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海峽隧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海峽隧道或台灣海峽橋隧是一項工程設想,計劃跨越台灣海峽連結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地區與台灣本島。中國大陸已完成相關評估並徑行列入實際規劃,但兩岸分治,目前實現的可能性極低。而一般多半認為該工程施行難度極大,因為頻繁出沒的強烈低氣壓活動及頻繁的地殼活動,即使竣工也得面對難度極高且花費甚鉅的保養維修問題。

根據目前中國大陸規劃,每條隧道全長約125公里至150公里,並可能配合人工島、跨海大橋等等,單條路線估計造價4000億到5000億元人民幣[1],整個計劃最終會鋪設出高速公路(京台高速)與高速鐵路(京台、昆台高鐵)。

歷史

早在1940年代,中國一些學者就提出修建海峽通道的想法。1987年,張以誠、姜達權等幾名學者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提交一份報告,建議在三峽工程之後,開展對台灣海峽和瓊州海峽隧道的論證,並得到鄧小平的批示。

1997年,北京清華大學的吳之明提出修建台灣海峽隧道的構想。1998年,在廈門召開「台灣海峽隧道學術論證研討會」,有中國大陸、台灣美國等學者參加。此後工程論證開始提上日程。截至2008年,論證會議在中國已經召開6次,在新加坡和美國也召開過會議。

2013年6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的《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年-2030年)》中的規劃方案包括一條122公里長的海底隧道,連接福建平潭和台灣新竹。

2016年3月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內容包含京台高速鐵路。

2017年中國工程院已完成隧道設計,2019年將完成可行性評估[2]。規劃中的福清至平潭高速公路中的海壇海峽隧道段被認為是台灣海峽隧道工程啟動的前奏。

選線

設想中的路線方案有三種,截至目前,有兩條動線已在會議中被討論上,即北隧、中線跨海大橋,北線相對最為容易已納入國務院正式規劃,在平潭預留海底隧道入口的建築基地,而中線優先級雖不如北線但也被提出可行性研討,是因為其地形存在相當優勢,但還處於技術驗證階段:

北線:G3 京台高速,平潭島東澳村-新竹市南寮漁港,全線僅124公里(約68海里),是三個方案中最短的路線,海峽地形的水深也較淺,因台灣北部的地震帶較少,歷史上亦未發生過超越7級的地震,是專家普遍認可的首選的一期路線。

中線:泉州市彰化縣(或南日島-苗栗縣),長度與北線相當,約127km。特別的是具有跨海大橋的設計,這是因為中央山脈的地形阻擋,避免颱風對橋塔的直接影響,同時在海底的雲彰隆起是水淺地區,深度30到50米,地質穩定適合架設橋樑,因而也被選中為二期路網加以納入論證,而此線中途更可以設一人工島與交流道,以往南接上往澎湖的支線。

南線:Kokudou 319(China).svg 319國道廈門市-嘉義縣,經烈嶼(小金門)、金門至澎湖,然後穿越澎湖水道,連接至台灣本島,全線最長,約174公里,到達澎湖以南有海底峽谷,隧道水深也需較深,常有5~6級地震,基本已在技術討論會中被排除。

現況

相較於中國大陸單方面的積極,由於兩岸現實政治對立,且事涉台灣安全等因素,在中華民國政府內部或主流學界與媒體等從未對此構想有興趣。連接台灣本島與澎湖間的海底隧道亦純屬構想,除非兩岸關係改變,該議在台灣目前現況實現的可能性極低。

2016年3月6日,台灣的海基會顧問表示,由於兩岸政治問題,高鐵興建的可能性非常低,修建台海隧道要牽涉兩岸間的政治互信。

視頻

台灣海峽隧道 相關視頻

台灣海峽隧道籌備22年,全程150公里,從福建到台灣僅2個小時
台灣海峽隧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