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坑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坑鄉

圖片來自xuite

古坑鄉位於臺灣雲林縣東南端,地勢東高西低,東側以阿里山山脈為制高點,西側則為以石牛溪為主的沖積平原及嘉南平原,北接斗六市,東北臨南投縣竹山鎮,東毗嘉義縣阿里山鄉,南鄰嘉義縣梅山鄉,西與西南毗斗南鎮、嘉義縣大林鎮,為雲林縣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低的鄉鎮,亦為雲林縣唯一一個面積逾100平方公里的行政區。著名的劍湖山世界坐落於此,以全國數一數二多的落雷及生產古坑咖啡而聞名。

歷史

古坑舊稱為「庵古坑」,1920年(大正九年)改稱為古坑。庵字意指茅草屋的意思,古坑鄉原始居民大多來自漳州府南靖縣,南靖縣有許多客家人族群,當地有許多的地名也以庵為開頭,故庵古坑有傳承原鄉之意。另古坑鄕中央區域,像是一個大盆地,從高處看就像一個古老的大坑洞一樣,所以名為古坑。

早於日治時期開始,日本人就開始在荷包山栽種多達三百公頃的「阿拉比卡」品種咖啡,由於品質優良,更獲選當時進貢日本天皇的重要經濟作物[1]

教育

大專院校

高級中學

國民中小學

國民中學

國民小學

旅遊

特產

交通

古坑鄉的交通主要仰賴公路,境內除了在2013年之前曾有的國道三號古坑收費站,尚有連結國道三號與台78線的古坑系統交流道、兩個同名的古坑交流道(國道三號與台78線),以及國道三號古坑服務區,是全國第一個同時擁有系統交流道、交流道、服務區、收費站的三級行政區。

鐵路

縱貫鐵路並無行經古坑鄉轄內。原有台灣糖業鐵路斗六糖廠永光線(斗六=崁頭厝)已經停駛,存有湳子車站等若干遺跡。

參考文獻

  1. 陳應欽. 來,消磨時光去! 日落咖啡大道. 台灣: 天下雜誌 微笑台灣十週年專刊. 2011年1月14日: 第60–6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