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颱風森垃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颱風森垃克是2002年9月對沖繩、台灣中國大陸華東影響較為嚴重的颱風,為2002年太平洋颱風季[1]第16個熱帶風暴,森垃克於8月27日在北馬里亞納群島北方形成。在最初向北移動後,開始轉向偏西移動,並保持穩定的移動速度並增強為颱風。8月31日森垃克達到巔峰強度,之後接近琉球群島,強度略有波動。在九月四日,這個颱風的風眼越過沖繩,並降下了強降雨,強風導致十萬戶無電可用。島上的估計經濟損失為1430萬美元。

在影響沖繩之後,森垃克影響台灣北部,此前台灣去年曾遭受過兩次致命的颱風襲擊。政府部門已做了很多防災準備工作,儘管損失較小。然而台灣仍有兩人罹難。9月7日森垃克在中國大陸溫州附近登陸之前略有減弱,但風暴仍然產生破紀錄的陣風每小時204公里,在該城市的南邊,大浪摧毀了幾個橋墩和一艘大船。森垃克的強降雨和強風,導致5.8萬棟房屋被摧毀,大面積的農田被破壞。中國大陸的經濟損失估計為1.7億美元,並導致28人罹難。

氣象歷史

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8月26日開始觀察該擾動,一個有螺旋狀的對流,在有利的環境條件下,該機構估計在一天內發展為熱帶氣旋。 8月27日該擾動位於南鳥島南方,日本氣象局將此系統評級為熱帶低壓,此時低層環流外露。第二天,此系統位於塞班東北方945 公里,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此系統升格為熱帶低壓,之後中心附近開始有對流發展。

最初,此系統向北移動,在8月29日增強為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給予名稱森垃克.之後位於日本東方的亞熱帶高壓將風暴推向西移動。不久後風眼開始發展[2]。鞏固中心密集雲團區,使森垃克增強,日本氣象廳在8月31日將森垃克升格為颱風;聯合颱風警報中心認為前一天就達到颱風強度。

森垃克成為颱風不久後,達到了巔峰,日本氣象廳十分鐘平均風速為每小時150公里。同樣在8月31日,一分鐘平均風速為每小時205公里。9月1日,森垃克進入了眼牆置換周期,因為之前颱風鹿莎經過的影響,導致海面溫度降低,使森垃克無法重新增強。颱風在9月2日轉向西偏北移動,在接下來的幾天強度變化不大,它在9月3日經過硫磺島以南,在下午9時30分最接近南大東島。第二天,森垃克經過沖繩,直徑110公里的風眼籠罩南沖繩,此時一分鐘平均風速為每小時175公里。北方的低壓槽使森垃克向西移動並速度減慢,該海域較為乾燥,隨後風切增加,使森垃克開始穩定的減弱。9月6日,森垃克經過台灣北方近海,隨後又向西北移動。9月7日,日本氣象廳將森垃克降格為強熱帶風暴,但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仍維持颱風等級。當天10時30分左右,森垃克在浙江南邊的的溫州登陸。登陸後減弱幅度加大,但在9月9日消散之前,環流仍然清晰。

至於其他氣象部門的巔峰強度評級,中央氣象局為每秒40米,分級為中度颱風;而國家氣象中心為每秒45米,分級為颱風級。

視頻

颱風森垃克 相關視頻

颱風「森克拉」到來 雲南也將受影響
2002年西北太平洋颱風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