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血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溫血動物
圖片來自36O

溫血動物( warm-blooded animal ),它們的活動性並不像冷血動物(變溫動物)那樣受外界溫度影響大。 冷血動物、溫血動物是舊的分類方法,並非截然劃分。相較於冷血動物,溫血動物調控體溫的能力更強,將體溫維持在更窄的變動範圍內。比如,以前認為恐龍是冷血動物,現在傾向於認為恐龍、翼龍等是溫血動物。

簡介

在鳥和哺乳動物會通過新陳代謝產生穩定的體溫。這體現在基礎代謝率上。溫血動物(恆溫動物)的基礎代謝率遠高於冷血動物(變溫動物)。 身體的體溫調節系統保證體溫的恆定,並且能在外界環境升高的狀態下排出熱量。這通常通過液體的蒸發實現,如人類的汗和狗的喘息,還有貓的舔舐。 所有溫血動物都可感染狂犬病。賈幼陵表示,患狂犬病動物的肉煮熟後,狂犬病毒即可被殺死,但這並不意味着食用患有狂犬病的動物肉是安全的。在屠宰加工過程中,病毒可經傷口,甚至不易觀察到的細小傷口感染髮病。因此,要禁止宰殺、食用患狂犬病動物及死亡動物。農業部制定下發了《病死動物處置技術規範》,要求對患病死亡、或不明原因死亡的所有動物都要進行無害化處理,不能宰殺、食用或者轉運。 冷血動物是沒有體內調溫系統的動物。一般體溫不平,或者以行動來調節體溫。如鱷魚等較大的冷血動物早上需要曬太陽以使體溫升高,這樣他們才能活動,因此它們幾乎都是白天活動,夜間休息。溫血動物相反 ,溫血動物比冷血動物更加適應生存環境 ,溫血動物不會依靠外界因素、溫度等影響身體指數。儘管同樣的環境可以有十倍於溫血動物的冷血動物存活,可是溫血動物大多時候可以把冷血動物逼到絕滅,因為溫血動物可以找食物的時間比較多。

分類

溫血動物(恆溫動物)通常需要隔熱措施,陸生的動物會通過在羽毛或毛髮中封存空氣層實現。 溫血動物:鳥 鳥類披有羽毛。而絨毛的隔熱效果十分好,所以在人類社會常見有絨毛服裝,床墊和睡袋產品。羽毛在一些恐龍中也有發現,因此人們推測部分恐龍也是恆溫的。 陸生的哺乳類動物有毛髮(獸皮)。羊毛的隔熱效果極佳。它的螺旋度比鬃毛高,可以融入更多的空氣。 水生哺乳動物如鯨和海豹還有一些鳥類(企鵝)有一層特殊的隔離脂肪層("鯨油"),羽毛和毛髮在水中就不再能如在陸上那樣保暖了。 但是一些哺乳類動物其實並不是嚴格意義上恆溫的,例如在冬眠時,它們的體溫會下降10°C或更多。這樣它們就可以節省能量,可以不吃或少吃(在間或的甦醒狀態下)的情況下度過數月的嚴冬。如刺蝟和冬眠鼠。 一些昆蟲也有恆溫的趨向,例如蜂能夠在外界寒冷的情況下通過肌肉顫抖保持蜂巢的溫度大致恆定。但這種恆溫不是個體的,而是整個蜂群的。 蜂鳥是當今世界上已知最小的溫血動物。鴨嘴獸、大型昆蟲和魚則被稱為冷血動物(變溫動物),它們的體溫不恆定,但某種程度上卻是受新陳代謝調節的。 科學家發現第一種恆溫魚類--翻車魚,它們能夠像鳥類和哺乳動物一樣保溫身體恆溫,它通過持續拍打胸鰭產生熱量,通過血液將熱量傳遞至全身。 植物也有調控體溫的能力,如臭菘(Symplocarpus foetidus),它可以在外界低於0攝氏度的環境下保持20攝氏度的體溫,熱量是通過花枝的線粒體產生的。

延展閱讀

長期以來,科學家總是認為,爬行動物都是變溫動物,那麼恐龍既然屬於爬行動物,自然也是變溫動物。但是近幾年來,科學家們的研究結果卻讓大家出乎意料--恐龍竟是恆溫動物。 首先,需要了解變溫動物和恆溫動物在身體組織上的差異。其一,凡變溫動物能量轉換速率低,因此骨骼上的血管密度低,鈣磷迅速交換的場所--哈弗斯氏血管少,恆溫動物則相反;其二,當變溫動物冬眠時,由於生長變得緩慢,其鱗片或盾片、甲上就會出現疏密不等、與樹木年輪相似的生長環,而恆溫動物則沒有生長環。此外對恐龍的進一步研究發現其骨組織中有較豐富的血管和較多的哈弗斯氏血管,且血管密度比某些哺乳動物還高,也沒有生長環,因此證明恐龍沒有冬眠,具有較高的體溫,應該屬於恆溫動物。 有些人認為恐龍是溫血動物,因此可能禁不起白堊紀晚期的寒冷天候而導致無法存活。因為即使恐龍是溫血性,體溫仍然不高,可能和現生樹獺的體溫差不多,而要維持這樣的體溫,也只能生存在熱帶氣候區。恐龍沒有厚毛避免體溫喪失,而且容易從其長尾和長腳上喪失大量熱量。溫血動物和冷血動物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如果體溫降到一定的範圍之下,就要消耗體能以提高體溫,身體也就很快地變得虛弱。它們過於龐大的體驅,不能進入洞中避寒,所以如果寒冷的日子持續幾天,可能就會因為耗盡體力而遭到凍死的命運。

參考資料

[1] [2]