南通雲貴,北達幽燕」的交通要道,受南、北方經濟及文化交會地域的影響,該建築在木作、磚雕技術等方面融入了南方建築工藝精巧、細膩的部分特點,為研究中國古代南北建築流派的特點及變化規律提供了實物依據。

視頻

葉縣縣衙 相關視頻

葉縣縣衙宣傳片
平頂山葉縣縣衙

參考文獻

  1. 明代縣衙,梧桐子
  2. 葉縣縣衙 南北建築藝術融合之作,古建中國,201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