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海峽導彈危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海峽導彈危機,海峽兩岸關係自1980年代中華人民共和國改革開放後以經濟交流為重,本已日趨緩和,1990年代初因東歐蘇聯劇變的情勢,以及六四事件造成中美關係惡化,美國不再需要拉攏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抗蘇聯,轉為拉攏中華民國對抗中華人民共和國,雙方政治關係日趨緊張,而與此形成對比的是雙方經濟關係並未受到實質影響。

李登輝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初期,曾公開表達「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1994年4月,李登輝接受日本著名作家司馬遼太郎的訪問時,流露出台灣主體意識。中共開始對李登輝失去信任,認為李登輝正朝台獨方向發展國民黨軍。

1995年,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訪問美國,並在演講中提出「中華民國在台灣」詞彙。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了阻止李登輝在199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中連任,於是準備進行武力攻台的軍事演習,行動引發危機。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南京軍區分別向台灣外海試射導彈,舉行兩棲登陸作戰演習,美國則緊急調動兩個航艦戰鬥群進入台灣海峽海峽一時戰雲密布。

中華民國政府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試圖以恫嚇行為干涉199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但最終適得其反,李登輝順利當選連任國民黨軍。原已作好在台超越底線後對台實施一定規模戰術打擊的準備,後因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中間諜問題(即劉連昆案)取消了原計劃[1]

背景

1979年1月1日,美國政府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交後,廢止與中華民國政府簽訂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改以《台灣關係法》取代之。《台灣關係法》維持對台在商業文化及其他方面關係,在軍事方面則維持對台軍售,但將台灣排除出共同防禦體系,美軍協防台灣司令部(USTDC)及駐台美軍顧問團(MAAG)也於1979年4月25日裁撤,駐台美軍全數撤離台灣

1990年前後因東歐及蘇聯解體,美國不再需要拉攏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同對抗蘇聯,美國轉而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為經濟、軍事方面的潛在對手,同時六四事件爆發後,美國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亦將步蘇聯後塵。於是美國轉而再度拉攏中華民國,對中國大陸實施武器禁運的同時加強對台灣軍售,但並未將台納入協防體系。

李登輝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初期,曾公開表達「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但在1994年4月,李登輝接受日本著名作家司馬遼太郎的訪問時,流露出台灣主體意識,中共開始對李登輝失去信任,認為李登輝正朝台獨方向發展國民黨軍。

1995年5月22日,美國總統比爾·克林頓決定允許時任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於當年6月的第一周到美國進行非官方的私人訪問,參加康奈爾大學的畢業典禮,打破了將近17年未有中華民國最高層官員訪美的慣例。中華人民共和國認為,美國此舉助長了台灣內部謀求獨立的政治勢力的氣焰[2]

視頻

台灣海峽導彈危機 相關視頻

寸土不讓!美國航母進台灣海峽,解放軍把大炮搬上貨輪齊射
1963年,中國第二炮兵部隊成立,毛主席親自明確他們的任務!

參考文獻

  1. 美專家:解放軍能閃電封鎖台灣海峽 已儲備大量導彈 ,熱點新聞,2018-10-31
  2. 台灣海峽導彈危機始末 ,《國家地理》讀者服務中心,201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