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颱風謝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颱風謝柏英語:Typhoon Zeb;國際編號:9810;聯合颱風警報中心:18W;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Iliang)是1998年太平洋颱風季第10個被命名的熱帶氣旋[1],也是該年度最強的颱風,曾達到相當於薩菲爾-辛普森颶風等級中的「五級颶風」強度和聯合颱風警報中心衡量標準中的「超級颱風」強度。

氣象歷史

10月7日,一熱帶低壓隨着季風而形成。它持續向西移動,並於10月10日增強為熱帶風暴[2],命名為謝柏。10月11日晚上,謝柏已是一股颱風,同時漸漸轉向西偏北的途徑移動,趨向呂宋北部。謝柏於10月13日達到超級颱風的水平,顛峰時的風力達每小時285公里。其後於10月14日轉向。

謝柏於10月10日關島附近的西北太平洋上形成,其後受北面的脊場引導,向西移動。當日晚上增強成熱帶風暴,聯合颱風中心把其命名為謝柏。根據聯合颱風中心的雷達分析,當時有另一熱帶氣旋亞力士,在謝柏的環流中打轉,其後被謝柏吸收合併,有可能是謝柏迅速增強的原因。

10月11日晚上,謝柏已是一股颱風,同時漸漸轉向西偏北的途徑移動,趨向呂宋北部。謝柏於10月13日達到超級颱風的水平,顛峰時的風力達每小時285公里。

10月13日,台灣中央氣象局於下午2時20分針對颱風謝柏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此時謝柏颱風中心仍於菲律賓呂宋島東部海面,朝西北方向接近呂宋島北部及巴士海峽。當日晚間8時20分,氣象局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10月14日,由於謝柏過去達25公里以上的西移途徑,因此有理由相信謝柏會移入南海,香港天文台當時預測謝柏會對本港構成相當的威脅,有見及此,當日的5時45分天文台懸掛了一號戒備信號。謝柏在當日早上即橫掃菲律賓北部,謝柏對當地造成災難性的破壞,並造成74人死亡。

謝柏穿越呂宋北部期間明顯受高山地形影響即迅速減弱為一颱風,中緯度的西風槽亦隨隨靠近,槽後有一大陸性反氣旋亦開始南下。受槽線逼近影響,中層的亞熱帶高壓脊亦迅速東退,謝柏在10月15日清晨立刻急停,日間已緣脊場東南側北移,到晚上,謝柏已進入巴士海峽,而且中心風力減弱至一級颱風的水平。

謝柏在16日清晨,沿台灣東岸掠過,也為當地帶來大雨。謝柏漸漸受槽前西南氣流引導,亦漸漸呈加速趨勢,強垂直風切變使謝柏不久便減弱成強熱帶風暴。由於謝柏對本港威脅解除,香港天文台於當日5時50分除下所有風球

視頻

颱風謝柏 相關視頻

颱風和龍捲風誰是"爸爸"?一分鐘讓你分清,網友:漲知識了!
氣象災害防禦——颱風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