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摩基·羅賓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摩基·羅賓森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nndb.com

史摩基·羅賓森William "Smokey" Robinson Jr.,1940年2月19日-美國音樂人、作曲人、音樂製作人。羅賓森是奇蹟樂隊(The Miracles)的創立者與主唱,同時也兼任了樂隊的主作曲人與製作人。該樂隊是Berry Gordy的第一個聲樂組合,並且在羅賓森的建議下,Gordy創立了Motown Record王朝。羅賓遜還成為Motown Records的副總裁,擔任公司內部製作人,選拔樂手和詞曲作者。被巴布·迪倫(Bob Dylan)評為美國「最偉大的活著的詩人」。羅賓森在1987年被引入搖滾名人堂,在其50年的音樂職業生涯中,羅賓森累積了4,000多首歌曲,他也因其一生對流行音樂的貢獻獲得了1990年的葛萊美終身成就獎和2016年美國國會圖書館的蓋希文獎。

背景

出生在底特律一個貧窮的社區,他的叔叔克洛德(Claude)小時候給他起了「 Smokey Joe」的綽號。羅賓森是一個聰明的孩子,熱愛音樂和體育,還從他母親的唱片收藏中認識了黑人樂手,例如Billy Eckstine,Muddy Waters,John Lee Hooker和Sarah Vaughan。十歲時母親去世後,由姐姐傑拉爾丁(Geraldine)照顧長大。在1955年還在北部高中時就成立了一個叫「五聲報」(Dive Chimes)的樂隊,成員包括童年時代的朋友羅納德·懷特(Ronald White)和同學皮特·摩爾(Pete Moore),他還在上學時就已是一名多產的歌曲作者。 [1]

音樂類型

節奏藍調靈魂樂流行樂

活躍年代

1955年-現在

音樂事業

1957年,羅賓森的高中樂隊改名為Matadors,1958年吉他手Marv Tarplin加入後,Matadors樂隊開始在底特律的各個地方巡迴演出,後來他們改名為奇蹟(The Miracles)。在不倫瑞克唱片公司(Brunswick Records)的試鏡失敗後,與唱片製作人貝里·戈迪(Berry Gordy Jr.)的一次偶然會面導致他與摩城唱片(Motown Records)簽訂了合約,並建立了重要的合作關係。羅賓森的嗓音給戈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立志成為一名作曲家。樂隊發行了他們的第一首熱門單曲單曲「 Got a Job」(1960年)。1960年下半年,該樂隊錄製了他們的第一首熱門單曲「 Shop Around」,成為摩城唱片第一部銷量突破百萬的熱門唱片。

1973年,他以專輯Smokey和R&B前40名單曲Sweet Harmony 開啟了自己的個人事業,隨後他的第二張單曲Baby Come Close重返R&B前10名。在接下來的十年中,他每年繼續發行至少一張專輯,而他的大多數單曲仍然始終如一地進入R&B前40名。他的獨奏作品的柔和音調並沒有像他早期的《奇蹟》專輯那樣對主流產生太大的影響,但是羅賓森有兩次成功回到了流行音樂排行榜的前十名。

1980年代中期,羅賓森因毒品問題而經歷了個人事業短暫的低潮,後來雖然設法克服了毒品問題,仍然需要面對失敗的婚姻,與克勞黛特(Claudette)在1986年正式離婚。

1990年代的大部分時間,羅賓森都在音樂界缺席,直到20 世紀末才回歸,並在現在由環球唱片公司管理的的Motown Record 發行了專輯Intimate(1999)。羅賓遜追求的轉向百老匯,並在各種電視節目中以電視嘉賓的方式出現。2019年,羅賓森還在舉行巡迴演唱會,繼續活躍在樂界。 [2] [3] [4]

主要作品

《Smokey》 (1973)
《A Quiet Storm》(1975)
《Being With You》(1981)
《One Heartbeat》(1987)
《Intimate》(1999)
《Food for the Spirit》(2004)
《Smokey & Friends》(2014)
[5]

The Miracles-Shop Around
One Heartbeat (Official Music Video)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