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斯塔夫·卡耶博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斯塔夫·卡耶博特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古斯塔夫·卡耶博特(Gustave Caillebotte,1848年8月19日~1894年2月21日),法國印象派畫家。他描繪了許多從室內窗邊眺望窗外或巴黎街景的人物,例如《室內》,站在窗邊的女性,背向着觀眾,右邊側面男性坐在椅子上看報紙。這是一幅率直的都市風景,描繪現代生活的瞬間——居住巴黎奧曼斯大道中產階級的日常生活景象,洋溢富裕家庭的氛圍。其他許多作品,如《阿讓特的帆船》《下雨的巴黎街道》[1]《奧曼斯大道上的交通島》等,把大自然中明麗的光感和豐富的色彩描繪出來,呈現給觀者的是光色之美。

卡耶博特的作品以原創見稱,其原創性在於作品的主題,尤其是巴黎改造時期各色人物的無聊與至極的孤獨,但也包括鄉村和自己的家庭親友。他的技法也具有原創性,幾近於攝影技法。

生平

古斯塔夫·卡耶博特生於1848年,其家庭原先在諾曼底經營紡織生意。在他兩歲時,父親攜全家搬到了巴黎

彼時,拿破崙軍事的野心與他本人擴張版圖的雄心大志,對紡織生意有相當大的助益。蒸蒸日上的紡織業使得卡耶博特家成為了法國軍隊軍服的供應商,這造就了其雄厚的家產。卡耶博特在優渥的生活環境之下,得以無憂無慮地發展自己的志業。

他在大學時修讀了法律,也曾短暫地從過軍。新政府成立後,卡耶博特放棄了他的律師生涯,開始拿起畫筆,拜入里昂·博納門下學習繪畫。早年間,他專注於人物畫像以及室內的生活即景,並且將自己成功的希望寄托在官方的沙龍展覽上。

1875年,卡耶博特以《刨地板的工人》一作參展。可想而知,這樣的題材在當時並不是官方沙龍所喜見的主題,他的作品最終也沒有入選沙龍展。卡耶博特對評選結果大失所望,之後他便開始與印象派畫家們交往。

贊助人

受德加邀請,卡耶博特參加了第一次印象派畫展。但正式加入該團體則是兩年後來自雷諾阿的邀請。卡耶博特創作了許多印象派的畫作,甚至從1876年開始,他更是成為了印象派朋友們的「贊助人」。他幫助一些家境不理想的藝術家們租畫室,讓他們可以專注於創作。莫奈著名的《聖拉薩車站》便是在卡耶博特租給他的畫室中完成的[2]。古斯塔夫·卡耶博特《刨地板的工人》,1876年、1877年,卡耶博特負責承辦印象派一年一度的聯合畫展。他為尋找展覽場地而四處奔走,協調展覽中的各項細節,親自發送邀請函,並和雷諾阿一起布置了展覽現場。這場展覽雖不如預期的那樣成功,但卻體現了印象派從1870年以來的發展成就。

此外,卡耶博特還不斷地購買同時代印象派畫家的作品。其中包括:莫奈14幅、畢沙羅19幅、雷諾阿10幅、德加7幅、塞尚5幅、馬奈4幅......1876年,卡耶博特28歲時,就決定去世後要將他的印象派收藏捐贈給盧浮宮,並指定雷諾阿為日後的遺囑執行人。

視頻

古斯塔夫·卡耶博特 相關視頻

古斯塔夫 卡耶博特《下雨的巴黎街道》
古斯塔夫 卡耶博特《歐洲大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